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32397971B/2021-45232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民政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0-07-1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区民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7-16 19:23 信息来源: 区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结合市工作实际,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较好完成了民政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金东区民政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推进,重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实行救助实施过程公开,加大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公开力度;做好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做好部门预算、决算公开。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主要类别情况有:部门文件7条,工作动态76条,财政预决算2条,人事任免4条,公开年报1条,通知公告11条。

二、主要经验做法

1、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协同抓、专人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围绕社会广泛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规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工作环节。完善内部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确保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2、规范管理,确保信息准确及时公开。深入推进政务服务网应用,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同时按照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充分利用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平台和《今日金东》等方式对民政需要公开的信息进行及时公开。严格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严格要求和程序将各类民政信息分门别类地进行申报、审核、录入、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清晰、及时、安全。

3、强化审查,严把信息公开安全关。严格执行《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暂行规定》、《关于政府信息发布协调的暂行规定》等信息公开制度,加大保密宣传。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审查责任,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及已公开信息的自查工作,并实施常态化管理,全年确保了“上网信息不泄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4、加强学习,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将《条例》列入全局理论学习计划,增强各科室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教育培训,工作人员提高了执行《条例》的工作能力,夯实了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同时,认真传达贯彻落实施行《条例》工作相关精神,积极宣传信息网络安全知识,我局特别是具体经办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得到一定提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收费或减免的事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均为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二是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上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量、公开面、公开形式、公开深度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四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步打算及改进措施:一是深化信息发布审核。加强信息发布前审核,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监督检查。二是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围绕重点工作的推进和民生领域问题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广泛征集民众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政策解读和释疑。三是深化新媒体宣传。优化微信公众号页面和整体效果,认真借鉴和学习新媒体工作的先进经验,科学合理快捷发布公开咨询,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和标准,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丰富性、时效性,扩大宣传力和影响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