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会议 >> 全体会议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发布日期:

    2020-12-31

  • 公开方式:

区委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数字赋能 赶超先行 奋力开启“和美金东 希望新城”现代化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0-12-31 08:22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区委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数字赋能 赶超先行奋力开启“和美金东 希望新城”现代化新征程

区委常委会主持 区委书记李雄伟讲话

听取和讨论李雄伟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关于制定金华市金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12月30日,区委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区委委员26名,候补委员3名。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李雄伟讲话,区委副书记高峰出席。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14次来金华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李雄伟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关于制定金华市金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一步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数字赋能、赶超先行,全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为开启“和美金东、希望新城”现代化新征程而奋斗。

全会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2020年,是金东发展史上浓墨重彩、极其特殊、值得铭记的一年,更是追梦奋进、攻坚克难、硕果累累的一年。一年来,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建设和美金东、打造希望新城”的发展方位和工作主题,以“两优一高”市建设和“项目落地、数字比拼、工作创优”为要求,聚焦“拓平台、扩投资、增效益、优服务、保平安”,拼搏实干,锐意进取,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巩固了一批好事实事,破解了一批急事难事。一年来,最令人鼓舞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并赋予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最令人自豪的是统筹推进“两战”交出高分报表,最令人振奋的是平台拓展取得历史性突破,最令人欣喜的是各方面工作攻坚破难、亮点纷呈。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结果,是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深切关怀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共建“和美金东、希望新城”拼搏实干、难中求成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团结奋斗、和衷共济的结果。

全会指出,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金东发展的历史进程,新发展阶段面临的形势、努力的方向和重要抓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启“和美金东、希望新城”现代化新征程。对于金东来说,19年的历史进程,历经准备期、成长期,转型期、成熟期,尤其是2018年12月区委四届五次全会之后,经历了机构改革、体制调整、平台落地、疫情防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金东人文精神大讨论等大事要事,全面新发展的态势正在呈现、全面快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全面大发展的能量正在积蓄。2021年设区20周年之后,金东将朝着第二个20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特别是“十四五”时期的五年,思路共识前所未有,发展机遇前所未有,保障支撑前所未有,上下齐心前所未有,是争先进位、赶超发展的关键期、冲刺期、定型期,处在开发开放的风口、制度创新的关口、全面发展的当口。提交区委四届十次全会审议的《关于制定金华市金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稿,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紧扣“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的发展方位和工作主题,围绕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目标任务,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大任务、重要举措和2035年远景目标,是我区立足新阶段、践行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行动指南。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金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和“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的工作总要求,坚持“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的发展方位,加快实现“十个方面赶超先行、十个方面争当尖兵”,高站位推动自贸区、金义新区和金东区“三区协同发展”,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主要目标是: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把“数字赋能、改革破题、创新制胜”作为主要路径,重点打造营商生态最优的活力之城、“三区协同”高质量发展的富裕之城、体现“水清路平灯明”理念的品质之城和县域现代化治理的智治之城,奋力交出具有新区气派、金东辨识度的高分答卷。到2035年,我区与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全面建成“和美金东、希望新城”。

全会强调,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要努力做到“十个方面赶超先行、十个方面争当尖兵”。要着力在人才创新战略上赶超先行,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尖兵;着力在优化营商生态上赶超先行,争当数字化改革尖兵;着力在自贸建设先行先试上赶超先行,争当高水平对外开放尖兵;着力在提升都市能级上赶超先行,争当新城新区发展尖兵;着力在发展现代产业上赶超先行,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尖兵;着力在乡村振兴上赶超先行,争当城乡融合发展尖兵;着力在全域美丽大花园上赶超先行,争当生态文明建设尖兵;着力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赶超先行,争当新时代文化发展尖兵;着力在公共服务供给上赶超先行,争当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尖兵;着力在平安金东建设上赶超先行,争当县域治理现代化尖兵。

全会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和设区20周年,是自贸区、金义新区建设的一周年,也是奋力开启“和美金东、希望新城”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在这样的特别年份,我们既要着眼长远打基础,保持定力、持续用力,为“十四五”发展聚势蓄能;更要紧盯目标抓落实,精准发力、超常努力,迈好新征程第一步、展现开局年新气象。要着力扩大对外开放,提升贸易能级,建强物流枢纽,加快改革破题,提质要素保障,高站位推动自贸区建设;着力提升平台建设,金义新区省级平台要谋“高”,金华科技城要争“创”,东湄中央未来区要建“强”,东孝中央贸创区要干“快”,江岭高新智造区要求“新”,高能级夯实发展基石;着力加强产业培育,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集聚发展新兴产业,高效能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着力做好城市更新,推进城市提档,扩大有效投资,推进交通赋能,高品质打造现代化都市;着力建设和美乡村,突出美丽全域化、农业精品化、项目资本化,高标准迈向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优化多层次社会保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健康金东建设,切实增加文化供给,高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着力创新社会治理,构建政务极优服务模式,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健全风险闭环管控体系,高效率建设营商生态最优区。

全会强调,党有核心才能万众一心。要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域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大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涵养“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以省委巡视监督为契机,全力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为奋力开启“和美金东、希望新城”现代化新征程,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要做好岁末年初工作,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用心用情做好关怀帮扶工作,切实做好民生领域保供稳价工作,努力保障群众平安有序出行,坚持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认真负责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数字赋能、赶超先行,不负时代机遇,不负人民期盼,奋力开启“和美金东、希望新城”现代化新征程,全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设区20周年。

(记者 潘逸)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