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34490491D/-00000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08-10-1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金东区综合治理血吸虫病“十一五”规划和预防控制血吸虫病中长期规划纲要(2006—201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08-10-14 17:17 信息来源: 区发改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金区政办〔200636  

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金东区综合治理血吸虫病十一五规划  

和预防控制血吸虫病中长期规划纲要  

2006—2015年)的通知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金东新城区、金东经济开发区: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金东区综合治理血吸虫病十一五规划和预防控制血吸虫病中长期规划纲要(2006—201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六年七月三日  

金东区综合治理血吸虫病十一五规划和预防控制  

血吸虫病中长期规划纲要(2006—2015年)  

 

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卫生强省战略,巩固和发展我区血防成果,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促进经济发展,根据《浙江省综合治理血吸虫病十一五计划》和《浙江省预防和控制血吸虫病中长期规划纲要(2006—2015年)》,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主题,完善政府领导、部门配合和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广泛开展《血吸虫病防治条例》宣传和健康教育,加大改造钉螺孳生环境力度,压缩钉螺分布范围,加强输入性传染源监测,提高防治质量,巩固血防成果。  

二、具体目标  

1、不出现本地急性感染、新感染血吸虫病人(畜)和感染性钉螺,确保不发生本地血吸虫病流行。  

2、到2010年曹宅、岭下、东孝消灭钉螺,全区有螺村压缩到14个以内,有螺面积压缩到以内。到2015年江东、赤松争取消灭钉螺,全区有螺村压缩到10个以内,有螺面积压缩到以内(附件2)。  

3十一五期间完成曹宅、洪村、西旺、任宅前和双塘等村螺区的环境改造,到2015年前完成江东、岭下镇辖区东干渠道及其排灌渠的环境改造(附件3)。十一五期间所有有螺村完成村庄整治改造,到2015年前及时整治新有螺村。  

4、对来自目前全国尚未控制血吸虫病流行和疫情回升的疫区县的流动人口查病率达90%以上。  

5、中小学生及家庭妇女血防知识知晓率和正确行为形成率到2010年分别达85%80%以上,到2015年分别达95%90%以上。  

6、卫生厕所普及率到2010年达85%以上,到2015年达95%以上。到2010年,所有有螺村生活、生产区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清除露天粪缸和棚厕。到2015年,全区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  

三、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1、完善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地方病防治领导及其办事机构,协调解决防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2、把血防工作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研究制定预防和控制血吸虫病的政策,落实各项防治措施。  

3、建立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督查制、有关部门述职制和责任追究制。每年由区政府与各镇乡(街道)政府签订血防责任书,明确任务和责任。在春秋两季查灭螺期间,由区政府组织相关人员对各镇乡(街道)的防治工作进行督查和考核、评比。成员单位写出年度血防述职报告。区政府对完成任务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没有完成任务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因失职造成本地出现疫情的要追究有关领导和部门的责任。  

(二)奖补措施    

实行政府主导、区乡统筹、以奖代补的投入机制,确保防治工作的投入。  

1、查螺灭螺:由区组织查灭螺专业队实施联防联控,用工报酬由区财政承担。  

2、环境处理:村集体承担主干沟渠等公共场所的灭螺现场的环境处理;农户承担各自房子周围、田地、池塘等灭螺现场的环境处理。  

3、灭螺防范:与灭螺有关的区域禁止水产养殖,已经放养的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无障碍灭螺。灭螺防范政策处理由镇乡(街道)和村两委负责落实。  

4、有螺村的村民和流动人口查病实行免费,并按实际检查人数,由区财政按每人一定的标准补助给当地卫生院。  

(三)综合治理    

区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务院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国发办[2004]16号)文件确定的职责,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各司其责。  

卫生部门当好政府的参谋,积极开展查灭螺、查治病工作和技术指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防治方案,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财政部门根据血防工作需要,将血防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血防工作的投入。  

农林、水务部门参照(附件3)提出的要求,结合农林、水务改造项目,制定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及时改造灭螺难点。同时,农林部门根据卫生部门提供的信息及时开展家畜血吸虫病监测(附件1)。  

城乡一体化办公室结合村庄整治有螺环境改造、改水、改厕、清除露天粪缸、棚厕和建造流动人口公共厕所。  

公安、人劳、工商、经贸等部门要积极协助卫生、兽医部门开展人畜查病治病工作,特别是流动人口的查病治病。并建立流动人口就业准入制,对来自重疫区的流动人口必须接受血吸虫病检测后凭血吸虫病检测合格证上岗,在源头上控制传染源的输入。  

宣传部门根据卫生部门提供的素材,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开展血防健康教育和《血防条例》的宣传教育,提高干部群众的血防意识和法制观念。  

教育部门将血防知识课列入教育大纲,积极开展上一堂血防知识课、查一次螺、写一篇作文和向家长作一次血防知识宣传的四个一活动。  

附件:1、金东区十一五期间查灭螺及查治病任务  

        2、金东区预防控制血吸虫病中长期规划压缩有螺范围目标  

3、金东区20062015年有螺环境工程改造任务  


主题词:卫生  血吸虫病  规划  通知      

抄送:区委各部门,区人大常委会、政协办公室,区人武部,      

区法院、检察院,各群众团体。      

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      


                                                  共印130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