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907XH/-00000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金华市国土管理局金东分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15-03-2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国土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 2015-03-27 15:40 信息来源: 区国土分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金东国土分局编制的2014年度国土资源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政府支出与收费、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附表。

一、概 述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近几年来我分局加大了国土资源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渠道。为更好地服务社会,我分局出台了《金东国土分局信息公开规定》,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建立了局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工作,促进了依法行政,增强了国土工作透明度。截至2014年底,我分局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等工作及时有效,得到了百姓好评。

 1、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对全体工作人员加强国土资源信息公开的理念教育,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坚持依法行政,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建立了各司其职、整体联动的机制,其中局办公室负责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和回复的协调督办;业务科室具体承办;信息中心负责分局网站信息公开;法规科负责受理信息公开的复议申请,并会同纪检监察室对分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监督检查。

2、规范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办理工作

通过制订《金东国土分局信息公开规定》,规范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时限等,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确保申请办理的安全性、快速、便捷。现我分局政务信息公开实行零收费。

3、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

严格执行《金东国土分局信息公开规定》,明确分局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申请及处理程序等;以及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以及政务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建立完善局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还加强了与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及市局办公室的联系,不断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对国土政务信息进行梳理和编目,我分局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31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9条,占2.88%;土地登记、土地招拍挂公告、土地出让结果、征地补偿方案公告、土地征收公告、听证公告等各类业务信息218条,占69.65% ;人事信息及有关文件通知22条,占7.03%;政务动态46 条,占14.7% ;矿产管理、地质环境类信息18条,占5.75%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采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采取了以下六种形式:一是在分局门户网站和区政务网部门子网站主动公开信息。二是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国土窗口设立公共查询点,便于广大市民前往咨询和办理有关事项;三是通过《金东国土》作为载体,将一些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在简报上刊登,通过简报宣传有关信息;四是分局办公室由专人负责对历年土地登记档案提供免费查询;五是资料宣传,通过“土地日”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宣传日,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单、设置展板、展台进行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收到当面申请信息公开2件,我局及时予以办结,其中一件是属于主动公开范围,另一件按程序审批后同意将申请的信息公开。   

四、咨询情况

本局2014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1400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01人次,当面咨询接待1182人次,网上咨询17人次。 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土地证办理及相关政策法规信息。

五、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

2014年,未发生针对国土资源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实行零收费,目前免费提供申请查阅土地登记档案资料复印等业务。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趋向规范,但自查中也还发现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1、对国土资源信息公开工作有时还被动应付。

2、对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准确性把握还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分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把我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八、附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13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13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 “信息不存在”数

0

(三)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四)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金华市国土资源局金东分局

                                                           2015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