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做好宣传引导 践行垃圾分类

曙光小学变“新时尚”为“新习惯”

发布时间: 2021-10-13 08:15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走进金东区曙光小学,垃圾分类标语随处可见。该校垃圾分类展览馆内陈列着师生创作的垃圾分类主题书画、“变废为宝”手工作品。“作为市级垃圾分类试点学校,我校自2009年起就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相关活动,将垃圾分类与德育教育工作相结合,取得良好成效。”该校教师傅惠英说。

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是关键。自编教材《话说新时尚》、布置垃圾分类的宣传栏、开设垃圾分类主题教育课、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活动……在各类宣传活动的引导下,曙光小学营造出“人人知分类、人人能分类”的良好氛围。此外,该校通过家校互联,分发《致家长的一封信》,以“小手牵大手”的形式让学生把相关的信息带入社区、带进家庭,邀请家长共同参与垃圾分类。“我们在校园内也设置了许多垃圾分类的元素,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垃圾分类的意识。”傅惠英说,学校每天都会组织三次垃圾分类检查,每月开展“垃圾分类先进班级”和“垃圾分类先进办公室”评比,做到日检查、周评比、月通报,在评比机制的带动下,师生的环保意识显著提升。

除做好校内宣传,曙光小学还与多湖街道下渎口社区结对,定时组织少先队员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获得不少社区居民的肯定。“孩子们个个熟知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模式,我们大人更应该做好。”下渎口社区居民说。

在践行垃圾分类工作上,曙光小学结合我区生活垃圾“两定四分”模式,在校内制定“定时定点定人”的投放制度。各个班级设置1名垃圾分类监督员,负责检查整理剩饭、剩菜等厨余垃圾,并由食堂指定专人集中处理,废弃油脂由相关专业人员集中回收。此外,该校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就餐时,各班都有学生执勤,督促同学们杜绝浪费、勤俭节约,通过“垃圾减量”,从根源上减少厨余垃圾的产生。

“在宣传引导和制度管理下,如今,垃圾分类不仅成为校园内的‘新时尚’,也成为全体师生的‘新习惯’。”傅惠英说。

(记者 吴瑜涛)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