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2020两会专题 >> 发表摘要
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贡献金东力量
发布日期: 2020- 04- 20 08:14 浏览次数: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两会期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大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坚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更多金东力量,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关键词:美丽经济把乡村的“颜值”变成财富

  ◆盛菊莲(区人大代表、金华市贴益塑料胶带厂总经理)

  擦亮“美丽底色”,才能秀出“天生丽质”。近年来,金东区以“拆治归整”为抓手,以创建美丽乡村示范区为突破口,推进村庄单点整治向全域美丽提升,加快建设“点上出精品、线上是风景、面上可示范”的美丽乡村升级版。仅去年就培育了曹宅北山、源东全域、澧浦东阳江、岭下八仙溪等乡村振兴示范区块,打造了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投资建设众多美丽乡村项目,金东乡村也变得更加靓丽,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图正徐徐展开。

  山清水秀天更蓝,乡贤乡愁望故里。如何让乡村更宜居,拥有更多的人气,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感与获得感?我认为,区政府部门要在乡风文明建设、生态循环利用、经济持续发展上下功夫,让美丽乡村逐渐转化为美丽经济、美丽人文、美丽乡俗。

  ◆丁金勇(区政协委员、曹宅镇党委副书记)

  近年来,曹宅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造以“盆景之乡、禅韵古镇”为主题的现代旅游小镇。2020年,区政府将“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加快推进‘旅游+农业’组团建设发展,打造三美融合都市旅居新福地”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乡镇基层干部,我看到这句话很期待、很振奋。

  这句话也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为了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早日成为金东的底色,我建议,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规划管理。成立旅游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挥全域旅游工作,从组织机构上为全域旅游发展给予保证。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快景区、景点建设。加强游客集散中心和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建设,推进旅游交通标识建设。深入挖掘旅游资源,加快旅游商品开发。丰富旅游业态,做强产业,拉长产业链,实现卖商品与“卖风景”的互动融合,把人气转变为财气,真正使“颜值”转化为产值。

 

  关键词:乡村振兴以产业兴旺推动三农发展

  ◆邵锦霞(区人大代表、赤松镇桥里方卫生服务站负责人)

  金华种植佛手历史悠久已近千年,金华佛手因形状奇妙,颜色金黄,具药用价值被誉为“果中仙品,世间奇卉,药中王”。2014年11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对“金华佛手”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金东区佛手种植主要位于赤松镇山口村、桥里方村一带,随着佛手产量和品质一直呈上升趋势,农户的钱袋子也慢慢变鼓。近两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佛手的销售不尽如人意。从目前入户调查来看,许多种植户面临佛手果烂在地里的窘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繁荣的基础,赤松镇的佛手有着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产品优势。面对种植户的苦难,我建议,相关部门应联系相关渠道,加强佛手的宣传力度,如由政府牵头举办佛手节等,为佛手种植和销售提供有效的渠道和技术支持,不断推进加快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加快农业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前端抓好技术支撑、中间抓好生产组织、后端抓好市场营销,助力乡村振兴。

  ◆雷建平(区政协委员、金华市外国语学校中学高级教师)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一年,金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生态环境,助力振兴宜居,和美乡村建设走在金华市乃至浙江省前列。我觉得还不够,“希望新城+美丽乡村+美丽城镇”,才是完整的和美金东。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是践行初心使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也是建设新时代和美金东的重要举措。

  我认为,要把金东当做一个美丽城镇来建设,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共同发展。为此建议,要立足高点,以“五彩之美”为抓手,使美丽城镇与希望新城、美丽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要党建先行,以开展“红领尖兵”党建为抓手,锻造“肯干、会干、能干、洁干”的党员尖兵。要突出气质,注重城镇整体风貌设计,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婺派建筑精品,融入金东人文精神,让街巷建筑成为可触摸的记忆。要产业振兴,打造本土公共品牌,结合乡村振兴、农业供给侧改革等重大战略,重点扶持本全域产品,促进城乡经济社会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

 

  关键词:基层社会治理 更新理念提升治理能力

  ◆施金仙(区人大代表、源东乡王安村妇联主席)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这个细胞的健康和良好运行,可以减轻基层社会治理压力。如果说家庭是社会的基石,那么家庭教育就是源头教育。因此,把好家庭教育脉搏,基层社会治理就抓住了关节点。

  2020年,金东区将以未来社区建设试点,聚焦人民美好生活向往这一中心,持续构建未来社区邻里、教育、服务、治理等九大场景。如何发挥家庭教育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发挥家庭教育在助推家庭治理上的作用,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石,成为亟需我们思考的问题。

  我认为,要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加快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依托现有社区公共服务场所下,建议建立专业化“政工+社工+志工”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家教服务,让科学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走进万家。

  ◆金毅(区政协委员、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直机关工委书记)

  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提出的“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可以看出社会治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也恰恰反映了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是共建“和美金东、希望新城”的题中之义。

  近年来,随着新城区开发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和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推进,金东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的基础有夯实、队伍有壮大、制度有完善、治理有成效。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标准,金东不少社区(小区)还存在以治村的理念方式管社区,以“熟人社会”的方法管理“生人社会”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我建议更新理念、转变方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开设针对性课题,对相关部门、街道干部、社区干部进行分层分类系统培训;优化布局、强化平台。要打破原有的社区规模,按照路网、河道等地理条件,着眼利于开发建设和优化布局,为居民提供更广覆盖、更优质量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活用数据,精准治理。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确保现代化城市治理能做到让市民有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张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