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专题专栏>2021两会专题>两会快讯

奋力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1-01-19 08:53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和美金东、希望新城”发展方位和主题,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优势,为统筹推进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全年共举行常委会会议8次,作出决议决定22项,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2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7人次,顺利完成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坚决。常委会始终牢记人大常委会机关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进政治自觉,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重要人事任免全面实现党委意图,坚持落实党委工作安排,全面完成“三重”双月专项攻坚任务、信访积案化解、矛盾纠纷处置、不稳定因素消除、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区委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

主动担当作为,助力“两战两胜”尽心尽责。常委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推出“三全工作法”,全程跟进、全员下沉、全线联动,及时作出《金华市金东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惠企政策落地等工作调研监督,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勇担社会责任、共同抗击疫情,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硬、两战赢”贡献力量。

紧扣第一要务,助推经济发展有力有效。常委会始终聚焦经济发展大局,紧扣“六稳”“六保”任务,奋力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金义新区、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等重大平台相继获批之际,开展关于金义新区融合、自贸区改革、江岭高新智造区建设等课题调研,形成调研成果供区委决策参考。 深入调研“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推动规划编制更加符合人民期盼,更加契合高能级平台发展需要。 

坚持一年一个专题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关注数字经济发展,持续助推建筑业经济转型升级。紧盯财政资金绩效做好监督,促进财政资金高效配置,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注重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合法性审查。

坚持法治为基,推进依法治区走深走实。常委会始终坚持法治引领,以促进依法行政和深化法律监督为抓手,努力推进依法治区、公正司法,提升区域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化部门工作评议,力促地方性法规落地实施,依法备案审查区政府规范性文件,规范人事任免工作。推进司法公正,听取和审议公安机关年度工作报告和关于打击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的报告、区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的报告、区检察院关于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七五”普法工作专题调研,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普法办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推进区域治理,视察“最多跑一地”工作,推进代表联络站进“矛调中心”工作,发挥代表作用助推村民委员会换届,视察区消防和应急管理工作,加强人大信访工作。

回应群众关切,促进民生事业善作善成。常委会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人民群众重大关切,持续跟踪问效,努力推动民生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民生实事一件一件办好。针对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教育、养老、医疗、交通等痛点难点问题,连续追踪助推,确保民生改善取得实效。围绕“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和健康金东建设、交通布局优化等工作,加快推进“灯明工程”等项目建设,综合运用听取报告、视察、调研等方式,提升监督成色。关心关注“和美乡村”“美丽河湖”建设,努力以人大履职助力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围绕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票决产生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广泛听取民意,合力推动民生实事办好办成,让代表满意、群众受惠。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人大工作出新出彩。常委会始终把创新作为人大工作的动力,坚持固本强基、与时俱进,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新形象。大力推进“四好”代表联络站建设,关注女性代表履职,倾力打造“巾帼代表问政”工作品牌,强化建议办理质量,确保代表意见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规范提升街道人大工作,提高乡镇(街道)人代会(议政会)质量,创新开展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比拼,指导培育了一批乡镇(街道)人大“联络站+”品牌。

信息来源:今日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