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2020两会专题 >> 重要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04- 24 09:19 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20419日在金华市金东区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金华市金东区代区长 高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金东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实干笃行、拼争抢创的一年。一年来,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和美金东、希望新城”发展方位和主题,全面打好“九场硬战”,大力实施“四大战略”,较好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8亿元,同比增长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9亿元,增长1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4.2亿元,增长16.7%;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2.5亿元,增长9.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和9.4%。

  过去一年,是金东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聚势赶超的一年。区委举旗定向,“四大战略”深入实施,三大产业精准布局,高质量发展各项部署一一落地。重点工作“晒拼创”四次获市级优秀,综合考核排名全市第二,创历史最好成绩。15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列全市前三,其中6项全市第一。市场主体增幅、外贸进口总额分列全市第一、第二。金东全面新发展的态势正在显现,全面快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全面大发展的能量正在积蓄。

  过去一年,是金东城乡品质内外兼修、全面提升的一年。希望新城建设良好开局,三大平台启动建设,文明创建五夺月度第一,金华人才公园、梦想公园、金华之光文化广场精彩亮相。城市垃圾分类工作得到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肯定,生态洗衣房建设获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批示,治水工作和生态廊道建设居全市前列,有望首夺大禹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现“满堂红”。成功获评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区,入选首批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先行创建单位。

  过去一年,是金东人民幸福指数持续攀升、更加和美的一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过四分之三用于民生领域,十大民生实事基本完成,8件民生关键小事全面推进。医养结合模式入选全国典型经验,教育新政“16条”普惠师生,饮用水达标提标新增受益2.2万人,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增速分列全市第一、第二。圆满完成大庆安保任务,“平安金东”实现十四连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产业发展在转型升级中提质增效

  工业经济稳步提升。大力实施实业兴区战略,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达62家,新增税收超千万企业19家。制定重点细分行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牵头成立市智能家居行业协会,创驱新能源驱动总成项目入围省重大产业示范项目。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企业全面出清,盘活闲置低效用地1123亩。累计建成小微企业园21个,入围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重点区,完成“小升规”企业73家,新增股改企业17家、挂牌(上市)企业22家,新增“浙江制造”团体标准8项、“品字标”认证企业6家。大众齿轮、大维高新获评省级“隐形冠军”企业称号。

  现代服务业做优做强。出台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服务业拉动GDP增长3.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得分列全省第17、全市第2,产业数字化全省第六,“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跃居全省第一梯队。完成“下升上”商贸企业30家,华东农产品物流中心交付使用,六大专业市场实现交易额356亿元,增长12%。建筑业总部产业园开工建设,新增资质建筑企业27家,增长25%,省内产值增速全市第三。5家市级金融机构落户金东,金融业税收增长71.5%。

  农业产业优化升级。“一区一镇”建设加快推进,获评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区。全力做好生猪增产保供,自给率达166%。新增省级美丽牧场4家,大地生态养殖场获评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新增认定农业标准地7646亩。澧浦东湖畈地力提升项目形象初显。成功举办第十七届中国(金华)苗交会暨首届农展会。“婺州蜜梨”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孝顺U然田园综合体列入全市唯一省级示范性田园综合体项目。

  (二)区域活力在改革创新中不断释放

  重大改革成效明显。圆满完成区级机构改革,乡镇机构改革两次得到省委书记车俊批示肯定,获评全省机构改革成绩突出集体。公安警力核编做法全省推广。2043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率100%,2002个事项实现“跑零次”,民生事项“就近办”比例全市第一,企业开办“零见面”网上申报率全市第二。扎实推进标准地事中事后监管省级试点,首宗竞税收标准地成功竞拍。国企改革持续深化,企业债、公司债融资实现新突破。大力推进强镇扩权改革,孝顺镇获评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优秀单位。

  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大力实施创新强区战略,出台科创新政16条,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5%左右,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15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创历年新高。建成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在全市首个引进图灵奖得主,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5名。百博入企引进146人,数量居全市第一。新引进大学生、新增高技能人才、新晋升(含引进)高级职称人才增幅分别达到278%、90%、289%,均居全市第一。

  共建协作不断深化。主动融入“两个一体化”,积极参与G60科创走廊县域经济合作,好易点等9家企业加入G60科创走廊产业联盟。认真落实市委体制调整意见,全力服务保障金义都市新区、多湖中央商务区、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开发建设,出台加快推进“三镇一办”发展专项意见,龙芯智慧产业园、综保区二期等项目加快推进,金华科技馆建成投用。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新成效。

  (三)发展后劲在“双百双千”攻坚中持续增强

  平台拓展迈出新步伐。紧扣“城市+工业”产业布局,全面打响东湄中央未来区、东孝中央贸创区、江岭高新智造区三大平台征迁攻坚战。东湄中央未来区核心区两大单元和潭头滩村征迁全面完成。东孝中央贸创区楼店区块征迁基本完成。江岭高新智造区杨川村征迁进展顺利,爱特新能源汽车与中国一汽达成战略合作,京元轨道交通智能门窗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

  项目攻坚取得新进展。开展“百个项目”清障行动,78个交办难题全部化解,107个总投资311亿元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全省集中开工项目和省重点项目超额完成投资计划。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建金高速等工程加快建设,塘雅万亩土地整治等项目破难推进,老石桥精品民宿、山山家生日小镇等项目形象初显。开展“千亩用地”盘活行动,盘活存量建设用地780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3400亩,完成率全市第一。

  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开展“百亿产业”招商行动,建立城市经济、实体经济、建筑业经济、乡贤经济、乡村经济领导小组,引进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0个,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8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实际到位内资32.6亿元,增长14.2%。落地标准地招商项目8个,市县长项目落地率全市第二。异地“两会两站”实现全国覆盖,成功举办乡贤经济发展恳谈会。

  (四)城乡建设在统筹融合中协调共进

  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深化。组织开展“文明进万家时尚我先行”主题活动,建成32个文明示范项目,文明社区、文明示范社区创建总数居市区首位,顺利通过国测迎检,文明守序蔚然成风。在全市率先实现社区准物业管理全覆盖。“浙江好人”“金华好人”入选人数全市第一,郑晓兵获评金东区首位“中国好人”。

  精品城区建设扎实推进。完成新城区产业规划编制、城区核心单元规划修编,精品城区建设十大工程、十大区块、十大行动干出加速度,金东商务中心开工建设,中央景观桥项目完成招标,完成康济街至二环桥两岸景观亮化,丹溪东路、博士街等9条断头路全面打通。改造入城口5个,新增绿化面积35万平方米。全面完成高铁沿线安全隐患点整治,拆除违建60万平方米。

  和美乡村建设走在前列。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农村可持续发展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省级验收,获评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优胜区、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优秀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点赞雅里村重要指示精神,召开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大力推进46个示范村、精品村、秀美村建设,雅里村等示范点更加靓丽。提前超额完成“万村景区化”创建任务,岭下镇获评省4A级景区镇,赤松镇、江东镇获评省3A级景区镇。完成农村公路质量提升64.4公里,完成绿道建设31.4公里,形成“两江十溪百库千塘”全域水系连通格局。源东乡获评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和“五水共治”优秀乡镇。

  (五)民生福祉在普惠共享中稳步增进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学在金东”品牌更响亮,召开首次教育大会,实施“510”工程,新建续建学校项目14个。24所公办中小学结对名校,全部实现集团化办学,实验小学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健康金东”建设更扎实,家庭医生签约率达40.2%,率先实现中医馆乡镇全覆盖。深化“厕所革命”,卫生户厕全面普及。新建农村文化礼堂42家、光南舞台10个,修复历史建筑15处。率先出台文艺人才培养扶持政策,完成“希望之光—光南故里”一期建设,傅村镇获评浙江省诗词之乡。成功举办施光南音乐节、金东绿道·浙江马拉松团体赛、长三角300家旅行商走进金东暨金东文旅展销会,人文富区战略实施效应加快显现。

  社会保障全面提升。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28万人,完成农民素质提升培训79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7%。新增减税降费5.8亿元。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破题,5家乡镇敬老院实行公建民营,澧浦镇敬老院全面改造工程顺利开工。建成残疾人之家13家,社会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8%、99.8%,社会救助政策全面落实。

  社会治理全面加强。深化完善“一个体系、四项机制”,全面推行民情民访代办制,组织开展信访积案消控年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打赢“消积案、保平安、迎大庆”百日大会战,省级以上积案实现全部化解,获评省“无信访积案”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督办线索全部办结。积极做好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全市人民调解工作现场会在金东区召开。安全生产事故数大幅下降,区消防救援大队荣获全国消防监督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江东镇六角塘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19年,区政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六种脸谱”,聚力“六种担当”,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区人大依法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区人大报告、向区政协通报,237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法治政府建设有效推进,建立健全区政府“会前三学”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认真开展“强作风、强纪律、促发展”“新时代、新机遇、新作为”和“金东人文精神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压实,政务环境更加清明。

  各位代表,回望过去一年,我们守初心、践使命,推进了一批要事,办成了一批实事,解决了一批难事,顺应了新时代的发展需求,回应了金东人民的美好期盼。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团结奋进、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广大建设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金东部队、消防救援队伍,向所有关心支持金东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金东区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少部分指标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尤其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引领发展的大好高项目不多,龙头型企业偏少,产业转型、新旧动能转换任重道远;城市功能配套不足,产城融合水平不高,人气商气集聚不够;土地、资金、环境、能耗等要素瓶颈制约日益凸显;安全隐患依然较多,社会治理、生态治理存在薄弱环节;一些政府工作人员担当意识不够、创新能力不强、争抢本领不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还有待提升。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总体部署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我们正处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始终保持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现金东作为、体现金东担当。

  今年也是迎接设区20周年的关键之年,是努力实现三年奋斗目标、共建“和美金东、希望新城”的决胜之年。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金东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既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更要坚持目标导向,按照“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根据区委四届八次全会和全区干部大会的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和市委“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的部署,紧扣“和美金东、希望新城”发展方位和工作主题,以“两优一高”市建设和“项目落地、数字比拼、工作创优”为要求,围绕“拓平台、扩投资、增效益、优服务、保平安”工作主线,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全面推进改革开放高站位、实体经济高质量、城市建设高能级、全域美丽高品质、社会治理高水平、党的建设高标准,聚焦关键年,干好决胜年,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答卷迎接设区20周年。

  建议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高质量基础上能快则快;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节能减排各项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实现上述目标:

  ——必须慎终如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的重要指示,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抓住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无症状感染者两大重点,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必须只争朝夕。对标对表“重要窗口”目标定位,主动扛起金东责任担当,以开局就要战斗、全年都要攻坚的姿态,越是艰险越向前,抢改革创新、抢项目人才、抢资源要素,抢占发展新高地,抢出发展加速度。

  ——必须拼搏争先。全面对照“四个参照系”,全力对标比拼勇赶超,敢于搏位争位进位,坚定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力争“八个方面工作走前列、立潮头”“八个主要经济指标翻一番”,以希望之城的高标准,加快做大经济总量、做优核心城区。

  ——必须决战决胜。始终保持决战的昂扬状态,鼓足决胜的必胜信心,做非常之事、下非常之功、使洪荒之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圆满完成“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让全面小康质量更高、成色更足,努力交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金东答卷。

  三、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着重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聚力改革开放高站位,打造营商生态最优区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开放要不断深化”的重要指示,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增强创新发展活力。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巩固深化“无证明城市”改革,推进办事大厅由“三无”向“三化”升级。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推行线上“一键通”、线下“一窗办”改革,实现100%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100%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就近可办、全域通办。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竣工验收前“最多80天”改革,探索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20天”试点。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全程代跑代办,建立部门间“最多跑一次”工作机制。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高标准完成全省标准地事中事后监管试点,建成投资项目综合管理平台。继续完善“两定一竞”标准地招商机制。认真实施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两项省级试点。深化企业开办“零见面”改革,建设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系统,实现“不见面”开标、“零见面”交易。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改革,完成一般事项“双随机”检查1000家以上。深化乡镇(街道)网格建设,开展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深化国资运营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区属国企投资增长15%以上。

  加大科技人才赋能。争创省级花卉苗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开展高新企业“两倍增”和规上企业“三个全覆盖”行动,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400家。发挥金华人才公园平台作用,提升高层次人才创业园能级,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留学人员创业园,新增物业面积10万平方米,力争全职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5人、青年人才3000人以上,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高标准办好第二届乡贤大会。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主动承接长三角中心城市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充分对接G60科创走廊,参与上海(金华)人才大厦建设,在沪、杭等地建设2家以上科创飞地。积极融入金义一体化,主动参与“义甬舟”和“义新欧”开放大通道建设,全力支持中国(浙江)自贸区金华联动创新区金义片区建设,复制推广义乌国贸改革试点经验,健全跨区域、跨部门协作联动机制。

  (二)聚力实体经济高质量,打造最具活力重要发展区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复工复产要化危为机”的重要指示,用足用好中央、省、市相关政策,提高民营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推动复工复产过程成为转型升级过程。

  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企业好,大家才能好,金东才能好。深化“三服务”活动,精准落实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快速落实“1+N”系列政策。认真实施“五减”共克时艰行动,以最大力度推进减负降本,以最惠政策对冲疫情影响,全年新增减税8600万元、减费3.8亿元、减租120万元、减息3000万元、减支1.2亿元,政府减支经费统筹用于扶持企业渡过难关。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新增中小企业贷款100亿元以上。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出台扶持专项政策,帮助外贸企业坚定信心、拓展市场、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建设“一园一中心一基地”。

  加快培育重点细分行业。认真落实重点细分行业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电动(园林)工具行业培育实施方案,新增培育时尚纺织、饰品美妆、绿色食品加工等N个细分行业,打造“3+N”产业体系,培育一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探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实施30项补链延链项目。发挥市智能家居行业协会作用,力争引进重大项目5个,行业产值增长30%以上。加快推动爱特新能源国民电动车下线,创驱新能源驱动总成投入生产,着力打造百亿级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加快电动(园林)工具关键技术攻关,推进智能化改造提升,实施“标准化+”品牌建设。

  打赢产业转型提升大会战。大力推动五金工量具、塑棉制品、建筑建材、食品加工等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力争技改投资增长12%以上,新增产值亿元以上企业5家以上,10亿元以上企业实现零突破。深入推进“三强一制造”,新增“浙江制造”标准6项以上、“品字标”认证企业3家以上。深入推进“尖峰行动”“雏鹰行动”,新增“小升规”企业50家、“隐形冠军”企业6家、“专精特新”企业150家、股改企业10家、挂牌(上市)企业20家,力争主板上市实现新突破。新建小微企业园15个以上,加大成长型小微企业发展扶持力度,引进“专特高”小微企业300家以上。建成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打造现代服务业新亮点。深入实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以上。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加快潘哒在线教育等项目落地,力争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推动金融业集聚发展,新增区域金融机构5家以上、税收增长50%以上。加快紫金湾东方广场出形象、金东商务中心完工、建筑业总部产业园主体结顶,新增或引进资质建筑企业10家以上,建安产值增长10%以上,培育一批税收千万级特色楼宇。大力发展物流经济、快递经济、会展经济,做大做强专业市场集群,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30家,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以上。适度超前布局发展5G产业,加快实现新城区5G商用全覆盖。

  深化“双百双千”攻坚行动。实施“百个项目”清障行动,全力推进75个总投资614.8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年度投资118.7亿元,制造业投资和四项结构性投资增长10%以上。实施“百亿产业”招商行动,整合招商资源,编制招商地图,引进投资亿元项目15个以上、市县长项目2个以上,省重大产业项目有新突破。实施“千亩空间”拓展行动,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000亩,增存挂钩处置存量建设用地1000亩,新增垦造耕地1100亩,完成“净地行动”2700亩;全面整治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企业,推动用地20亩以上企业加速上规,盘活处置闲置低效用地1000亩以上,力争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和亩均增加值分别增长15%、10%以上。实施“千名干部”一线攻坚行动,开展“聚力决战决胜、争当‘六事’干部”主题实践活动,突出担当作为,开展比拼竞赛。

  (三)聚力城市建设高能级,打造最具希望都市核心区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要率先突破”的重要指示,统筹推进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加快推进“三大”组团建设发展,进一步加快产城融合发展。

  扛起共建都市区担当。服务保障金义都市新区开发建设,认真落实加快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科创+人文”组团建设发展,打造具有人文温度的科创新高地。做好新区涉及16个村的整村征迁,确保金华科技城、龙芯智慧产业园、金华理工学院、综保区二期等重点项目无障碍施工。服务保障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开发建设,做好凯利汽车欢乐广场等重点项目征迁扫尾工作。服务保障多湖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加快上浮桥区块征迁,支持浙中总部经济中心二期等项目建设,确保市人民医院建成投用,亚运分村、赤山公园顺利施工。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工作任务。

  加快“三大平台”开发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工业”组团建设发展,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样板地。东湄中央未来区突出“产城融合”抓回建,编制13平方公里拓展区规划,完成核心区整体拆迁,推进“两横三纵一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力争纵一路、纵四路北段建成通车,东市街南延开工建设,纵三路、横三路完成项目前期,打造浙中(金东)创新城。东孝中央贸创区突出“工贸联动”优规划,完成规划编制和依法征收程序制定,推进杭长高铁以北2平方公里城市有机更新,完成丹光东路、玉泉东路等道路建设,加快江北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落地,新建续建金东农科创大厦、浙中公铁联运港南站区块一期、智能教育装备园等8个产业项目,新增楼宇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江岭高新智造区突出“双向互动”强整合,完成整合规划编制和杨川村征迁,推进纯电动重卡动力系统总成、5G天馈设备生产基地、西灵科技三产融合项目落地,宏强医美、大机科技等项目开工建设,全力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其他乡镇谋划“千亩百亿”平台1个以上。

  打赢城市品质提升大会战。实施市区“打通断头路、打破假围墙、打开五条溪”专项行动,打通断头路10条,贯通绿道、蓝道、沿江道路,建设绿道慢行系统16.8公里,完成水系连通20公里。实施“三江六岸”景观提升工程,新建东湄公园,改造提升艾青公园、建筑艺术公园,建成中央景观桥,加快推进王坦溪全段改造。实施精品城区提质增亮工程,完成城区、乡镇主要道路沿街立面改造,打造精品街15条。提升新城区商气人气,大力培育社区商业,实施“拐角工程”,打造社区邻里中心2个以上,新增停车场5个以上、改造提升10个,新增停车位1000个以上。推进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建设,全力创建省、市未来社区试点1个以上。编制实施夜间经济发展规划,打造2条以上特色街区。理顺市政、园林、环卫管理体制。探索建立星级小区评价体系,规范社区准物业管理,完善生活配套,打造精品社区20个。

  打赢综合交通建设大会战。加快编制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安排项目32个,计划完成投资40亿元。配合做好金义综合交通客运枢纽和华东未来联运新城统筹谋划,厚植综合交通枢纽优势。配合做好金义城际高铁、沪昆线外绕等项目前期,服务保障金建铁路、金温货线电气化改造、金义东市域轨道、G235国道(金义中央大道)等工程项目建设。谋划推进甬金衢上高速公路金东段与建金高速连接线工程、海棠东路(汀村—十八里段)市政化改造等项目前期,开工建设仙桥入城口和G330国道江岭智造区段提升改造工程。

  (四)聚力全域美丽高品质,打造“五色五园”大花园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要先行示范”的重要指示,坚持“两山”理念,让绿色成为金东最动人的色彩,让美丽成为金东最自豪的品牌,进一步擦亮和美金东底色。

  全面开展“新城五创”。决胜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推进“双十”行动,建成文明精品示范项目167个,创建文明精品示范乡镇6个、文明示范社区20个,全面提升城市颜值,形成金东文明创建样本,确保高分通过国测,全市考核排名“保二争一”。攻坚美丽城镇创建,建设美丽城镇3个以上,孝顺镇、傅村镇创建为省级样板镇,源东乡创建为市级样板镇。提升和美乡村创建,以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为引领,开展“千户示范、万户达标”行动,打造和美乡村节点村10个,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78个,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10个以上、达标村40个、美丽庭院1万户以上。深化美丽风景线创建,全面巩固提升六条美丽乡村风景线,重点提升诗歌桃源、盆景长廊两条风景线,打造示范样板。开展“美丽园区”创建,持续开展园区四化改造提升,创建美丽工厂10家以上。

  积极打造美丽环境。加快城镇垃圾分类融合并轨,新建高标准示范小区6个以上,优秀村创建比例达到80%,争创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区。争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全域推进美丽河湖建设,率先实现水系连通全域化,基本实现生态洗衣房全覆盖,新建城镇污水配套干管12.7公里,力争夺取大禹鼎。高质量做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完成澧浦镇将军帽复绿、曹宅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工程,确保澧浦至二环东路污水干管建设工程主体完工。打好蓝天保卫战,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0天以上。推进“森林金东”建设,新增国土绿化面积3000亩以上。

  提高农业发展效益。深入推进农业“两区”建设,做强万亩盆景、万亩水果、万亩蔬菜等特色产业,放大“中国苗木之乡”品牌效应,升级苗交会规格,成立金东花卉苗木协会和盆景协会,提升曹宅盆景文化艺术园,培育造型苗木、罗汉松、佛手等农业重点细分行业,力争花卉苗木产业交易额突破25亿元、增长20%以上。基本完成塘雅万亩土地综合整治,加快推进源东施堰头等6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新增高标准农田7800亩、农业标准地7000亩。推进孝顺U然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快澧浦东湖畈地力提升项目开发,建成首个农业公园。启动东溪水库扩建工程,做好洞源水库扩建项目前期,实施水库除险加固3座、山塘整治6座,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800亩以上。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加快推进“旅游+农业”组团建设发展,打造三美融合都市旅居新福地。围绕“两山”“两地”“两域”“两库”,按照“串点成线、区块开发”思路,重点推进龙头殿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主体动工,天堂庵森林康养基地一期完工试运行,老石桥精品民宿、山山家生日小镇投入使用,加快大佛寺景区、积道山禅修景区等项目建设,推进源东乡、澧浦镇全域旅游发展,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源东乡争创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江东镇争创省4A级景区镇,孝顺镇、傅村镇、曹宅镇、澧浦镇创建省3A级景区镇。优化旅游发展政策体系,完善旅游设施配套,启动区游客集散中心和智慧旅游二期建设,组织深度对接长三角市场系列活动,力争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增长25%以上。

  (五)聚力社会治理高水平,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区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补齐短板”的重要指示,加大改善民生力度,进一步增强金东人民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做到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新增城镇就业8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下。打好根治欠薪组合拳,创建省级“无欠薪”区。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参保率走在全市前列。开工建设区社会福利中心,力争实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全覆盖。突出抓好消薄工作,加快金义农商大楼等项目建设,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研究出台破解农民建房难政策意见,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确保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

  打赢民生项目建设大会战。提升“学在金东”品牌,持续推进“510”工程,积极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支持金一中、金外教育集团、艾青中学高质量办学,确保实验二小、金外初中(二期)、金义中心小学按期投入使用,开工建设金外金东小学、傅村二小,力争仙桥小学、光南小学开工,7所幼儿园建成投用。大力推进“健康金东”建设,召开首次卫生健康大会,完成区人民医院一期主体工程,启动区中医院建设,做好区妇幼保健院和傅村镇、塘雅镇卫生院迁建项目前期,多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院区投入使用,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率达60%。推进区疾控中心规范化建设,建成首家健康生活指导中心,优化公共卫生队伍配置,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快省运会马术场馆建设。加快岭下镇公寓式安置项目建设。完成上古井一期,开工建设楼店、潭头滩一期、上古井二期,建成安置房1300套以上。饮用水达标提升新增受益1.5万人。

  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高标准办好纪念艾青诞辰110周年、施光南诞辰80周年系列活动,加快人文博览中心、艾青诗歌文化园建设,完成施光南音乐主题馆改造提升、“希望之光—光南故里”二期,主动融入“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建设,打造施光南、艾青名人文化风景线。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继续实施金东记忆修复工程,加大古镇古街、历史建筑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力度,建设主题博物馆10个。支持音乐诗歌、影视制作、网络娱乐、时尚制造等文化产业发展,力争规上文创企业总产值增长5%以上。

  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金东”“法治金东”建设,夺取“一星平安金鼎”。深化“一个体系、四项机制”建设,打造民情民访代办品牌,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司法所创建,推进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化建设,提高基层治理四平台应用水平,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开展“七五”普法活动,推行“和美议事会”制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升级扩容社会面治安视频监控,推进“智安小区”建设。打赢安全生产大会战,强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强力开展安全生产“十百千万”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为民办实事是区政府长期坚持的一项制度,今年我们继续按照“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理念,经过前期广泛征集、充分论证,确定了13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大会,请各位代表审议票决。区政府将认真抓好落实,真正把实事办到老百姓家门口、办到群众心坎上。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要走向纵深”的重要指示,按照“政府的定位是干事、核心要求是落实、优秀品质是担当、检验标准是干成事”的要求,突出“两强三提高”,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清廉政府。

  恪守为民情怀。始终坚持人民政府为人民,不断提升全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以百姓之心为心,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下更大力气解决群众、企业、基层反映强烈的深层次问题、老大难问题、想解决而又解决不了的问题,确保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事业,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坚持清廉为本,持廉守正,在严于律己中担当开拓,在清风正气中干事创业,干干净净为群众做事。

  坚守唯实作风。始终秉承务实作风,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钉钉子精神大张旗鼓抓落实、有声有色抓落实、步调一致抓落实,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确保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斗争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各项措施,更大力度精文简会,让基层和干部轻装上阵,腾出更多时间精力抓落实促发展。

  打造惟先文化。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用改革办法解决突出问题,用创新手段补好短板弱项。坚持敢为人先,善于创造性推动工作,努力想新办法、找新出路、创新经验、开新局面。坚持奋勇当先,开展“六事”干部主题实践活动,健全完善考核奖惩、容错纠错和行政效能问责问效机制,形成当先氛围。坚持并驱争先,力争对标比拼勇赶超走在前,让更多方面、更多领域的工作在全市有地位、全省有影响、全国有声音。

  树立智治理念。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加快推进基于数字化的智慧化治理,把麻烦留给政府、把方便留给群众。全面应用“浙里办”“浙政钉”掌上办事平台,推出一批高频无感智办事项,实现一批“秒办”事项,实现80%以上政务协同业务、90%以上部门间非涉密事项“上钉”。加强数据共享和开放体系,推进政务信息基础设施整合共享,升级改造区电子政务外网骨干网络,形成完备政务云体系,实现全区部门80%业务系统上云。

  锤炼善治本领。始终坚持依法治理,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实施“124”工程,健全区政府“会前三学”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监察、司法、审计、新闻、政府内部、社会各界监督,加强政务公开,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

  今年,我们还要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面向以人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围绕创新驱动、平台整合、产业提升、空间布局、县域治理、提升金东战略地位等重大问题,汇众智、聚众力,编制符合实际、引领发展、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五年规划,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各位代表!特别年份,时间特别紧迫、责任特别重大、任务特别艰巨、使命特别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逆行而上、砥砺奋进,为“建设和美金东、打造希望新城”而努力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设区20周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