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34490491D/2021-17115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发展和改革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19-03-2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金东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22 17:48 信息来源: 金东区发改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关于金东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送审稿)

2019年1月15日在金东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金东区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金东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坚持问题导向,抢抓发展机遇,强化创新驱动,加强民生保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运行,较好地完成了年初人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见表一):

——经济发展速度保持平稳增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6%左右(可比价)。增幅比计

 

表一: 2018年金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指 标 名 称

计划目标

增速(%)

完成情况

预计

±%

一、经济发展

1.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7左右

*200左右

6左右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亿元)

8以上

20

15

3.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人)

7左右

与经济增长同步

增长同

4.固定资产投资额(亿元

15以上

15左右

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亿元)

10以上

20左右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亿元)

   环境保护投资(亿元)

民间投资(亿元)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9以上

200

6.5

6.外贸出口额(亿元)

8

99

15

7.研发经费相当于生产总值比例(%)

2.38

2.38

[0.09]

二、民生保障

8.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人)

3360

6954

9.城镇登记失业率(%)

≤3.5

<1.8

10.城镇调查失业率(%)

≤5

5

11.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8.8左右

8.8

1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8.5

*45300

8.5

1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9

*25120

9

14.城乡居民收入比

缩小

1.81

缩小

、资源环境

15.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吨标准煤/万元)

完成上级

下达任务

完成上级

下达任务

16. 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吨/万元)

17.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万吨)

18. 二氧化硫排放量(万吨)

19.氨氮排放量(万吨)

20. 氮氧化物排放量(万吨)

21.水环境质量

22. 环境空气质量

注: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价计算


划目标低1个百分点主要于:一是外部环境复杂多变,

全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宏观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二是我区制造业产业层次总体不高,服务业仍以传统行业为主,企业竞争力不强,效益下降,推进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仍然不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势强劲。预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亿元,比上年增长15%,高于计划目标7个百分点。

——全员劳动生产率水平预计与经济增长同步提高。

——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5左右。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重大产业项目投资、重点技术改造投资、生态环保和环境治理投资增长20%左右,均较好地完成了预期目标。

——社会消费增幅有所下降。预计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亿元,比上年增长6.5%增速低于预期目标2.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客观上,占比较大的汽车销售额与药品销售额由于市场销售饱和、医药行业“两票制”的推行等原因,下降较大;二是有关部门调整了2017年数据,基数大大提高。

——外贸出口大幅增长。预计实现外贸出口总额99亿元,增长15%,高于计划指标7个百分点

——研发经费支出的比重进一步提高。预计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GDP比例达到2.38%,比上年提高0.09个百分点,较好地完成预期目标。

——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预计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5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5万元,两项收入增幅分别为8.5%、9%,城乡居民收入比从上年的1.811缩小至1.81较好地完成年度预期目标。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大幅增加。各项再就业扶持政策得到较好落实,新增城镇就业人数6954人,超额完成新增3360人以上的年度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1.8%,大大低于3.5%的目标

——城镇调查失业率预计小于5%。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氨氮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水环境质量、环境空气质量等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其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4.5%,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3.5%,氨氮排放量下降1.5%,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3.5%。环境可持续发展得到进一步巩固。  

一年来,区届人大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计划目标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指标与年度计划目标有一定距离外,其他标执行情况均实现或较好地实现计划目标要求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承压,新引进项目不多,原有企业投资意愿减弱社会资本投资占比偏低;企业效益不理想,部分传统产业企业出现生产困难的情况。当前我经济产业层次不高企业创新能力发展要素制约加大、服务业配套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招商引资力度仍需加强,产城融合步伐仍需加快,生态环境还需不断改善。对此,应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2019年,全球经济总体呈现低位增长态势、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我区经济运行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发展环境更为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根据近几年指标完成情况新常态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特别是当前国内外的特点,我局对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体系作了必要的调整。其中,增加指标3项: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占GDP比重、城镇化率。减少指标2项:全员劳动生产率、城镇调查失业率。变更指标名称2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调整为交通运输投资、环境保护投资调整为生态保护和公共设施投资。

主要目标建议安排如下(见表二):

(一)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十三五”期间,GDP增速要求年均增长8%左右,但从近三年情况看,平均增速仅为6%左右。从国家提倡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看,当前各地增速普遍下调。2019年我区各大产业发展趋势预测判断:(1第一产业(农林牧渔业)增速将维持在2%左右。近三年我区第一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速为2%左右,占GDP比重在8%左右。

 

表二2019年金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预安排

 

指标名称

2019年计划比上年增长(+%

经济

发展

1.地区生产总值

6.5

    其中:工业增加值Δ

7

2.服务业占GDP比重Δ

 

49

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8.5以上

4.固定资产投资额

10

其中:交通运输投资

10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

15

生态保护和公共设施投资

10

民间投资

10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6

6.外贸出口额

8

7.研发经费相当于生产总值比例

提高到2.43%

民生

保障

8.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3000

9.城镇登记失业率

3.5

10.城镇化率Δ

提高到66%

11.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

1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

1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

14.城乡居民收入比

缩小到1.79:1

资源

环境

1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

完成上级

下达任务

16.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

17.化学需氧量排放量

18.二氧化硫排放量

19.氨氮排放量

20.氮氧化物排放量

21.水环境质量

22.环境空气质量

 

注:1.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价计算。

    2.带Δ符号为2019年度计划新增指标;

 

 


我区第一产业中,蔬菜、水果、花卉苗木、畜牧养殖四大类占比接近90%城镇化的发展,农旅融合步伐的加快,为蔬菜、水果、花卉的发展提升了较大的空间,但苗木产业走出低谷仍需时日。受猪周期性因素和非洲猪瘟影响,畜牧养殖业将呈稳中略降趋势。(2)第二产业预计增长7%左右。近三年,我区第二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速6.7%,占GDP比重46%左右。其中,近三年工业均增速6.8%,建筑业均增速6.4%。从工业情况看,随着爱特新能源等大项目的相继投产,特别在 “九场硬战”中提出打响实体经济翻身战,扶持民营企业的政策相继出台,为工业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同时应看到,工业企业受国内外环境影响加大,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前景未期,资本市场低迷、企业流动性风险加剧,市场信心和预期受到抑制加之创新能力不足、竞争力下降,工业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大压力,预计2019年工业增速在7%左右。从建筑业情况看,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和民间投资的后劲不足,建筑业发展仍难有较大起色,加上建筑业统计制度改革对我区的不利影响,预计其增速将在5%左右。3第三产业(服务业)增速预计在8%左右,占GDP比重有所提高从前三年情况看,我区第三产业平均增速7.8%,目前占GDP比重在48%左右。随着金义都市新区、多湖中央商务区、铁路南站公铁联运港等几大平台建设加快,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科创文创、现代物流市场集群、智能制造等方面发展逐步加快,服务业将迎来大的发展空间。但由于近年来金融市场持续波动的风险依然存在,房地产销售从2018年下半以来明显下降及其后续影响以及财政八项支出和营利性服务业基数不断抬升等也给服务业增长带来不利因素。

综合以上分析判断,我们建议将2019年GDP增速安排为6.5%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速7%左右,服务业占GDP比重为49%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以上“十三五”期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要求年均增长12%以上近三年增速波动较大考虑到以下几个因素:一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税源增长受到抑制。二是房地产市场日渐趋冷与之相关的税收相应减少。三是国家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大减税力度。预计财政税收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因此,安排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为8.5%以上。

    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0%左右“十三五”期间,一般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要求年均增长15%以上近三年平均增速为14.5%左右。从投资作用看。2019年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中,出口面临的外部环境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消费短期也难有较大突破,需要投资继续发挥“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从投资需求看,我区产城融合、大平台开发建设等深入推进将激发新的投资需求。从投资潜力看。随着房地产市场降温,叠加2018年高基数,预计2019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有所回落。但是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类项目数量与年度计划投资额的双提升以及轻轨金东段、G235国道、塘雅万亩土地整治等项目的落地,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10%左右交通运输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保护和公共设施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10%15%、10%、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十三五”期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要求年均增长10%左右近三年平均增速为10%以上。从发展形势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趋于平缓。一是经过几年快速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基数已较大,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有难度。二是金东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汽车行业占到80%以上,当前汽车消费已呈饱和状态,新增量会大幅减少。为此,我们建议将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预排为6%左右

)外贸出口额增长8%。十三五”规划要求外贸出口额年均增速达到10%。从近三年看,出口额增长良好,平均增速在13.8%以上。几年来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政策和“义甬舟”开放通道建设以及“义新欧”班列的开通,将给我区出口企业带来新的较大的机遇,对我区整体外贸出口带来一定提升作用。但也应看到,外贸形势依旧错综复杂,国际市场需求总体偏弱,外贸企业仍然面临多种困难的现实。因此,我们预排2019年外贸出口增长为8%。

)研发经费相当于生产总值比例为2.43%。“十三五”规划要求研发经费相当于生产总值比例年均增长0.45个百分点。从近三年看,年均增长0.93个百分点左右。考虑经济发展形势要求企业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型升级、提高科研投入、改进产品档次科技的提升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越来越大的支撑作用。因此建议研发经费相当于生产总值比例为2.43%。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3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随着各项再就业扶持政策得到较好落实,金义都市新区、多湖中央商务区、江东区块、金华南站公铁水联运项目的开发建设都为就业带来新的机遇。但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一些企业经营成本过高,限制了用工需求,因此我们预排2018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目标为3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城镇化率达到66%。“十三五”规划要求城镇化率年均增长2个百分点。从近三年看,年均增长2.3个百分点左右。随着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和过量的农业人口转化为城镇人口的比重不断提高,预计2019年城镇化率达到66%。

)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7%,城乡居民收入比逐步缩小。近三年,两项收入增长速度均能达到预期目标,考虑到以下几个因素:一是我区就业形势有望保持基本稳定,劳动力价格稳步上涨,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加大,财政支出继续注重民生领域,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现代农业步伐加快,将使农村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二是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农村居民向市民转化的步伐加快,特别是城郊居民因拆迁补偿引起的财产性收入大幅增加。三是在收入构成中,工资性收入占居民收入的比重目前已超过60%,近几年来,职工工资增长均在10%以上。因此,建议2019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7%,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

(十)资源环境类指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氨氮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水环境质量、环境空气质量等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三、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2019年预排

(一)2018年区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情况

区本级2018年安排区重点建设项目实施类59个(续建22个、新建37个),总投资477.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7.14亿元。预计到年底完成投资70亿元左右,完成年度计划80%以上,完成情况好于年。

(二)2019年预排区重点建设项目情况

区本级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实施类68个(续建33个,新建35个),总投资570.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4.46亿元,占总投资的18.3%。其中产业转型升级类项目37个,年度计划投资43.7亿元;基础设施完善类项目16个,年度计划投资34.67亿元;公共服务类项目15个,年度计划投资26.09亿元。

各位代表,2019年“十三五”规划的深化落实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年,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建设和美金东,打造希望新城”为目标,聚集打赢“九场硬战”,坚决打好实体经济翻身战、打好民生改善持久战、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认真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虚心听取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顺利完成2019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实现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