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乡镇街道 >> 孝顺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28465468K/2017-37327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孝顺镇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17-09-1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区孝顺镇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9-14 10:58 信息来源: 孝顺镇 访问次数: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3月18日在孝顺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吴晨飞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镇政府委托,代表孝顺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新常态、发展新任务、群众新期待,镇政府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精准发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用心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本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获得了“浙江省森林城镇”、“金义都市新区2015年度先进单位”等先进荣誉

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89.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31%;规模以上企业产值30.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3%;新产品产值8.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12%;工业投入3.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6%;完成自营出口21403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60%。完成财政总收入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36%;其中区级收入1.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抓好工业转型升级,提升低效企业52家,培育小升规企业4家,万得福企业成功上市三板,62个工业遗留项目处置得到突破性进展。

    城乡统筹稳步推进。城镇功能配套进一步完善,完成金山大道、新城路等道路绿化工程,建成新区首个新型商业综合体——孝顺商城,完成镇北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建成全区首个农村交通枢纽站,全线42辆公交车运营,建立公共自行车点10个,引进银行7家,引进民营医院1家。开展集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集镇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大为改观。全力保障新区开发建设,金义综保区一期1500亩政策处理65天内基本完成,古村1.5万平方房屋征迁45天内全面完成。镇西工业功能区一期开发建设有力推进。

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环境卫生整治”三大行动协同推进。全面消除劣V类现象,全流域水质达到V类及以上。共拆除畜禽养殖96家4.4万㎡;关停取缔低小散企业103家;整治河流排污口103处;严店至金东污水处理厂截污干管工程已完成工程量85%;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18个村;淘汰黄标车139辆;完成美丽乡村建设项目3个村。共拆除违法建筑24万㎡,改造旧厂房2.6万㎡、改造城中村4.2万㎡。开展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双整治”工作,对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河道渠道淤泥等进行集中整治,整个环境面貌得到较大改善。

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完善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卫生、计生、文体等公共服务体系。实行精准扶贫,全面消除4600以下贫困现象,城乡居民养老和医保参保率分别达到97.1%和97.6%,计生率94.6%。建立农村劳动力基础信息平台,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调处各类劳资纠纷213起、追回工资360余万元;及时发放社保养老金,被征地农民即征即保。大力实施保障工程,岩上、千坑自然村山区群众异地搬迁稳步推进,安置地块已平整。镇敬老院护理房项目全面完成。建成农村文化礼堂5个,创建市级文化示范村2个。

社会治理不断增强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实行重点信访件领导包案制度,受理来信来访81件,办结81件;受理“8890” 群众诉求586件,办结580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712起,调解成功710件,孝顺镇“4+X”矛盾纠纷调解模式在浙江法制日报和金华日报等媒体上宣传,被评为市级8890最佳乡镇。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年开展安全生产培训4次1000余人次,检查企业场所5516家,查出隐患2808处,完成整改2736处。开展消防重点区域低田园区消防安全整治回头看,检查企业372家,查出隐患470处,完成整改375处。

自身建设逐步提升。全面践行“三严三实”,切实提升作风效能。着力开展依法行政,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大力弘扬勤政廉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个严禁”要求,着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加强农村“三资”管理,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和“三公”经费支出。做好招投标和审计工作,全年各类工程发包59项交易金额941.04万元,工程中标价比预算价下降14.38万元,各业承包中标价比标底价增加225.87万元。

一年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民武装、双拥优抚、工青妇、档案、残联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环境和繁重的工作压力,我们主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取得明显进展,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金义都市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位代表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及始终关心支持孝顺发展的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镇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企业转型升级仍然困难;低、小、散企业量大,安全生产面临较大压力;城镇发展顶层设计标准不够高,美丽建设不够;干部队伍工作作风、执行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集中换届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市区和新区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走在前列、共建金华”总要求,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以打造“孝顺之城·温情小镇”为目标,重传承、抓改革、建平台、优环境、提效能,全面开创孝顺经济社会建设新局面。

2016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为:工农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以上;外贸自营出口增长5%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5%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

根据以上目标和要求,今年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重传承,全力打造温情孝顺

传承孝德文化。深入挖掘孝德文化,从“孝”和“温情”视角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群众整体素质。积极构建“家庭有孝、单位有孝、社会有孝”三孝合一孝顺模式,科学编制孝文化建设总体规划、长远规划,打造孝顺“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三个篇章,立足农村文化礼堂、孝顺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平台,抓好“孝”的传承与推介,扩大温情效应。

服务社会民生。以提高群众获得感为目的,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极力营造温情氛围。实施好各类民生工程,完成山区群众异地搬迁安置工程,完成府西苑安置小区建设,建立文化中心及孝顺图书分馆,巩固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探索孝顺敬老院医养结合模式。继续做好各类社会保险、医疗卫生、教育、计划生育、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工作,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壮大孝文化产业。依托“孝川”葡萄、“孝顺饼”等孝文化农副产品,定期举办孝文化艺术(旅游)节,打响“孝顺”品牌。加快推动孝文化与旅游整合发展,依托白溪水库、龙盘寺等自然风光资源以及白溪、天青坑慢生活休闲区民宿旅游资源,传承迎花树、赛龙舟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孝文化融入到生态、休闲旅游中,发展壮大孝文化产业。

    (二)抓改革,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创新“传统+科技”管理模式。建立“网上考核、网格服务、网内管理”信息化管理指挥系统。全镇83个行政村和3个工业园,划分为7个大网格,采集企业、房屋、重点人群等各种基础数据,形成孝顺大数据,同时与省平安通、治安视频、流动人口管理系统和市8890便民服务平台进行资源信息互通利用手机APP,通过“采集报送、分流处置、实时反馈”工作流程,实现“管理高效、服务精准、网上考核”的目的。

全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4+X”调解模式,提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能力。着眼G20峰会,全力做好安全保卫和涉稳风险化解工作。继续做好工业遗留项目处置、杭长客专后项村征迁户安置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发挥好指挥中心平台,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推进立体化、全域化防控体系,确保社会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安全监管,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发生。

    (三)建平台,增强经济发展能级

打造镇北商业区。主动融入金义综保区,积极构建以孝顺商城为中心的镇北商业生活圈。开展金山大道金三村至洋桥下段两侧绿化、街景立面等综合提档,实施镇北工业园区绿化工程,对老集镇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污水管网等综合整治、规范管理,加快环镇东路拓宽改造以及荷园路、朝晖路、环镇北路亮化等基础配套建设,将老集镇市场、商场、银行等陆续搬至镇北商业街,进一步活跃镇北商业氛围,打造镇北商业区。

建设创新创业园。按照“产业集聚、区域集中、开发集约、能量集合”的要求,高品位开发、高标准建设410亩双创园。加快土地征迁、土方平整、园区道路“三通一平”工作,加快解决62个工业遗留项目安置问题。以发展特色电商、生态工业、保税产业以及园区服务业为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效承接金义综保区产业辐射带动功能,探索建立“互联网+外贸”发展新模式。

提升低田工业园。大力实施大整治、提档工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改变园区脏、乱、差状况,使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明显扭转,园区产值、税收明显提升,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开展园区安全生产大整治,对“三无”、“六小”、“三合一”企业坚决取缔、整改。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完成园区至金东污水厂截污干管工程,实施养源街人行道、绿化提升及低田小溪至纬八路道路改造工程,提升低田园区形象。依托镇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出租企业产值、税收、安全生产以及外来人口治安、卫生等全方面监管。

(四)优环境,加快城乡统筹融合

全力保障新区开发建设。认真组织实施好新区“补短板、抓项目、建平台”活动,主动作为、立说立行、争当先锋,完成政策处理,确保各类工程、项目无障碍施工。加快镇西工业功能区开发建设,推进华统项目、污水厂二期工程建设。

稳步推进三大行动。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完成金华江堤防加固、中小流域整治工程项目,启动孝顺镇集镇段雨污纳管工程,实施孝顺溪水质提升工程,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生活饮用水保障全覆盖。加大控违拆违,保持高压态势,严格控新,应拆尽拆,创建“无违建”乡镇。加大环境整治,管理好外来人口、家庭作坊等环境卫生盲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坚持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月评月比月考核”机制,形成常态化管理。

打造美丽孝顺升级版。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面上达标、线上出彩。年内建设精品村2个,秀美村6个,全镇80%村要创建为“八无”村,全镇25%农户要培育成美丽家庭示范户,将南线打造为党建+美丽乡村的综合示范带。做好“农旅结合”文章,发展采摘、观光、休闲游,培育百合、牡丹花卉基地以及莲藕、蔬果基地各1个,培育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1家,巩固葡萄产业示范区6000亩。提升白溪、天青坑慢生活休闲区,建设“乡愁低田—文化创业”园。

(五)提效能,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深化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贯穿于工作始终,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法律知识教育培训,提高其法治思维、法律信仰和依法行政能力。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依照法定程序操作。加强行政权力阳光透明运行,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全面启动“七五”普法工作,提高普法实效。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文明执法、优质服务。

创新干部管理。实行镇干部成长积分、村干部擂台积分管理制度。依托“网上考核、网格服务、网内管理”信息化管理指挥系统,通过“工作排行、工作日志、考核通报”三个模块实现对乡镇干部的全面量化考评,对干部所做的工作做到有轨迹、可追溯,实行干部量化积分管理。提前谋划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对班子运行情况提前分析研判,仔细排查不稳定因素,提前制定应对方案,对个别亟需调整的村级班子,提前调整。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预防腐败教育,从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入手,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制度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有效机制。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把资金和资源更多地用在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上。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整治“为官不为”、“不严不实”等问题,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强化干部用心工作的责任意识、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苦干实干的务实作风,努力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奋斗铸就辉煌。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新形势催人奋进,新任务光荣艰巨。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厚植优势,补齐短板,改革创新,走在前列,为加快建设“孝顺之城·温情小镇”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