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乡镇街道 >> 塘雅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51174423K/2021-45797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镇政府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0-12-3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华市金东区塘雅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2-31 09:18 信息来源: 塘雅镇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上级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塘雅镇高度重视,强化意识,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政策、工作动态,认真做好回应解读,广泛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着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根据区政府要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做到信息公开及时、真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工作情况有以下几方面:

(一)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将信息公开与日常工作开展、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等紧密结合,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严防涉密信息泄露。

(二)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塘雅镇通过政务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8条。其中,工作动态291条,乡镇文件11条,财政预决算信息3条,人事信息1条,公开年报2条。另外,本年度通过微信公众号“今日塘雅”公开信息135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我镇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2件,其中1件为重复申请。除涉及国家秘密和安全以外,全年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3、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本年度,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4、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职责。围绕各项经济社会热点和群众办事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积极推动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做到能公开尽量公开。公开的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1)机构职能类信息;(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规划总结类信息;(4)公共服务类信息;(5)财政信息类信息;(6)人事管理类信息。

(四)推进公开平台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原有政务公开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多样性。对于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畅通对外的宣传窗口和政务公开主渠道,及时在政务网站、政务微信等网络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并积极利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扩大信息公开领域,使群众的知晓率大幅提高,参与度、传播率持续增强。

(五)落实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工作。坚持遵循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依法公开;坚持围绕市、区、镇的重点工作和发展的中心任务进行公开;坚持突出重点、稳步推进、不断完善、注重实效;坚持方便基层、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力。同时建立政务公开考核机制,每季度对各共建单位、各行政村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现场督查,并将督查结果计入年终考核情况。同时积极落实社会评议工作,接收群众监督评议。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问责。2020年,我镇没有因政务公开工作不到位引起的矛盾纠纷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43

43

3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

25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虽然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相比,仍有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时效性不高。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有时存在月底集中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三是政务公开载体建设缺乏创新。

下一步,塘雅镇将:1、进一步提高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2、提升公开质量。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向高质量、时效性发展。3、完善政务公开载体建设。调整政务公开网页栏目,方便群众查询办事;丰富有线数字电视,实现互动;确保政务公开宣传栏及时更新;主动学习兄弟乡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先进经验,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