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固废“一件事”应用上线 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我区工业固废事宜实现“掌上办”

发布时间: 2021-10-27 08:33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昨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获悉,为破解市区工业固废处置、监管难题,固废“一件事”于近日在“浙里办”上线运营,我区工业固废事宜实现了“掌上办”。

固体废物是大气、水、土壤的重要污染来源,处理不当严重污染生态环境,而工业固废产量大、种类多、成分复杂,如果处置不当,还存在着巨大的安全生产隐患。近年来,我区经济快速发展,工业企业数量增多,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大,污染防治任务繁重,工业固废处置成了企业和监管部门的“心头事”。对于企业来说,工业固废处置渠道不畅、贮存成本和处置成本高;对于监管部门,工业固废底数难摸、监管力量基础薄弱。为此,生态环境部门、公安部门从服务企业、强化监管出发,数字赋能打造固废“一件事”平台。

据了解,固废“一件事”应用分为服务端与治理端。服务端接入“浙里办”,为企业提供工业固废产生、贮存、收集、运输、利用和处置等全环节管理服务;治理端接入“浙政钉”,为政府监管部门提供智能化统计、分析、预警、研判和案件处置方式。

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端相当于为企业搭建了交易“固废超市”的平台,处置工业固废的企业在上面“上架”相应固废服务信息。产废企业可根据距离远近、价格高低等进行筛选,若有意向,加入“购物车”,并与处置企业签订处置合同(由“固废超市”提供电子合同样本)。后续转移工业固废时,可直接发起联单。双方确认联单后,生成订单号,由处置企业选定时间派车辆收运。车辆到达产废企业,该企业与驾驶员确认相关信息后,生成运单号。处置企业“收货”后与产废企业进行确认,联单完成,进入付款环节。

而治理端平台设计了联单、企业、车辆、人员4类12个预警模型,对预警信息实行红黄蓝三色分级管理。预警信息分类推送给企业、车辆和属地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置,并在系统内呈现处置结果。此外,该平台还利用卡口监控和交通部门卫星定位数据,可实时掌握运输车辆轨迹,实现工业固废全流程可视化闭环监管和异常情况实时预警。

近年来,我区重拳整治工业固废,通过加强数据分析、强化源头管控、发展循环经济、着力畅通出路、持续强化监管等措施强化固废全程监管,全面提升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构建从产生、贮存、转运到利用和处置全过程的工业固体废物管理体系。同时,我区将工业固体废物日常环境监管作为环境执法重要内容,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检察公益诉讼的协调联动,实施固体废物违法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全民参与,重拳打击非法倾倒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犯罪行为,对工业固体废物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此外,企业环境违法成本将大幅提升,违法企业将纳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违法失信名单,实行公开曝光,使具有重大环境违法行为的经营者“一次违法,处处受限”。在金东,一条井然有序的固废全过程管理线已然逐步形成。

“固废‘一件事’应用上线后,我区的工业固废处理监管将更加智慧,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省精力,监管提效率。”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该平台,企业可降低处置费用、提高工业固废处置效率、均衡工业固废处置资源;政府监管覆盖面提升,对工业固废处置各环节实现全流程线上可查、线上可管,促进我区绿色发展、生态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金东“无废城市”。

(记者 王特桑)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