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发改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34490491D/2021-51942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发展和改革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17-09-1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区发改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9-18 14:16 信息来源: 金东区发改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2016年,区发改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有机统一,促进经济总体平稳健康发展。紧紧围绕简政放权,积极推进价格、投资、项目核准制度改革,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增长,扎实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等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宏观经济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努力发挥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作用。
一.总体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加大了力度,强化了主动公开意识,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公开内容,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条,其中工作动态42条,政策性文件4条,人事任免信息3条。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在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建立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申请公开信息为0件。除涉及国家秘密和安全以外,全年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而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无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无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此外,本单位未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区本级重大项目38个,主要包括省市区重点项目、省“411”项目、市区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市区政府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365.1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8.54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24个,总投资159.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16亿元,社会投资项目14个,总投资205.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38亿元。项目分四大类十五小类,其中产业转型升级类13个,总投资258.7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55亿元;基础设施完善类10个,总投资24.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51亿元;统筹城乡建设类8个,总投资16.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3亿元;公共服务提升类7个,总投资65.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95亿元。每个季度都会对当重大项目季度的进展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主动向社会公开,2016年共公开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分析报告10篇,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
 
三、存在的问题
    (一)对政务公开的认识不够,工作缺乏主动性。个别同志对政务公开的认识仍不到位,没有从对外形象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高度去认识政务公开工作,未能把日常管理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主动性不高。
(二)政务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遮遮掩掩的事情依然存在。政务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公开的内容业务多,人财物少;对外部的多,对内部的少;只注重对办事的依据、程序的公布,却对办事的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群众无法实施监督。
(三)公开信息的质量存在不足。信息公开过程中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仍然存在。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下一步要在工作中深入研究,采取“四个强化”措施认真解决以上存在的问题。
(一)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引导思想干部职工提高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经济发展良好环境的大事来抓紧抓好。
(二)强化工作落实。要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机构,继续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科室各司其责的工作格局,不断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保证这项工作有始有终、健康有序地发展。
(三)强化载体建设。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容易产生腐败的问题上。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和创新运行方式,逐步扩大网上审批和服务的范围,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四)强化长效机制。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监督机制,如举报投诉、群众监督、组织监督等,要形成制度,逐步实现规范化。要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方针政策办事,对违规违纪股室和人员要严肃处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要经常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