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数字赋能 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我区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箱再升级

发布时间: 2021-10-13 08:16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昨日一早,多湖街道东华家园小区的居民陆续来到垃圾分类投放点投放垃圾。该投放点是一个漂亮的白色小房子,里面摆放着四只科技感满满的白色垃圾投放箱,一旁有人脸识别和刷卡系统,上方还有一个镜头和一台显示器。这就是我区4.0版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箱。

“这个新的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箱看上去非常时尚美观,倒像是居民们休闲娱乐的场所。”东华家园小区的居民张晓华女士一边说,一边向我们演示该智能投放箱的使用方法。只见她走到垃圾投放箱边,进行人脸识别,四个垃圾投放箱的盖子就自动缓缓打开。随后,张晓华将垃圾“破袋”,进行分类投放,随后盖子自动落下。最后,垃圾投放箱旁边的显示器上跳出张晓华本次垃圾分类投放的评分。

东华家园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张伟利亲历了小区垃圾分类从无到有、设备不断升级的过程,“现在的垃圾投放箱比以前更具封闭性,走近几乎闻不到垃圾散发出来的异味,环境也更加美观。”张伟利坦言,4.0版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箱刚投入使用时,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喜欢,但也有一些居民,尤其是老年人还不习惯。为此,志愿者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会在垃圾投放时间,指导大家如何使用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箱。

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撤桶并点、数字赋能、无人值守、全国一流”工作目标要求,坚持以问题需求为导向,以远景建设为牵引、以改革破题为核心,积极谋划投放点位迭代升级。从2019年9月开始,第1代和第2代智能投放设备在13个投放点位铺面推广,突破了投放环节无精准数据的瓶颈;今年5月,第3代智能投放箱落户金瓯佳苑、蓝天嘉苑等小区,设备由开放式升级为封闭式,实现自动采集数据以及建档到户。而目前正在陆续推广中的第4代智能设备,增设了防夹手、防破坏、垃圾桶存储等硬件设施功能,同时增加了满桶预警、二次分拣提醒等运营管理功能,提升了垃圾分类执行效率和智能化投放体验。

“我今天垃圾分类又得了一个‘优’。”家住多湖街道东方明珠小区的蔡大海今年70多岁了,每天一早就可以看见他兴致勃勃地到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投放垃圾。“别看我年纪大,这种‘高科技’我用起来也很熟练。”蔡大海高兴地说,自从小区安装了4.0版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箱,每次投放垃圾后,屏幕都会评出“优良差”三个等级,如果垃圾分类不合格,还会有语音提醒进行二次分拣,这对督促居民们自觉完成垃圾分类很有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从第3代智能投放箱开始,我区从传统垃圾分类工作中运维成本高、数据采集难、执法取证难等问题出发,在城区封闭小区内推行“一户一卡”智慧分类,居民可通过人脸识别和刷卡等方式投放垃圾,每户每次的投放时间、分类照片、垃圾重量等基础数据实时上传至“智慧账户”,系统可完成对居民参与率、分类准确度、违规投放行为的统计和评判。而第4代智能设备的数据采集更加精细,大大推进我区实现垃圾投放点位由“固定值守”向“无人值守”转变的进度。首次发现有乱投放行为的,会由系统推送自动预警信息发送至违规投放人,一周内发现有两次以上违规投放行为的,由物业工作人员上门宣教或是现场改正;对于屡次违规的,执法部门会对其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截至目前,依托该系统已立案处罚10起。

据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第4代智能设施已落地东华家园、海关公寓等26个小区,前端分类准确率由90%提升至了95%,接下来将力争早日实现城区封闭小区全覆盖。

(记者 季凯琳)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