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工作推进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金东智治实践上新

“数字驾驶舱”让城市聪明有温度

发布时间: 2021-10-15 08:42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城市治理,重在细节,从企业、店铺、市场到小区、工地、水域等,“神经末梢”以数万计,千头万绪难以下手。而在金东区,自“数字驾驶舱”上线后,将逐步把这些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全部纳入数字化监管。

以繁忙的东孝街道金瓯路通邮街为例,在接入“市容治理应用场景”后,前端探头、中端驾驶舱、末端执法单兵将组成“秒级响应”体系。店主前脚刚占道摆放,后脚就会迎来执法人员登门劝导,全程不到两分钟。

随着“数字驾驶舱”不断升级,今年7月,金东区实现犬牌登记、花篮占道登记等行政执法审批事项全部网上办理,且流程简洁明了。今年9月,不少车主又发现,刚在多湖街道光南路违停,综合行政执法局提醒短信就接踵而至,“请于10分钟内驶离或正确停车”……无异乎有市民感慨,金东的“数字驾驶舱”,不光聪明、便民,且人性化、温暖懂民心。

以综合行政执法效能升级推进城市治理升级,必须抓好数字化改革“牛鼻子”。从前端布局、大数据采集、多跨应用场景谋划再到数“智”系统集成,去年以来,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推动新型综合一体化执法指挥应用平台建设,上线数字监管、多跨协同、协作指挥、处罚裁量、分析评价等5大业务应用29项功能模块,覆盖业务方方面面、城市角角落落。

自今年5月上线以来,“数字驾驶舱”已释放出数字赋能智慧管理的巨大效应,完成违停抓拍立案1325次,提前告知拖车信息383条,线上线下协同巡查12244次,综合查一次协同执法72次,群众“零次跑”化解矛盾纠纷19次,数据“多跑路”高效审批临时占道91件。

“数字化管理效率越高,就越要知冷暖、察民心,让智治成果更惠企惠民。”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倪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