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曹宅镇党委书记方伟:聚焦聚力“六篇文章” 奋力营造“六大样板”

发布时间: 2021-10-21 08:57 信息来源: 金义新区发布 访问次数: 字体:[ ]

编者按

在全省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金东区提出要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的目标。当前,我区上下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奋进“和美金东、希望新城”现代化新征程,为全省全市大局贡献更多的金东力量、金东智慧。

为了烘托全面新发展的态势、体现全面快发展的格局、聚力全面大发展的能量,本报今起推出“谋出新气象、干出新样子、展现新作为——乡镇(街道,办事处)‘一把手’访谈”专栏,邀请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一把手”来到直播间,就各地发展思路和未来5年规划展开访谈。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曹宅镇不仅是我区的工业强镇,也拥有美丽宜居的村庄和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上市公司“开尔新材”“李子园”,“水清、路平、灯明”的雅里村、千年古刹大佛寺大家早已耳熟能详。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曹宅镇党委书记方伟,为我们讲一讲曹宅镇的近况以及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方书记,你好。

方伟: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刚刚主持人提到的“开尔新材”“李子园”、雅里村、大佛寺,这既是我们曹宅的几张“金名片”,从中也可以看出我们近年来推动曹宅高质量发展的几个侧重点。

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在坚持“工业强镇”的基础上,紧扣“旅游+农业”的区域产业定位,深耕“一村一园一景”,全面争当和美乡村整治示范排头兵,全镇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开尔新材”“李子园”相继上市,全镇上市公司增至2家。全镇规上企业数实现跨越式发展,由原先的28家上升至58家,增长107%;工业总产值由原先的50亿元增至68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由20亿元提升至35亿元。我们还持续做精做强特色农业,全镇盆景产业得到持续规范发展,全区85%左右的生猪保供任务在我镇实现,酥饼产业实现品牌化经营,基本打响 “金华酥饼出曹宅”的响亮名片。

二是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全镇44个行政村基本实现和美乡村的迭代升级,建成精品村11个、示范村9个,打造省级美丽风景线1条,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雅里村又一次实现新时代靓丽蝶变。水清雅里、横腊花海、金兰古道等众多网红打卡地获得不少游客青睐,城乡近郊游蓬勃发展,人居环境持续向好。

三是民生保障不断优化。我们在全区率先实现居家养老服务配送全覆盖,解决了1380名老人吃好饭的问题。“西水东输”曹宅支线正式通水,解决了困扰曹宅百姓多年的饮用水问题。此外,我们还建设镇级消薄项目5个,实现44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年收入也达到了20万元,其中10个村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老百姓的获得感更强了。

主持人:可以看到,近年来曹宅镇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工农业发展、和美乡村建设、社会民生保障三方面取得了不少亮眼成绩。接下来还想请方书记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后五年的时间里,曹宅镇将有什么样的新动作?

方伟:谢谢主持人!今后五年,将是我镇争先进位赶超发展的关键期、冲刺期、定型期,我们将牢牢把握“三区协同发展”重要机遇,不断提升大镇意识、强镇观念,以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镇域样本为目标,继续深耕“一村一园一景”,聚焦聚力“六篇文章”,奋力营造“六大样板”,着力构建“旅游+农业”产业新格局,争当和美乡村整治示范排头兵,为奋进“和美金东、希望新城”现代化新征程贡献曹宅力量!

主持人:刚刚方书记提到要聚焦聚力“六篇文章”,奋力营造“六大样板”,能否给我们阐述一下具体做法?

方伟:具体来说,就是在今后五年时间里找准六个方向,推动曹宅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在“两城一园”协调发展格局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助力我区向“强区名城”的目标大步迈进。

一是聚焦聚力改革这篇文章,奋力营造数字赋能的“活力曹宅”。以数字化发展龙头产业,建设一批数字化工厂、智慧农业基地及数字化旅游平台;以精细化治理社会基层,推进“智慧城镇”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以多元化做优营商生态,紧盯产业发展需求、招商效率提高和项目落地建设,力争新签约落地规上企业10家以上,鼓励“大维高新”等2家以上企业培育上市。

二是聚焦聚力开放这篇文章,奋力营造培优育强的“实业曹宅”。深入实施“创新强镇”“实业兴镇”战略,以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为主攻方向,更好集聚重大项目、培育重大产业,实现镇东工业向南规模集群发展,主动承接金义新区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力争“十四五”末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超60亿元。

三是聚焦聚力发展这篇文章,奋力营造钟灵毓秀的“山水曹宅”。以龙头殿、大佛寺、省立民国农校为南北主轴;以盆景长廊、诗歌桃源东西两条美丽风景线为两翼。实现区域“一轴两翼”山水资源的集聚,以“绣花”功夫来建设全域美丽后花园。

四是聚焦聚力民生这篇文章,奋力营造村美民安的“宜居曹宅”。持续抓好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城乡风貌提升等工程;着力完善集镇、农村路网建设,打造曹宅对外新通道;着力提升人居品质,加快镇南房地产开发及商业综合体建设;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五是聚焦聚力稳定这篇文章,奋力营造和谐致祥的“平安曹宅”。以“东西南北”四大网格为依托,积极推进“镇村一体、条抓块统”四级网格体制,实现全科网格建设规范提升。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优化“四级网格”作战机制和人员配置,发挥矛调中心作用,结合民情民访代办机制,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强化平安建设水平,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及“枫桥式”派出所、司法所创建,充分发挥“一村一警”作用,有效控制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发生;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机制,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六是聚焦聚力党建这篇文章,奋力营造夯土筑基的“红色曹宅”。围绕抓根本,筑牢思想根基;抓基础,建强战斗堡垒;抓核心,锻造干部队伍“三个”核心抓手,大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跃升。重点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在曹宅一贯到底、高效落地;深化“五星三强”基层党组织创建行动,激励村班子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坚持把农村一线、招商一线、项目一线、信访一线作为锤炼干部作风的“主战场”,持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今后五年时间里,曹宅将以蓬勃向上的姿态,走出一条具有曹宅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在此,我希望大家今后能多关注曹宅发展,同时也热情欢迎大家常来曹宅做客。

主持人:非常感谢方书记的介绍,相信曹宅镇在今后五年时间里一定能浓墨重彩地写出“六篇文章”,营造“六大样板”,让我们一同期待曹宅镇多姿多彩的未来。


(记者:吴瑜涛/文 舒凯悦/主持 张拉静/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