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2022年基本医保费缴纳标准公布

发布时间: 2021-10-26 08:33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10月25日,记者从市医保局金东分局获悉,金华市2022年基本医疗保险费缴纳标准已经公布,新调整后,二档缴纳费用为每人每年2050元(含30元大病保险基本保费个人缴纳部分),三档为600元(含30元大病保险基本保费个人缴纳部分)。

据悉,全市自2019年起实行全域统一、城乡统筹、档次可选的“分档统筹法”全民医保制度。该制度打破城乡和群体差别,统一设立一档、二档、三档3个缴费档次。除用人单位依法为职工参保一档外,其他参保人员可自主选择二档、三档缴费,三级医院住院待遇报销水平整体可达85%—90%。

根据相关通知明确,全市用人单位一档的单位缴费比例统一确定为7.5%(含生育保险0.5%),在职职工个人缴费比例为2%;参加一档的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为9%。

根据《金华市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参加二、三档的由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组成,个人缴费标准以上年度本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缴费基数,分别按一定比例缴纳。2022年开始,二档个人缴费比例分别为4%。据此,2022年二档个人缴费标准以2020年度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580元为基数确定,为每人每年2050元(含30元大病保险基本保费个人缴纳部分)。

三档个人缴费比例为1.2%,2022年三档个人缴纳费用调整为600元(含30元大病保险基本保费个人缴纳部分),新增40元。据市医保局有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按照筹资原则,三档个人缴费标准本次应新增80元,由于目前金华市基本医保三档参保人数占二档、三档总人数的90.57%,覆盖面广,此次调整遵照保障绝大多数参保人员利益的原则和国家关于提高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40元的要求作出。

据悉,2022年金华市基本医保主要缴费时间为2021年11月11日—30日,预计12月底前全面完成缴费工作。进入缴费时段后,参保人员可通过银行、支付宝、微信等6种渠道进行缴费;已和银行签订医保缴费协议的,只需存足余额就能直接代扣;需办理变更档次的参保人员,可在11月8日前通过“浙里办”APP的医疗保障专区办理。

(记者 陈婺 通讯员 李璇)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