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科技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309132745/2021-51939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科技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17-08-0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区科学技术局信息公开2016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8-02 16:06 信息来源: 区科技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2016年,我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落脚点,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保障人民群众对科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确保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现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的信息公开内容主要依托金东区政府门户网站,并且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申报制度》,完善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业务均得到了顺利开展。2016年本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遵循“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原则,对政府信息进行属性选择和保密审查,既保障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及时公开,又确保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不被公开。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9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以公开政府信息。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科技局未接到金东区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累计为0件。
       四、主要经验做法
    一是严格保密,审查到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相关规定,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严密审查,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机制,由科室负责人进行初审,分管局领导审核后签字,再由办公室进行公开。
       二是健全制度,规范公开。根据信息公开条件,我局制订了《金东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相关制度,健全管理体系,严格按照各项制度和规程进行审查审批,规范公开行为,既保证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又保证信息的保密性和严肃性。
       三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通过强化教育,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把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区有关贯彻意见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作为施行《条例》的重要环节,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召开会议传达上级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区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刨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在尺度上难以把握,需进一步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实施规定。
       今后我局将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改进:
       1、要进一步健全制度,明确责任。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必须长期开展与完善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必须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对各科室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建立责任制,使其积极主动地配合开展此项工作;在健全制度,完善内部监督考核的同时,还要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暂行规定》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无。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无。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科技动态的信息51条,其他信息108条。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
       本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金东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