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发改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34490491D/2021-45710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经济信息与信用中心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1-01-2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区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9 15:32 信息来源: 经济信息与信用中心 访问次数: 字体:[ ]

金东发改20212

 

金东区展和2020年法治政府

建设报告

 

2020年,金东区发改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有关法治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持续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政策体系

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进一步加强局党组的核心作用,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定期研究、工作监督等制度。形成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相互配合逐项落实的工作机制。领导班子研究法治工作4次,全体成员集中学习12次,不断深化全体干部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理解。

(二)持续深化体制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指导,建立健全清单实施工作机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并依法保护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聘请普华永道公司进行金东区营商环境评估并拟出建议,全力营造营商生态最优区。开展全省营商环境调查,走访企业20余家,进行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深入了解企业开办情况。

(三)创新经济监管体系,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创新监管方式及理念,推动监管平台与企业平台联通,实现以网管网、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市场监管工作,进行价格巡查10余次。

(四)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根据省、市、区“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积极落实发改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办事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继续深化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应用工作,受理行政许可15件,实现政府投资项目100%网上全流程办理。

(五)依法决策,建设法治政府

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我局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法律顾问、公职律师、风险评估、专家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等系列制度,不断健全行政程序制度设计的协调性、系统性、执行性。积极参与12.4宪法宣传日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份。利用会议形式宣传信用、价格、能源监管、信息安全等条例,提升本单位人员法律素养。

(六)法制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加大

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讲座、公务员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同时采取手机宣传、上普法大课、组织法律知识小测试、发放宣传品等方式,突出宣传活动主题,丰富宣传内容。各科室通过节约能源宣传、价格法宣传、信用宣传等方式,让广大群众更了解发改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

2021年,我局将继续落实好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加强依法行政,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推动法治建设。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同时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权责清单的梳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赋予的行政权力,认真梳理与适时调整本单位权责清单事项,健全行政执法制度,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二)努力充实壮大法治工作队伍。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与法律顾问建立学习交流机制,从案例中学习法律知识,做好机关干部法治教育工作,鼓励干部参加执法证考试。

(三)建立健全法治政府系列制度。继续做好最多跑一次工作,优化办事流程;继续完成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应用工作,落实项目全程在线办理;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做到公开、透明,依法行政。

(四)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采取丰富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方式,印发宣传物料。召集企、事业单位,组织信用评价、营商环境等主题的座谈会。

 

 

 

金华市金东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