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水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29102247D/2021-45183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区水务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1-01-1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区水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发布时间: 2021-01-12 12:42 信息来源: 区水务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金东区水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数据表

第二部分金东区水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第一部分金东区水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数据表

行政执法实施数量(件)

行政许可

行政处罚

行政

强制

行政

征收

行政

裁决

行政

给付

行政

确认

行政

奖励

其他行

政执法

行为

受理

数量

许可

数量

件数

罚没金额

(万元)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5

5


0

0

174

0

0

0

0

0

 

第二部分金东区水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始终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服务大局,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文明征收,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求真务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0年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综述如下:

一、以“提升效能 守护正义” 为宗旨,“务实创新 共同促进”为目标,努力做好水政执法工作并提升水政综合执法能力。

1、统一思想,凝聚全力,结合“五水共治”、“河长制” ,深化“三改一拆”行动,合力推进“无违建河道”创建工作的开展 。

2020年以来,金东区“无违建河道”创建工作,紧紧围绕科学治水思路,坚持依法治水理念和依法管水这一主题,以水行政法律法规为武器,以保障水资源和河道行洪堤防安全为目标,探索工作新思路,不断深化水法规宣传,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对照目标要求,今年我区例入“无违建河道”创建工作名录有赤松溪、芗溪二条河道,河道总长度31.3公里,其中赤松溪河道总长9.6公里,芗溪河道总长21.7公里,在全力推进“无违建河道”创建工作推进过程中,大队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周密组织、明确分工。在今年无违建河道创建中,发现疑似违法建筑物5处,落实拆除整治面积约700平方。5处违建点已按要求全部整改拆除到位,并通过了省级验收。

2、以守护“美丽河湖”专项行动为契机,攻坚克难,结合“清四乱”全面开展三改一拆,卫片执法,取用水专项行动,配合水域占用调查处置,水事案件的调查处理。

根据《浙江省人民检察院 浙江省水利厅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省治水办(河长办)守护“美丽河湖”专项行动方案》的决策部署,开展为期二年的美丽河湖专项行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动对接区检察院,区五水共治办把执法重点放在河湖管理范围内的违法行为。积极联系区“五水共治”办公室和“河长制”办公室,在管理河道范围内发现的违规违法行为主动对接,共同督促配合完成整治工作。另外采取水政监察大队、中队、乡镇水利站三级联动巡查的模式,水政监察工作人员坚持每周不间断的巡查制度,两个流域站分段安排专人定期巡查。全年共巡查300余人次,处置违法行为20起,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4份,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4份,现场调查处置并书面答复8890和市信访局 7起,金东区“美丽河湖”专项行动“四乱”问题整改6处,其中孝顺1处,江东2处,澧浦3处,均已整改到位。强化执法协调联动结合实际,进一步理清执法主体权责和执法边界,积极探索建立两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强化共同关注领域的联动执法,建立信息共享和大数据执法监管机制,加强执法协同,降低执法成本,形成执法合力。在做好取水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加大力度查处无证取水,我局联合金东区检察院对曹宅、塘雅两镇金东快速公路旁擅自取用地下水违法经营给过路汽车加水进行专项联合执法活动。现场拆除取水设备,共取缔曹宅3处,塘雅1处。

3、做好水政监察队伍人员的综合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并开展浙江省权力事项库(监管库)事项认领和编制工作。

我局从提升人员执法水平着手,强化队伍自身建设,严格纪律,加强学习,利用周一夜学和业余时间,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水法律法规,查漏补缺,并安排人员到其它区、县兄弟单位交流,相互探讨经验,取长补短,有效地提升水政人员的综合素质。组织局相关工作人员到杭州参加新任水政人员上岗培训,增强业务执证能力,有效地提升全局人员的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开展并完成浙江省权力事项库(监管库)事项认领和编制工作启动省 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建设,这是年度新增的一项重要工作,浙江省权力事项库(监管库)事项共170项,其中已完成认领和编制工作150项,剩余20项非本局事项已按要求全部完成。

二、结合水利部“强监管、补短板”的工作要求积极做好“互联网+监管”平台工作的维护和开展。

“互联网+监管”工作适应了水利行业监管的新的需求,有效促进了水利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对完善水利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和创新监管方式有重大意义。在工作中督促各相关科室及人员要求在平时工作开展中用手机APP端进行监管操作,将“浙政钉—掌上执法”充分运用到日常检查,双随机抽查和专项检查中。监管对象是“互联网+监管”平台运用的重要基础,按照“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各责任科室对监管对象进行系统录入,避免了出现开展行政检查时在“互联网+监管”平台中搜不到监管对象,致使掌上执法无法正常开展的情况发生。当监管对象发生变化时也要求及时进行更新录入。根据要求做好了往年以来的监管记录归集工作,对于有监管权限但无监管对象的进行了零申报。为加强汛前安全隐患的排查,结合水利部“强监管、补短板”的工作要求。4月10日,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对涉河审批项目开展汛前联合大检查。通过此次联合检查,有关科室之间能够相互配合,并运用“互联网+”的现代化手段,加强对在建涉水工程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的监管工作。为治水工作向“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今年来共开展了双随机检查10余次,跨部门联合检查2次,开展了即时检查,专项检查40余次,做到行政检查事项100%全覆盖。

三、做好金东区2020年度水域变化占用相关问题调查和整改工作。

水域遥感监测及问题处置情况是作为年度水利工作综合绩效考评内容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度水域变化29处,其中河道涉及24处,水库、山塘、池塘涉及5处,对29处监控点进行实地逐个调查,找出水域减少或者增加的实际情况,分类归整,对未审批或是涉嫌违法构造物,督促各相关单位整改到位,积极做好水域占补平衡。

2020年度全年共受理行政许可5件,许可5件,行政征收174件,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和其他行政执法行为均为零件。

2021年我局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是做好行政执法工作的基础和关键,进一步通过执法业务培训、典型案例剖析、使执法人员掌握水法律法规知识、水行政执法程序和执法文书制作,提高业务能力,加强思想教育,努力打造一支纪律严、作风硬、素质高、形象好的执法队伍,为金东水利事业保驾护航。

 

                                                                                                                             金华市金东区水务局

 

                                                                                                                             202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