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

加快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

发布时间: 2021-01-22 08:36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拼争行动,加快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如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高水平推进“新城五创”?代表委员们从地方实际出发,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的主要抓手,重点做到“十个方面赶超先行、十个方面争当尖兵”。其中,要求着力在乡村振兴上赶超先行,争当城乡融合发展尖兵: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行动,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在区人大代表、金华市程宏家庭农场负责人陈援朝看来,引导土地流转、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对于推进农业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农村土地流转难度较大,不少耕地抛荒,致使新型农业主体无法扩大经营,产业难成规模。

为此,陈援朝建议要加大农业生产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创业创新资金扶持力度,奖补资金用于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科技创新。

区政协委员、金华市顺通环境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崔守臣说,近年来,我区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建设要求,以生态化、特色化、本土化理念,打造村庄景观,提升村庄品位。“诗歌桃源”“蔬果香堤”“古村游学”“望佛问道”“绿廊苗海”“盆景长廊”等6条美丽乡村风景线成为金东“金名片”,但依然存在农业特色产业规模小、龙头企业带动能力较弱、质量品牌意识欠缺、产品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我建议在‘一村一品’生产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带动、品牌培育、市场开拓、农民培训等方面投入扶持资金。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按照区域布局规划,推进农业结构深度调整,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融合示范园、农村‘双创’基地建设,以品牌壮大产业、开拓市场。”崔守臣说。

区人大代表、源东乡王安村妇联主席施金仙对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她认为金东农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产向后延伸不充分,主要以零散生产的传统初级农产品为主,且品种、技术和竞争力不足,没有形成规模效应;二产连接两头不紧密,农产品精深加工、综合利用水平不高,附加值较低;三产发育不足,农旅融合项目规模普通偏小,基础设施、资本投入、市场营销、管理服务等还跟不上。

施金仙认为,解决这些问题,一是要重视顶层设计,系统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二是根据区域产业尤其是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大胆探索连片开发、飞地开发、置换开发、产业链开发等方法,持续推动农业产业优化功能布局、降低单位成本、扩大规模优势;三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整合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公路、文化礼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和龙头项目,不断增强辐射带动作用。

近几年,我区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不少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就得益于环境的改变。为解决村集体自身资源匮乏等问题,不少村庄创新推出村企抱团发展、服务产业配套、社会服务承接等新帮扶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从“输血式”向“造血式”发展,实现从项目带动、统一分红,再到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的闭环。区政协委员、金华市靖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昱初建议,要充分发挥基层商会、行业商会信息灵通、人脉资源丰富等优势,结合“一村一品”“一村一产业”和田园综合体建设,鼓励有存量资产或发展空间的村庄盘活集体资产,多形式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积极探索农业农村项目招商引资,增加村集体收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关键词

高水平推进“新城五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水平推进“新城五创”,按照“六美六大六新”要求,构建综合集成、全面系统的美丽智治体系。

“这几年,金东区深入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面貌显著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迅猛,成功获评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区,入选首批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先行创建单位,可以说美丽乡村是金东的一张‘金名片’。”区人大代表、源东乡洞井村村监会主任曹兆兔拿到政府工作报告后,用笔把“美丽乡村”4个字圈了起来。

但他认为,从旅游发展理念及运营模式上看,目前金东乡村旅游发展还存在一定的短板。一是缺乏龙头项目支撑,且旅游景点建设较为分散,经营规模较小,后续缺少资金投入,无法打造更高品质的特色旅游品牌;二是整体串联运营不够,缺乏整体运营团队和专业的旅游人才,景点单打独斗,成不了大气候;三是缺少宣传包装,单个旅游景点知名度不高,缺少旅游附属产品的开发和利用。

曹兆兔建议,要打造旅游产业集群,形成迭代发展。针对景点小、建设散、效益低的痛点,立足金东现有资源,按照旅游总体规划,集群发展。要转变运营模式,加大引才赋能。目前,很多旅游景区的规划属于“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缺少专业的规划和营销,他建议依托区社发集团成熟的项目建设管理经验,探索建立区社发集团、乡镇旅游公司、村经济合作社、景点四方联营的方式,强化旅游重点板块的建设与运营,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参与度,让老百姓真正从乡村旅游发展中尝到甜头、看到奔头。要加大宣传力度,擦亮乡村旅游“金名片”,希望相关部门能对金东的旅游发展做整体策划、整体包装和整体营销。

区政协委员、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后明则认为,建立“城镇垃圾协同治理体系”、加快“无废城市”建设是我区打造全域大花园的关键一招。近年来,我区围绕“垃圾革命”试点工作,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先行区、垃圾分类创新区和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成效明显。但目前,垃圾终端处理项目模式还存在与前端不匹配的情况,资源化处理配套设备较滞后,没有完全实现垃圾分类处理、分类回收利用的资源化治理目标。

吕后明建议,建立“城镇垃圾协同治理体系”,打破垃圾分类处理“各自为政”的僵局,对现有垃圾收运设施实行升级改造,减少垃圾混装、混运、混处理带来的环境破坏和可回收资源的浪费。积极支持和推广先进处理技术和装备,集成多种处理技术,实行分类处理、循环利用,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填埋量,实现各类垃圾综合利用技术高度协同化、集约化,最终实现垃圾应分尽分、应收尽收、应用尽用。

在区人大代表、曹宅镇山下洪村村民郑雪娟看来,让整个城镇、乡村变成一个景区,有助于促进“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农业”等多元的“旅游+”融合发展。她建议,一方面要大力构建完善全域旅游交通网,打造内畅外连的旅游交通班线,另一方面要合理统筹规划乡村河、湖、溪的美丽生态建设,沿溪打造休闲绿道,提升品质,做活全域旅游。

“美丽城镇”建设中,街道环境提升是重要一环。对此,区政协委员、金华市金柳锁业有限公司经理柳高青建议,要进一步增加停车场的建设,并加强管理防止公位私占,使公共资源的使用最大化、合理化。此外,进一步提档集镇基础设施,在全面修补破损硬件的基础上,重新施划停车位、斑马线。特别是对农贸市场、示范街道等重要点位和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形成功能配套、设施完好、环境整洁、面貌一新的优良人居环境,打造宜居生活空间。(记者 程梦倩 朱纯 /文 胡赣昌 黄云鹏 /摄)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