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2020两会专题 >> 发表摘要
心系百姓谋发展 一枝一叶总关情——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委员大会发言摘登
发布日期: 2020- 04- 19 10:41 浏览次数:

  4月18日上午,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在市文化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满怀热情,相聚一堂,他们将在会议期间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为共建“和美金东、希望新城”,建设“重要窗口”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委员大会上,6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聚焦“公共卫生、营商环境、人才引进、外贸经济、工业发展、夜间经济”等领域建言献策。

 

  段松茵: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彻底打赢公共卫生安全保卫战

  这个春节漫长而难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历经三个月,金东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胜利,我们成功应对了几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没有发生二代病例和医务人员的感染。为此,区党政领导、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和各界人士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疫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透过此次战“疫”,我发现,未雨绸缪,制定实用的应急预案至关重要。建议按照区域疫情防控级别完善应急预案,要有可操作性;平战结合,强化实践演练,真正让应急预案拿得出用得着。

  储备充分的应急物资极其重要。就金东而言,疫情发生初期,由于没有医用N95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仅靠市域统筹分配可谓杯水车薪。建议健全重大疫情期间各类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强化应急生产和调度能力,有计划培育和扶持本土医疗物资生产企业。补齐短板,建强专业力量与完善硬件设施同等重要。建议打造“医在金东”品牌,加快区中医院建设项目,改建一家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标准化配置公共卫生专业人员队伍,增强其岗位吸引力和职业荣誉感。

 

  俞志辉: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推动金东经济再上台阶

  营商环境是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直接影响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善,千方百计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三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等等举措,为优化企业经营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完善金东的营商环境,提三点建议:

  招商引资要“筑巢引凤”“固巢留凤”并举。我们在加强招商引资的同时,更加重视本土企业的做大做强,对有发展潜力的本土企业,在土地指标的需求要给予优先考虑。

  对企业多一些关怀、少一些关停。整治是必要的,但不能“一人生病、大家吃药”。要严格关停企业的程序,作出关停企业的决定一定要慎重,须经过当地党委政府班子集体研究。同时,对执法人员尤其是一些临时聘用人员,要加强管理,约束权力,防止执法权的滥用。我们希望,对企业要多一些关怀,对企业出现的问题,要耐心地指导他们改进,逐步提升水平,真正让企业感受到政府服务的温度。

  重视配套设施,助力企业发展。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类人才,目前很多企业员工来自全国各地,子女入学难问题比较突出。必须高度重视工业园区的配套设施建设,在工业园区规划时,要充分考虑配套建设员工宿舍及商业设施、娱乐设施等,让园区内员工有地方住、有地方休闲,满足90后、00后新一代员工的需求。

 

  傅国栋:完善园区服务体系,护航高新智造区建设

  江岭高新智造区是金东工业发展的主阵地、主引擎,其从产业上赋予江东、岭下更强的发展动能,同时也带来更强的人口集聚效应。基于这一情况,园区的综合服务能力尤其是应对外来人口激增的社会治理要求大大增加,现有的园区综治中心社会治理组织架构、网格化闭环管理亟待加强。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整合园区资源,建立企业服务中心。建议将园区对外窗口转型升级为企业服务中心,通过权限前移、集中受理、增值配套,为园区企业提供多层次、多元化、多渠道的服务。

  完善企业网格,健全应急联动体系。建立以乡镇班子成员、干部职工、企业负责人为主体的三级信息网格,实行网格化巡查监管;落实联企职责;提升联动能力。

  创新服务职能,深化综合治理机制。精心打造园区综治中心,有效整合政法、综治、维稳、信访等力量和资源,让园区企业与职工碰到纠纷矛盾、困难问题“投诉有门”,形成“代办受理、内部分流、归口办理、联合化解”的“一条龙”模式;实现调解组织“全覆盖”;开展政协协商“点对点”,建立“协商主题清单”,广泛深入调研之后,开展“协商在企业”活动,助力发展。

 

  邵岗锋:让金东产品进军联合国

  经过调研发现,我区企业在对接联合国采购过程中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未能以主要机构为重点,全面对接联合国采购;二是未能以主要商品和服务为重点,全面承接联合国需求。究其原因,主要存在信息不对称、专业平台不足、扶持政策缺位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要专题调研,对症下药。进一步分析我国向联合国供货比例偏低的详细原因,梳理企业对联合国供货全流程中的各项制约因素,并逐一加以解决。

  二要政府搭台,牵线搭桥。政府加大宣传力度,使更多中小型企业了解联合国采购,正确认识联合国采购。通过举办联合国采购推介会等形式,邀请联合国机构的采购官到我区实地参观考察,组织有意向的供应商对接联合国机构,及时掌握采购需求,帮助企业更有针对性地参与联合国采购竞标。

  三要政策扶持,鼓励引导。支持企业参与联合国采购,在企业注册为联合国供应商、参与投标等过程中提供专业化辅导和补助,对成功中标、最终实现交货的给予奖励。金融部门对供应商提供资金周转服务。支持联合国采购服务平台发展,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平台的中介推广作用;鼓励企业开展生产和内部管控的标准化建设,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徐佳:厚植高技能人才沃土,激发金东智造活力

  区委四届八次全会提出开发建设江岭高新智造区,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大平台,要实现这一目标,亟需一批高技能人才,因此重视和扶持金东高技能人才招引、培育工作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在走访中,我们了解到金东制造业发展中的“技能人才瓶颈”仍然存在。高技能人才引进难、高技能人才留住难、本土高技能人才培养难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

  要想破解难题,必须做到以下三点:一是以“引”为关键,拓宽高技能引才渠道。建议制定出台我区“金蓝领”人才培养和管理办法,开展企业高技能人才需求调查摸底,定期编制金东高技能人才需求目录,按需引进培养亟需高技能人才。创新人才评价模式,充分利用 “两会两站”优势,建立金东籍技能人才数据库,招引技能人才 “凤凰还巢”。

  二是以“育”为基础,加大本土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建议深化校企合作,结合金东紧缺技能人才需求目录开展人才的定向、订单式培养。充分发挥浙江交通技师学院江东汽车分院在岗前培训、技能提升、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认定等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同时建立技能人才储备金制度,以政策引导激发技术工人主动参与职业技能提升的积极性。

  三要以“放管服”为抓手,优化高技能人才发展环境。深入推进人才工作“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金东企业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对于高技能人才安家落户予以大力支持,营造愿意来、留得住的人才环境。

 

  廖丽军:点亮夜间经济,让城市更富活力

  以“城”的理念、“城”的思维、“城”的举措,布局夜经济、当好掌灯人、打造夜名片,点亮夜间经济、让城市更富活力,散发“和美金东 希望新城”的别样魅力。

  做好“夜购”文章。万达、汽配城等窗口商圈,拓展项目内容、延长营业时间、举办品牌展示、多途径吸引消费。

  做足“夜宵”招牌。驿头、戴店等规划设置、规范管理,打造“消夏夜市”、发展“深夜食堂”、丰富“夜间消费”。

  做活“夜游”市场。做活艾青公园、人才公园、施光南音乐广场、“三江六岸”等“特色夜景”成“网红打卡地”;做透金东乐园、光南舞台等“特色广场”以“夜间文化”联动。

  做强“夜创”平台。夜间是属于年轻人的,消磨时间不如追逐梦想,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平台支撑,让更多的年轻人在夜间,不仅召唤手机,更是创造财富。

  做大“夜眠”产业。布局睡眠领域,夜晚不仅属于睡眠,良好睡眠更是“夜经济” ,枕头、香薰、眼罩、APP,做好睡眠产业规划,多管齐下新可能、齐头并进新路径、凝心聚力新业态。

  做深“夜忆”乡愁。“夜经济”不只是属于城市,也属于乡村,田园农舍、“吃农家饭”“借农家眠”“到村里住上几宿”,让乡村成为“夜经济”的新乡愁。

  金东,全面新发展的势头正在呈现、全面快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全面大发展的能量正在积蓄。我们都是“和美金东”的招商人,我们都是“希望新城”的引凤者。让我们高扬发展的旗帜,在峥嵘无悔的岁月里写下青春、激情与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