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595751785M/2022-144569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统计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0-02-1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9年金东区统计局法治政府工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2-10 10:13 信息来源: 区统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2019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局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区统计工作实际,坚持以“依法治统、依法兴统”为主导,以普法宣传和查处统计违法案件为抓手,以提高数据质量为目的,依法管理统计、依法做好统计、依法开展统计,进一步强化了统计监督,净化了统计环境,维护了我区统计工作正常秩序。现将2019年我区统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年初我局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科学谋划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履行陈佳芳局长统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在4月召开全区统计大会向区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局班子始终坚持统计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并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统计法治工作,协调解决统计法治工作中的困难问题。领导班子集体学法用法4次以上,并完成领导干部述法制度。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和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主体。    

(二)强化法治培训,提升法治水平。邀请市局法制专家来我局开展法制业务讲座,并积极组织执法骨干参加省市各类法制业务培训和全市统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会议。通过培训,进一步学习处罚裁量细则、执法新要求,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技能和水平。  

(三)完善法治制度,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一是建立健全依法治统相关制度。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情况记录和归档机制。对于需处罚的统计违法案件,领导班子召开集体讨论决策制定违法性质、处罚金额。建立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违法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及时做好记录和信息报送工作。二是履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广滔律师事务所姜苏婕主任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对我局统计规范执法流程和案卷给予指导,并利用周一晚上夜学时间,每年开展2次以上法律业务培训。三是开展全区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按要求开展清理和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相关文件、统计调查项目专项清理工作。我局对全区2018年-2019年6月期间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调查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并每月11日、25日向市统计局上报整治进度。四是强化“四上”企业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2019年,在全区开展规上企业“四大体系”(暨“简便易行的统计管理体系、分工协作的统计工作体系、规范衔接的数据生产体系、科学严谨的质量管控体系”)建设,5月底印发了《金东区“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星级评定方案(试行)》和《金东区村级统计规范化建设方案》等两个关于金东区“四大体系”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  

(四)履行法治职能,推进法治工作。一是深化落实“互联网+政府服务”。全面完成“最多跑一次”改革任务及统计权力事项库维护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完成落实“互联网+监管”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巡查6次。部门一把手执法3次。所有执法人员掌上执法均已超过2次。建立“双随机”抽查库,由市局统一协调并已开展5次“双随机”检查任务。三是按照《浙江省统计局关于开展2019年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配合市局于8月6日-13日对我区抽中的10个5000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10家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企业进行了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经查,10个投资项目的今年1-6月“本年完成投资”指标上报数合计是44803万元、检查数合计是45079.7万元,差错额是276.7万元、差错率是0.61%;10家限额以上批零企业的今年1-6月“商品销售额”指标上报数合计是817627千元、检查数合计是818756千元,差错额是1129千元、差错率是0.138%。并对差错额最大的“金华多湖初中迁建工程”投资项目(差错额是271万元、差错率是3.70%)和浙江江南药都医药有限公司(差错额是660千元、差错率是5.061%)两家单位给予书面责令整改。  

(五)强化法治宣传,提高依法统计意识。继续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进一步增强全区的统计法制意识。一是    

开展统计普法进机关。抓住关键少数,给组织部门领导干部开展统计知识和统计法律专题讲座。二是利用新载体增强宣传效果。开通微信公众号,开展“以案释法”法制宣传专栏,目前已开展3期。三是强化统计调查对象精准普法。结合统计业务培训会,对统计人员开展提统计法相关知识培训,截止11月5号,已开展11期培训会,培训1200余人。四是创新开展“统计普法进市场”。以华东农产品物流中心新开业为契机,设置统计普法广告灯箱开展统计普法宣传,营造市场依法统计氛围。五是积极参加法制宣传活动。参加市局组织湖海塘公园举办“9·20”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 宣传活动,结合统计工作精心设计各类文艺演出,有歌舞、道情、统计法统计知识有奖互动问答等节目,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统计“有声有色”走进群众视野。    

二、下步工作举措

(一)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深入贯彻区级巡查组提出统计执法规范要求,规范开展统计执法工作。严格按照《统计法》和新的《统计法实施条例》,进一步推进统一统计执法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加强统计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执法用语和执法文书,全面规范统计行政执法文书。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规范统计资料管理与公布、统计执法检查与行政处罚。加强和规范统计行政指导,有效地实现行政管理目的,更加注重事前预防、事中检查和事后整改以及教育、指导与处罚的结合运用。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统计执法队伍整体素质。配齐统计执法力量,实行执法人员信息动态管理,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库,开展灵活多样的岗位培训;积极参加国家统计局的执法证考试,确保完成统计执法任务。  

(三)加强执法规范以及监督。建立健全依法治统制度,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交流、考核,提升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以及执法办案水平,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流程和岗位职责权限,加强执法考核和评议工作,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执法检查监督机制,完善和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金东区统计局

2020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