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澧浦镇党委书记邢浩俊:厚植生态富民沃土 悦居浙“澧”山水福地

发布时间: 2021-10-26 08:40 信息来源: 金义新区发布 访问次数: 字体:[ ]

编者按

在全省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金东区提出要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的目标。当前,我区上下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奋进“和美金东、希望新城”现代化新征程,为全省全市大局贡献更多的金东力量、金东智慧。

为了烘托全面新发展的态势、体现全面快发展的格局、聚力全面大发展的能量,本报今起推出“谋出新气象、干出新样子、展现新作为——乡镇(街道,办事处)‘一把手’访谈”专栏,邀请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一把手”来到直播间,就各地发展思路和未来5年规划展开访谈。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澧浦镇党委书记邢浩俊,带大家一起走进中国苗木之乡澧浦镇。邢书记,欢迎您!

邢浩俊: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澧浦镇党委书记邢浩俊。

澧浦镇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是“中国苗木之乡”,森林覆盖率达86%以上,获有“双城大花园”“天然森林氧吧”等美誉。走进澧浦,你可以感受到满目苍翠,空气宜人。积道山巍峨,慧通阁耸立,在市区形成了“北有万佛塔、南有慧通阁”之势。东有前余、西有湾塘,两个村是近年来涌现出的和美乡村建设典范,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东阳江边的翅膀湖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澧浦大地上,与周边的前余、后余、横路塘、琐园等村一起振翅高飞。花卉生态示范园内黑松、罗汉松精品高端,各种绿植花卉应有尽有。

近年来,澧浦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握生态立区战略,紧扣“旅游+农业+康养”主题和定位,聚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相继荣获全国文明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卫生镇、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浙江省最美乡镇等荣誉称号。一是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支柱产业势头强劲。澧浦花木城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花卉苗木交易集散中心,连续举办十八届中国(金华)花卉苗木交易会,2020年交易额超过30亿元,打造了农业IP品牌。建立4500亩东湖畈水稻高产示范基地,5000余亩土地地力提升正在进行。二是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全域旅游绽放魅力。以人文资源为依托、生态优势为基础,琐园国际研学村、金华花卉生态示范园、蒲塘古村落、积道山禅修创成国家AAA级景区,创建省级景区村庄14个,美丽庭院成为一道道靓丽风景,环积道山休闲绿道成为省级乡村绿道马拉松的主阵地。三是康养产业起步前行,区域发展注入活力。启动建设积道山康养中心、澧浦生态康养基地,深化“游、食、住、行”文章,朝着康养小镇迈进。四是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群众安全感更强。以“智治澧浦”数字化平台为依托,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打造“智慧求助”、智慧防汛防灾、矛盾纠纷调解等应用场景,推动社会治理向源头治理、精细治理、系统治理转型。

主持人:谢谢邢书记的精彩介绍。我非常喜欢澧浦的生态环境,区委结合澧浦镇生态资源优势,提出澧浦要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那么澧浦镇要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具体将做哪些工作呢?

邢浩俊: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是区委赋予澧浦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是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的重要举措。我们将按照区委决策部署,锚定“旅游+农业+康养”发展定位,围绕“一山一园两带两环”,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突破,把发展资源、政策、力量集中起来,全力打造三美融合的都市旅居新福地。“一山”即积道山,以积道山景区为中心,发展东湖畈万亩都市休闲农业、美丽乡村建设等周边旅游配套,打造生态山水田园综合体。“一园”即金华花卉生态示范园,提升中国(金华)花卉苗木交易会品牌影响力,建设省级花卉苗木创新服务综合体,构建产、学、研、售、游“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两带”即东溪景观带和西溪景观带,打造全域绿道网,串联古村落、古桥、古树、游步道等,凸现全域旅游靓丽景色。“两环”即康养产业项目环和传统古村落提升环,传承金东文化厚重基色,打造宜居宜游、和谐美好的幸福家园。

厚植生态富民沃土,悦居浙“澧”山水福地。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构建产业振兴新格局,实现强镇富民。我们将把生态效益更好地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推进花木产业转型升级,聚力打造万亩现代农业观光景区,推动康养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做大农业旅游、康养度假产业链,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二是谱写美丽乡村新画卷,赋能文旅振兴。我们将根植乡村沃土,优化提升“绿廊苗海”“望佛问道”“古村游学”三条美丽乡村风景线,整合产业、生态、人文、康养等资源禀赋,建设全域绿道,打造积道山、琐园、蒲塘等一批文旅IP,争创全域旅游示范镇。

三是推动公共服务新优化,共享品质生活。我们将探索推动澧浦城镇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共富家园建设,依托“智治澧浦”数字化平台,优化群众服务的智慧系统闭环。因地制宜开展翅膀湖生态旅游经济圈、谋划飞地项目等高质量“消薄”项目,实现超百万收入村庄占比达到50%。

四是提升干部现代化建设新能力,巩固战斗堡垒。我们将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依托“金东红云”系统,抓实基层党建红黄旗竞赛,发挥“绿廊苗海先锋红”党建品牌作用,不断锤炼“六事”干部队伍,培育“红领带富先锋”,推动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澧”你最近,返“浦”归真。醉美澧浦,是观光旅游、投资兴业佳地!我们在这里等候你,谢谢!

主持人:醉美澧浦。我能感觉到澧浦明天美丽的样子。感谢邢书记,期待你们精彩的未来!


(记者:徐盼/文 舒凯悦/主持 张拉静/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