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764778857/2021-45649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1-01-2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9 14:01 信息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要求,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加强法治教育,提升执法队伍法律素质,行业监管水平和依法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严格执法检查。在前期对监管对象库、执法人员库、企业标签标注等信息库维护的同时,对288条部门执法事项实施清单进行认领和编制,现已录入编制行政检查事项54条、行政处罚事项138条、行政强制事项3条。全年我局共执法检查企业500余家次,限期整改226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20家,立案31起,办结26起,罚款136.2万元。办结案件中事故处罚3起,罚款87.7万元;监督监察类处罚23起,罚款48.5万元;罚没款万元以上案件15起,移送公安部门3人,未发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其中,根据举报严格查处涉及危险化学品案件,共接涉及危险化学品类举报8起,其中6家情况属实,据违规情节轻重分别进行处理,责令限期整改2家、取缔3家、立案处罚2件。

(二)强化宣教培训。一是扎实开展执法培训,提高执法办案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和学法用法三年轮训,参与率、通过率均为100%。积极参加省厅、市局组织的安全监管、执法等培训以及交叉执法检查、案卷评查等工作,通过学习和交流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强化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提高全民安全法治意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五进”活动,累计向全社会发放安全生产短信12万条,发放宣传资料9.9万份,电子屏和横幅1094条,累计培训合格企业负责人、安管员2873人,企业员工培训1.04万人。

(三)全力保障服务。通过审批流程再优化、审批时限再压缩、全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网上审批等举措,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的落实。对辖区内24家危化品重点企业进行评级分类,为评级高的企业在许可审批过程中提供便捷服务,将审批时限压缩至“0”天,申请即为办结日。2020年我局共完成危化品经营许可类审批23件、生产类审查7件,为其中3家生产企业、2家经营企业延期换证提供专家提前介入指导服务;对1家生产企业进行厂区升级改造进行指导;对1家存在违规行为的经营企业下发整改指令,从严审查。

(四)及时公开信息。2020年度,我局通过区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109条,其中政策文件及解读8条、工作动态61条、人事信息1条、机构信息14条、规划计划3条、财政信息3条、公告公示13条、预警信息4条、建议提案1条、行政执法年度报表1条;通过各级媒体发布各类信息11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9条。

此外,我局还负责区政府26项重点领域中安全生产和救灾两大块的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发布安全生产领域政策文件4条,依法执政信息2条,隐患管理信息3条,预警信息14条,事故通报2条,公开事故调查报告4件,办事纪律和监督管理4条,第一时间对重点事故隐患整改单位名单进行了公示,回应了1项提案要求,并编制公开了安全生产领域的公共服务清单。在救灾领域,发布了法律法规、部门和地方规章、其他政策文件、标准13条,发布预警信息17条,公示了我区避灾场所和应急救援队伍信息以及灾后救助信息,对全年捐赠款物信息及年度款物使用情况进行了及时公示。同时,利用安全生产月”“普法月等契机,局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生产相关宣传活动。2020年我局度共接受群众咨询约113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约100人次,当面咨询接待10人次,网上咨询3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执法力量不足。目前我局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持证14人,但仅有大队长1人专职,其余都是兼职,今年以来主要的执法办案人员仅2人。

(二)行政处罚决定书未及时公示。由于系统不稳定、操作复杂、人手不足等原因,我局2020年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示率较低,未按要求100%及时公示。

三、2021年思路

(一)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浙江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等规定,担负起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重任,发挥好安委会及专业委员会的作用。

(二)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落实专项整治行动年度计划,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深化整治成果,提高整治成效,督促企业以实际行动切实解决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

(三)进一步推动“三项制度”。把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推行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照“谁执法、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抓好各项制度贯彻落实,切实提升应急管理系统的行政执法透明度,更好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四)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舆论引导和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提高事故舆情应对能力,加强网上舆论管控,完善公众参与安全生产监督的激励机制,实施事故隐患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转化为政府、企业、从业人员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自觉行动。

 

                                                  金华市金东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