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水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29102247D/2022-147208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水务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17-09-1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华市金东区水务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2017-09-18 14:19 信息来源: 区水务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金华市金东区水务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

 

一、金华市金东区水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负责保障全区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贯彻执行国家及省、市水利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定全区水务工作的规范性文件。组织拟定全区水务发展战略,编制主要河流的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务规划,制定水务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和办法并监督实施;负责提出区级水务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提出全区水利建设投资安排,建议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全区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兼顾和保障。实施全区水资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和水能资源)的统一管理与监督;制定全区用水中长期供水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全区国民经济规划、城镇规划及重大建设项目中有关水资源、水土保持和防洪的论证工作;组织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组织实施全区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3、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资源与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标准,编制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水功能区划分,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指导节约用水工作,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4、负责防治水旱灾害。承担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具体工作。协调指挥全区防汛抗旱工作,对重要河流湖泊和重要水利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编制区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指导水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

5、负责全区涉水项目的行政许可审批。组织起草有关水利工作规范性文件,监督水法律法规的实施,负责全区重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开工许可项目审批工作。

6、依法负责水务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全区水务工程的安全监管;拟定全区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监督有关规范性文件;负责水务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务工程建设的监督;组织实施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并仲裁部门及区域水事纠纷。

7、组织、指导全区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组织、指导重要河流的综合治理和开发;组织指导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负责全区河道采砂管理工作。

8、指导农村水务工作。组织指导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导农村饮水安全、节水灌溉,农田排灌等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全区农村水务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9、负责防治水土流失。研究制定全区水土保持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全区水土保持预防监督执法工作;组织全区水土流失的监测和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和定期公告;按规定负责有关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监督实施及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工作。指导全区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区的工作。

10、负责全区水利水电基本建设的行业管理。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法律法规,负责水工程技术标准、质量监督和水利建筑市场的管理,组织实施水利水电建设的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

11、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全区渔业产业发展和渔业资源保护规划计划、政策。指导渔业经济体制改革、渔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工作。负责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负责、指导渔业防灾减灾工作,指导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组织实施渔业标准化工作。指导水生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指导水产养殖病害防治网络体系建设与管理。

12、承担全区防汛抗旱日常工作。

13、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金华市金东区水务局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所属参公事业单位4家:金华市金东区水政监察大队、金华市金东区渔政管理站、金华市金东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站、金华市金东区防汛抗旱办公室;全额拨款事业单位4家:金华市金东区水库管理站、金华市金东区河道管理所、金华市金东区农村改水供水办公室、金华市金东区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监督站。

二、金华市金东区水务局单位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金华市金东区水务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总体情况
   金华市金东区水务局2016年度收入决算13528.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3522.74万元,占总收入99.96%,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3171.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1217.9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1953.65万元),占总收入97.36%;事业单位专户资金0 万元,占总收入 0%;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0万元,占总收入0%;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 0  %;其他收入351.12万元,占总收入 2.6%。 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 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 0 %。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占总收入0 %。上年结转收入5.56万元,占总收入 0.04 %。
  (二)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金华市金东区水务局2016年度支出决算13522.74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 万元、国防支出0 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 万元、教育支出0 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 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2 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4.82 万元、节能环保支出0 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42 万元、农林水支出11386.04 万元、交通运输支出0 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 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 万元、金融支出0 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 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0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5.03 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 万元、其他支出1111.65 万元、债务还本支出0 万元、债务付息支出0 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732.9 万元,日常公用支出67.18 万元,项目支出12722.66 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按支出资金性质分类,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217.9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953.65万元,其他各类支出351.12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决算变化情况

金华市金东区水务局2016年年初预算为11539.68万元,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217.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21%。主要是因为有些工程未审计或未验收等工程款未支付。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外交支出0万元,占0%。国防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占0%。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2万元,占0.7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4.82万元,占0.31%。节能环保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支出11034.92万元,占98.37%。交通运输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万元,占0%。金融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万元,占0%。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占0万元,占0%。住房保障支出65.03万元,占0.5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占0%。其他支出1111.65万元,占9.91%。债务还本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支出0万元,占0%。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101.09万元,2016年决算为81.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0.68%,主要用于局本级退休人员费用,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经费部分转向社保。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2.52万元,2016年决算为1.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5.0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经费部分转向社保。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18.39万元,2016年决算为18.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用于局本级行政(参公)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16.42万元,2016年决算为16.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初预算为51.20万元,2016年决算为46.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66%,主要用于局本级基本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用支出减少
    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初预算为275.25万元,2016年决算为337.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2.63%,主要用于局本级及参公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有所增加和人员增加。

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初预算为1万元,2016年决算为0.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

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行业业务管理(项)。2016年初预算为67.92万元,2016年决算为283.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6.921%,主要用于水利建设资金省补资金,安全生产、流域管理、饮用水管理经费,水利与渔业发展专项业务支出经费。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级补助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    

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建设(项)。2016年初预算为9301 万元,2016年决算为61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25%。主要用于金东区武义江八仙溪治理二期,金东区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试点,金东区铁堰、马泉垅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金东区武义江横店段治理工程,中小河流治理武义江八仙溪治理工程三期,金东区国湖水闸除险加固工程,2016年江河湖库水系统综合整治中央补助资金,水环境治理(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包含的省补资金未到位。   

8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2016年初预算为643.42万元,2016年决算为529.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31%,主要用于金东区河道保洁、小型水库山塘维修养护、小(1)型水库农业水费财政转移支付、小型水库山塘及堤防维修养护。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工程资料未齐,工程款未拨付。

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土保持(项)。2016年初预算为148.24万元,2016年决算为147.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3%,主要用于水环境综合治理(水库洁水渔业项目推广)。

1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2016年初预算为190万元,2016年决算为116.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1.40%,主要用于饮用水源地保护及水资源管理,水利规划及节水型社会创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未完工。

1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2016年初预算为162万元,2016年决算为231.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2.75%,主要用于会商系统维护,2016年山洪灾害防治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基层防汛防台体系规范化建设,2016年第一批中央特大防汛补助经费。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第一批中央特大防汛补助经费未列入年初预算。

1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田水利(项)。2016年决算为773.12万元主要用于浙财农[2014]244号2014农田水利建设(切块部分),金市财农[2015]46号2013年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以奖代补工程项目。

1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村人畜饮水(项)。2016年初预算为120万元,2016年决算为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33%。主要用于农村饮用水长效管理。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级专项补助未到位。

1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2016年初预算为393.18万元,2016年决算为2638.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71%,主要用于基层防灾减灾体系规范化建设资金,2016年水利建设与专项发展资金,市本级村级小农水设施维修维护,水系连通整治建设试点。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市级补助资金未列入年初预算。

15、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2016年决算为60万元,主要用于2015年农林渔业经营与管理体系建设专项资金。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初预算为48.05万元,2016年决算为65.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5.34%,主要用于局本级及所属事业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基数增加以及人数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金华市金东区水务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00.0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为732.9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抚恤金、医疗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为67.1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咨询费、水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

(四)政府性基金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土地开发支出(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842万元,2016年决算为8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用于金东区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试点。

2、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项)。2016年初预算为151.65万元,2016年决算为1111.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33.04%。主要用于水利与渔业发展专项业务支出,中小河流治理及重点县2016省补资金,办公设备购置12.1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中小河流治理及重点县2016省补资金未列入年初预算。

(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外事部门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6年度因公出国(境)费用决算0 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或下降)0  %。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2016年度公务接待费决算0.7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76 %。主要用于接待上级业务部门及兄弟县市单位工作交流、业务往来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八项规定之后单位业务往来减少、同城不再安排用餐等。

其中,本单位国内公务接待20批次,102人次,共 0.72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次,共0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6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20.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24.54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0.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收取水资源费、水利执法活动、水利工程管理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6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辆。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比2015年减少了1辆车。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水务局本级1家行政单位以及所属4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13万元,比上年度增加4.82 万元,增长7.67 %,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有所增加……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水务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47.9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47.92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水务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7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7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4.部门预算绩效情况。

 2016年度水务局三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具体项目如下:

(1)2015年度金东区水务局单位高塘垅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预算140万元,实际支出139.1067万元。

 绩效评价结果如下:高塘垅水库经过除险加固,消除了潜藏的安全隐患,保障了下游5300亩土地的正常灌溉,更保障了下游塘雅镇坡塘村、徐村、张店、前溪边等四个行政村共0.26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使水库能够充分发挥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2015年度金东区河道管理所金东区武义江芦村段治理工程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预算720万元,以前年度预算394万元,实际支出1113.8376万元。
 绩效评价结果如下:通过对武义江芦村段整治,基本实现了规划所预期的效果,能够充分发挥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2015年度金东区水务局水周宣传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预算5万元、自筹资金5.679万元,实际支出10.679万元。
绩效评价结果如下:水周宣传活动通过积极发挥传统媒体和移动媒体强大的宣传力量,形成积极的社会反响。水周宣传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与扩大,群众的节水意识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使水周宣传能够充分发挥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结转下年:是指预算单位本年底前的收入预算未执行完毕,需结转下年度按照原用途继续使用的结转资金,以及本年底前收支相抵后盈余或亏损的结余资金,其中包括当年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用于核算当年应交所得税和提取事业基金、专用基金的分配情况和结果。

9.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是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金华市金东区水务局

                         二O一七年九月十五日

公开目录.XLS

公开01.XLS

公开02-01.XLS

公开02-2.XLS

公开03-01.XLS

公开03-02.XLS

公开04.XLS

公开05.XLS

公开06.XLS

公开07.XLS

公开08.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