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907XH/-00000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金华市国土管理局金东分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16-03-3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国土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 2016-03-30 15:36 信息来源: 区国土分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分局2015年加大了国土资源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渠道,更好地服务社会。同时建立分局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主要做法如下:
一、基本情况
1、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从数量上来看,我分局2015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6条,其中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64条,同时实现在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子网站和区政务网部门子网站主动公开信息。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分局采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采取了以下七种形式:一是在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子网站和区政务网部门子网站主动公开信息。二是在政务微博公众号主动公开信息。三是区行政服务中心国土窗口设立公共查询点,便于广大市民前往咨询和办理有关事项;四是通过《金东国土》作为载体,将一些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在简报上刊登,让群众通过简报了解有关信息;五是及时在分局一楼大厅显示屏公开新设定土地登记结果,提高办事公开透明度;六是分局办公室由专人负责对历年土地登记档案查询;七是资料宣传,通过“4.22”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25”土地日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宣传日,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单、设置临时展板、展台进行信息公开。
从内容上来看,主要包括三类,一类是分局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调整,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对于分局承担的涉土行政许可10个、非行政许可8个和其他权利类事项19个,均发布了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等内容;二类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征地政策和征地信息的公开;三类土地整治项目、信息化建设、档案建设、勘测设计等政府投资项目的基本信息、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验收等实施信息的公开。
2、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分局2015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9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土地管理类9件,占100%。在已经答复的7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4件,占总数的57.1%,主要涉及查阅采矿砂石场相关勘测报告、用地批文等信息。“被否决公开”的3件,占已答复总数的42.8%。其中: 以“非本部门掌握”为由否决公开的2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66.7%。主要是因为申请人申请的一些信息分局并不掌握;其他被否决公开的1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33.3%。主要是因为申请的信息与申请人生产、生活等特殊需要无关且信息需要根据各乡镇、村情况汇总加工而成,因此不予公开;从申请的对象上看,本地居民占100%。 
3、服务类咨询。本分局2015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1387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502人次,当面咨询接待863人次,网上咨询22人次。
二、主要做法
 1、领导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和组织领导,在全体工作人员中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坚持依法行政,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2、规范受理办理。2015年,分局制订了《关于做好浙江政务服务网、8890等各服务平台市民诉求事项办理回复工作的通知》,以文件形式明确分工,明确要求和责任。由办公室负责全局性、科室间的信息公开,科室负责落实具体任务,同时明确了我分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申请及处理程序等;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
3、完善保障措施。 2015年利用周一夜学,把提高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能力纳入分局工作人员学习和培训体系,以便工作人员更好掌握运用新媒体载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方式和策略,真正把握新媒体的特点和规律,更好地运用新媒体载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新媒体载体建设。分局已经开通了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并且进一步完善优化了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载体建设,为更好地利用新媒体载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打下基础。
     
 
 
 
                                                                                     金华市国土资源局金东分局
                                                                                              2016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