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2020两会专题 >> 重要报告
建言资政谋发展 守正创新勇担当——区政协2019年工作回眸
发布日期: 2020- 04- 17 08:52 浏览次数: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

  2019年,与新中国同岁的人民政协,迈入团结奋斗的新时代新征程,舞台更加宽广,使命更加光荣。

  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在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协商议政取得新成效、民主监督拓展新渠道、团结合作呈现新气象,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区政协班子始终高举政治旗帜,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首要任务,不断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发展凝聚最大合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思想引领指导履职实践。推进了政协党建工作,实现“两个全覆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区政协党组立标杆、作示范,推动了68个现实问题解决,形成了18个专题调研成果。

  以助推发展为履职要务,着力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能作用。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开展了整体协商,形成了5大类16小类103条协商意见,10位委员作了大会口头发言。各专委会开展了2次专题协商。主席会议开展了4次重点协商。各专委会与相关部门开展了6次对口协商。举办了6场高质量的“请你来协商”活动,委员协商发言中提出的69个问题和建议,全部得到相关部门采纳和落实。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协商在乡村”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作用,组织开展了5次专题视察。深入开展关于做好金东区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续工作思考的重点课题调研和加强社区治理、建设和美金东的重点课题调研,提出协商建议,在提供决策参考上聚合力。积极开展“三服务”和“周三集中服务日”活动,帮助解决了一批企业、群众、基层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牵头抓好乡贤经济工作,团结乡贤共谋发展。全面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实现主席、副主席牵头的信访积案包案化解率100%。

  为努力办好契合群众愿望的好事实事,区政协不忘初心,履职为民,做到言为民建、利为民谋、事为民做。开展集体监督7次、常态监督12次,参与委员48人次,提出意见建议36条,有力推动了全区民生“关键小事”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真诚为民解难,“一村一委员”工作成效得到了来区实地调研的全国政协领导和省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交部门办理的117件提案,办复率100%,满意率99.1%。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一年来,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为全区改革发展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党派团体制度。召开了党派团体负责人座谈会。各党派团体共提交集体提案16件,作大会口头发言4人次,提交书面发言材料9篇,参加政协活动120多人次。“木版年画政协委员会客厅”通过省级验收。广泛开展与全国各地政协组织的联系协作,推广了金东经验、展示了金东形象。

  一年来,区政协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实现了以党建强队伍、正风气、聚共识、促履职的目的。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区委汇报重要工作、请示重要事项。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等活动,不断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开展“强作风强纪律促发展”“新时代新机遇新作为”“金东人文精神大讨论”等活动,持续打好“抓人促事”组合拳,致力打造学习型、和谐型、服务型、创新型、清廉型“五型”政协机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严纪在先、挺纪在前。全年刊发宣传信息百余篇,扩大了政协工作社会影响力。

  编辑:张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