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764778857/2022-142866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应急管理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0-03-1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 2020-03-12 11:07 信息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金东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年报  

 

2019年金东区应急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应急管理局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要求,以执法为源头,着力夯基础、抓监管、除隐患、遏事故,保持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现将我局2019年的法治政府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严格执法检查。根据上级部署,2019年我局全面推行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运用,全区2000余家企业名单分类录入掌上执法系统,并与市场监管局系统对接。全年共建立年度执法任务3件,双随机检查任务11件,专项检查任务6件,涉及危化品生产(经营)、涉及喷涂、涉粉涉尘等企业140余家,检查出问题率10.76%,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及问题能立即整改的做好现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求企业限时整改并进行处罚。全年共立案56起,办结55起,罚款198.81万元。未出现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被撤销案件。  

(二)强化宣教培训。一是扎实开展执法培训,提高执法办案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和学法用法三年轮训,参与率、通过率均为100%。今年新申领执法证2人,累计持证人员12人。局安全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在周一夜学结束后继续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省厅、市局每年组织的安全监管、执法等培训以及交叉执法检查、案卷评查等工作,我局也积极派人参加,通过学习和交流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强化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提高全民安全法治意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七进”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安全生产警示标志标1500余块,组织安全专家服务团入企专场活动102场。全面开展三类人员取证培训,全年累计培训合格4219人,其中企业负责人、安管员2087人,特种作业人员2132人,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年度任务数,确保三类人员持证上岗率。12月4-6日我局还组织各乡镇街道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共130余人在永康市委党校举办了安全生产业务知识培训班,有效增强了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的素质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全力保障服务。一是通过审批流程再优化、审批时限再压缩、全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网上审批等举措,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的落实。2019年度根据企业申请,经我局组织审查,同意核发(换、变更)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48份,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二是妥善处理信访举报。2019年我局通过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接收信访举报19件,已全部办结。  

二、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人员比例未达到上级要求。我局现有持证人员10人,新申领2人,全局正式在编22人,持证比例54.5%,未达到上级要求的90%。  

(二)行政处罚决定书未及时网上公示。由于系统不稳定、操作复杂、人手不足等原因,我局2019年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示率较低,未按要求100%及时公示。  

(三)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发文程序不到位。我局各类安全生产整治文件属于行政规范性文件,按要求需公示、备案才能发文,但因上级对发文的时效性要求较高,目前尚未规范。  

三、下一步工作  

2020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从以下三个方面工作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认真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经验,在实践中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行政管理规律,依法办事,法治政府建设,建立健全公众参与、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  

(二)继续抓好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局党组带头学法,全局干部认真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并在自身工作中做到理论和实践的深入结合,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同时要未持证人员积极参加法制办组织的执法证考试。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质量,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法治政府建设的关系,充分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金华市金东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