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发改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34490491D/2021-45137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发展和改革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0-03-1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3-13 16:21 信息来源: 金东区发改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2019年,金东区发改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届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有关法治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策体系不断健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班子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充分认识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增强法治建设的自觉性。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规范发改部门行政行为,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中心环节。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进一步加强局党组的核心作用,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定期研究、工作监督等制度。形成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相互配合逐项落实的工作机制。定时召开全体会议,对本局法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金华市金东区发改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本年度具体工作目标,并细化分解到相关科室和个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做好现有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工作,切实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查,凡是本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由局办公室负责法律审查,文件内容中一律不设定和规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收费等内容。三是加强法治学习。按照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的原则,通过专业法学习与公共法学习,内部教育与外部宣传并举等方式,落实好学法用法、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述廉述法等制度,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法制学习,全体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明显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二、法制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加大。根据局2019年工作计划安排,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讲座、公务员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同时采取手机宣传、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小册子、上普法大课、组织法律知识小测试、法律知识演讲比赛、发放宣传价格法知识的小礼物等方式使宣传活动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局机关各相关科室通过节约能源宣传、价格法宣传、信用宣传等方式,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各类主题普法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更了解发改工作。    

 三、法治制度建设不断加强。一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岗位责任、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评议和考核等配套机制。依法通过局政务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责任制相关内容,做到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职权、执法流程和岗位责任五公开。二是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推行“简政放权”,进一步梳理权力清单,权力事项不断完善。同时,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坚决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签订法律顾问聘任合同,由专职律师为我局提供各类法律服务。    

四、执法监督不断强化。一是做好审批制度改革。全面简化审批环节,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的梳理、流程编制、格式规范和事项信息录入工作。实行限时办结承诺制,本年度受理事项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二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切实做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进一步健全办事公开责任追究体系、办事公开评议和考核等机制,建立了示证上岗、首问责任、公开承诺自律、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评议和考核、责任追究等六项基本制度。    

、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根据省、市、区“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积极落实发改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办事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继续深化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应用工作,实现政府投资项目100%网上全流程办理。    

、推进政务公开对承担项目办理工作的有关科室业务流程进行整理,对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作出系统归纳和说明,绘制出办理程序流程图,并在网站公示栏及时对外公布,方便企业和项目单位查询。及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金东区政府门户网和本局网站等公布规划、投资、项目、审批、价格等工作计划安排、进展情况、相关信息等内容。同时加强法制工作制度建设,逐步完善行政许可实施制度、项目核准制度、项目备案制度、行政复议以及政务公开制度,以制度建设促进我局法治建设工作。    

2020年,我局将继续落实好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加强依法行政,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推动法治建设。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同时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    

1、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    

2、继续加强浙江省行政执法平台的应用工作,鼓励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执法证考试,加大掌上执法在本局日常执法检查中应用的广度和深度。    

3、继续做好最多跑一次工作。    

4、继续做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应用工作。    

5、继续做好机关干部法治教育工作。    

6、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做到公开、透明,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