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907XH/-00000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金华市国土管理局金东分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10-03-1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国土分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 2010-03-10 15:43 信息来源: 区国土分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200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强化载体建设,规范办事行为,提高工作水平,全面完成了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准备工作的通知》等的要求,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为方便公众办事,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汇编成册,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公众及时公开。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一是开展《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和各类会议。二是为积极做好《条例》在本局的贯彻落实,建立了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发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9年年底, 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894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土地管理类894件,占100%,涉及查阅土地登记档案和用地批文等信息。另本局2009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35批87人次。区行政服务中心国土窗口共审批办理949件196.8公顷,其中:土地预审25件76.7公顷;供地79件113.2公顷;办理集体土地使用权登记451宗32566平方米,注销土地使用权180宗14597平方米;审批农民建房214宗21543平方米。 并根据国土资源部统一部署开通了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12336,自开通以来共接到举报电话8个。
(二)公开形式。市民通过“金东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子栏目可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还采取了以下几种形式:一是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国土窗口,作为公共查询点,便于广大市民前往咨询和办理有关事项;二是通过《金东国土》作为载体,将一些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在简报上刊登,让群众通过报纸了解区国土资源局的有关信息;三是及时在局一楼大厅显示屏公开新设定土地登记结果,提高办事公开透明度;四是局办公室由专人负责对历年土地登记档案查询;五是资料宣传,通过土地日、地球日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宣传日,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单、设置临时展板、展台进行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在网上公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收费等内容,在本年度内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局没有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
全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为2人。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服务大众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国土资源管理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的结合。
(二)以贯彻《条例》落实入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发布体系,向社会公众公开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内设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以保护耕地保障地方经济发展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新闻宣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题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金东国土分局
2010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