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府办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330703000000/2020-45557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金东区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17-03-2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3-20 18:43 信息来源: 区府办 访问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2016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认真执行《条例》、《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制度机制、拓展公开渠道、强化监督保障,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区依法实施《条例》和《暂行办法》步入常态化,逐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建设。区公开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细化和量化,并做好信息公开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各部门均较好完成了省市规定的各项工作。对各部门公开工作实施每季度检查通报制度。2016年度区政府各部门都能够按时限要求,认真总结和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大力推进改革、经济、民生、政府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根据《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6〕52号)精神,进一步深化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推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推进决策公开、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等信息公开,不断充实和完善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提升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三)不断加强平台和渠道建设。通过区域纸媒《今日金东》、金东新闻、金东新闻网、今日金东微信号、掌上金东APP等多平台,集中公开发布区委、区政府及各部门的政策动态,切实方便公众随时随地第一时间获知相关信息。微信订阅号 “金东发布”“今日金东”作为我区权威信息发布平台、热点事件回应平台、民生信息服务平台,日均发文18篇,总阅读量突破2000万。
       (四)规范信息发布和解读工作。根据《条例》、《暂行办法》和有关文件规定精神,各镇乡(街道)、各部门按照谁公开、谁负责信息审查,谁公开、谁负责解疑释惑的原则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信息前,依法依规按程序对拟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发布的重要政府信息,及时做好解读工作。密切跟踪舆情,针对出现质疑的情形,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做好对公众关切的回应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完整、准确、及时。全区各镇乡、街道各部门单位按照《条例》要求,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89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18条。
       我区认真开展镇乡(街道)五类权力事项梳理,共梳理镇乡(街道)权力事项179项,其中法定权力125项,承接委托下放6项,审核转报13项,上级部门驻场办事5项,公共服务30项。这些权力事项中镇乡占178项,街道占109项,目前事项已成功推送至网上服务站点。开展公共服务事项和审批服务事项申报材料的信息梳理,进一步完善权力事项动态调整机制,规范申报表格,定制申请材料的示范文本(示范表格)。凡在镇乡(街道)、村(社区)实际办理的各类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均已梳理入库,共梳理镇乡(街道)政务服务运行事项56项,其中法定权力10项,承接委托下放6项,审核转报10项,公共服务30项,这些事项中镇乡占55项,街道占49项,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30项。
       我区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本地平台上,建成各镇乡(街道)网上服务站、村(社区)网上服务点,公开镇乡(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承诺时限等。依托镇乡(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开展镇乡(街道)审批平台系统和业务培训工作,将已确定的适宜上网运行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网统一运行,并运用网上代办、联动办理等服务模式,打造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完成全区472个村(社区)政务网事项发布,村级纳入政务网服务事项27项,社区纳入政务网事项23项,乡镇(街道)审批系统于2016年7月1日试运行,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447件,办结447件。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6年我区通过《今日金东》、金东新闻、金东新闻网、今日金东微信号、掌上金东APP、8890热线等平台,对社会关切的问题积极予以答复并及时通过这些平台发布。回复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52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30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区各镇乡(街道)、各部门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12件,本年度已答复111件,剩余1件延迟答复,答复率为99.2%。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对于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免收费。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全区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数量15件,行政诉讼数量9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层面广,还存在公开不彻底、不全面、不及时等现实问题,与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实际需求、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从具体问题来看,一是在贯彻落实《条例》、《暂行办法》过程中,个别单位存在领导认识不到位、具体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公开不及时,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不规范等问题;二是一些单位信息公开数量较少,信息更新不及时,工作总结计划类比例偏大、网上互动不畅通、功能不完善等问题;三是工作队伍建设亟须进一步加强。各乡镇、部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基本上属于兼职,普遍存在依法公开的意识不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的理解不够、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缺乏、协调能力不强等问题,制约了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下一步我区将紧紧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法,畅通政府和群众沟通渠道,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为加快金东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八、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