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经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289051608/2021-45398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经商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18-12-2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8年度金东区经济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2-24 19:28 信息来源: 区经济商务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党的十八大把法治政府基本建设确立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任务艰巨。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紧紧围绕工业经济中心工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我局下发的关于印发《金东区工业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金东经商〔2016〕23号)规划的要求,坚持法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宣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果。回顾今年的法治工作,主要总结如下:

一、加强法治建设领导,制定法治建设规划

(一)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为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业务科室配合的工作格局。今年来,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在领导的重视和各科室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运转有序高效。

(二)建立健全建设制度。认真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坚持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日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考试制度等,使法治工作形成制度化。我局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季度学习不少于一次,今年已坚持学习4,全体机关人员积极参加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合格率为100%,多形式落实法建设制度,使法治建设工作深入人心。

、坚持“四个结合”,努力提高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一)把学习贯彻宣传专题法律法规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好《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学习。根据全区安全活动的部署,积极参与全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开展咨询活动、下企下车间宣讲解读、安全知识讲座等多样化的宣传方式,广泛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营造了遵章守法、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社会氛围,强化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生产意识。同时还通过不定期的安全培训教育以及联合安全检查,把《安全生产法》的普及列入重要内容,使广大职工真正提高了安全生产意识。建立企业QQ群、微信群,每月开展普法内容,动员企业关注“金东普法”公众号,运用“互联网+”方式使法建设工作更具成效。

(二)把建设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将法治建设工作学习教育融会贯穿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去,特别是贯穿于每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全过程。通过学习党纪条规,并集中观看党风廉政建设警示和示范教育专题片,使大家深受教育。局领导在工作中处处起表率作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从而促进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

(三)把建设与转变机关作风结合起来。学好法律知识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必由之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是转变机关作风的保证。今年以来,我局把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转变机关作风作为法治建设工作和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的重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有关专业法规,特别是通过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有力地促进了我系统机关作风建设。

(四)把法治建设与推进企业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坚持把法治建设的学法用法与局中心工作相结合,指导企业规范发展,为经济工作保驾护航。牵头开展“低散乱”整治和亩均效益低于万元以下企业的改造提升工作,到各乡镇、企业宣传《企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实施差别化资源要素保障,不断提升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同时积极上报相关信息,加强在《今日金东》专题宣传,促进企业规范、平稳、健康发展。签订浙江创欣律师事务所蒋夏恺为局法律顾问,扎实全局各项工作的法律基础。

、存在问题

(一)建设工作进展有差距相较于司法局、宣传部等专门机构,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相对落后。由于业务工作繁忙,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还不是很强,被动学法的多,主动学法的少。

()建设工作宣传形式单一法治建设工作形式基本停留在下企业宣讲、开展重点工作结合法治建设工作指导等,举办讲座、开展竞赛等相应少,形式单一。

、下一步工作计划

()加强建设工作的学习与交流。对比规划的目标,查找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健全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和机制。通过多种方式与渠道兄弟县市经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交流,借鉴、学习其先进经验。加强司法局、金东消防大队、宣传部等相关部门的业务联系,通过举办系列讲座、演练等活动,丰富法治建设工作宣传形式,促进法治建设工作生动、深入开展。

()加强建设骨干的培训。能否扎实开展各项法治建设工作,完成法治建设工作的各项任务,实现预期的目标,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建设工作队伍十分关键。下一步,要重点对系统各企业的法治建设工作骨干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其业务工作能力,增强做好法治建设工作宣传教育的积极性,以点带面,使法治建设工作能够扎实开展,取得更大成效。

                              

 

金华市金东区经济商务局

                                                                   二○一十二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