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岭下镇党委书记叶晓东:智造赋能岭下先行 产业提升引领未来

发布时间: 2021-10-27 08:38 信息来源: 金义新区发布 访问次数: 字体:[ ]

编者按

在全省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金东区提出要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的目标。当前,我区上下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奋进“和美金东、希望新城”现代化新征程,为全省全市大局贡献更多的金东力量、金东智慧。

为了烘托全面新发展的态势、体现全面快发展的格局、聚力全面大发展的能量,本报今起推出“谋出新气象、干出新样子、展现新作为——乡镇(街道,办事处)‘一把手’访谈”专栏,邀请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一把手”来到直播间,就各地发展思路和未来5年规划展开访谈。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好!“巍巍积道起平畴,雄视浙中;八水朝宗汇一流,轻盈西去。”今天,我们要带大家一起走进岭下镇,一个美丽风景与新型产业并存的活力乡镇。我们邀请到了岭下镇党委书记叶晓东。叶书记,欢迎您!

叶晓东: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岭下镇党委书记叶晓东,很高兴今天能为大家介绍岭下镇。我们有巍然屹立、形胜浙中的积道山,有蜿蜒流淌、景色宜人的八仙溪,有白墙黛瓦、古色古香的坡阳古街,还有山山家白色森林生日小镇和省运会马术场馆等新地标。

近年来,我镇按照区委部署,紧扣“城市+工业”发展组团,围绕“产业提升引领区”的功能定位,深入实施“智造强镇、文旅兴镇、生态立镇”三大战略,以行动践行初心,以实干担当使命,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亮点纷呈。

我们的工业发展质量更强、层级更高、结构更优。这几年来,我们投入6300万元,完成园区“四化”改造提升工程,园区面貌焕然一新,投资者纷至沓来。近五年来,引进2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个,其中“县市长工程”2个,小微企业园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累计完成“小升规”企业数22家。我们的文旅产业名片更多、底色更亮、人气更旺。全国首个生日主题小镇——山山家白色森林·生日小镇完成建设,新晋金华“网红打卡地”,自去年12月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游客量突破10万人,实现旅游收入超700万元;省运会马术场馆落户岭下,成为岭下汇聚人气的又一张“金名片”;坡阳古街景区完成以“小镇客厅”为代表的多个景观节点建设,引进新兴业态10家,成功举办三届“爱上·岭下”系列活动,多次获央视、浙江卫视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我们的乡村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优、韵味更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4次荣登市测红榜,“两定四分”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区做经验交流,先后荣获国家卫生镇、浙江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省AAAA级景区镇等荣誉。我们的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更加过硬、结构比例更加优化。高质量完成2017年和2020年两次村级组织换届省级试点任务,为全省提供“岭下经验”。尤其在2020年村级组织换届中,所有行政村实现村书记、主任“一肩挑”,阳光亮相、荣誉离任等创新做法得到省、市、区领导的批示肯定。我们的民生福祉更加改善、百姓生活更加富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现“两手硬”“两手赢”,凤凰山公园、追远亭广场、农贸市场改扩建完成,岭下小学改扩建、岭下卫生院迁建、高层公寓安置房、商业配套中心、工业邻里中心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城乡医保参保率、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常年稳定在98.6%以上,信访维稳做实做细,社会大局稳定向好。

主持人:谢谢叶书记的精彩介绍。可以看出,近年来岭下镇在产业发展和民生事业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那么“十四五”时期,岭下镇将如何继续延续优势,加快发展呢?

叶晓东:我们要借“三区协同发展”之东风,乘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之东风,继续坚持“产业提升引领区”的发展方位,紧扣“城市+工业”发展组团,以“工业重镇、文旅名镇、和美富镇”三大战略目标为抓手,推动岭下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优化,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大步迈进。具体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打造智造开放新岭下。我们将以推进江岭高新智造区建设为契机,锚定未来工厂、数字园区建设,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聚焦优环境、引人才、促转型,着力构建“平台提升、龙头带动、集群辐射”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智慧、互联、开放的实体经济新平台。

二是全力擘画文旅相宜新岭下。我们将突出岭下山水、人文特色,做足景城融合、文旅融合文章。在文化特色挖掘、文创IP打造、景区运营管理上发力。一方面,深耕“观光山山家、游行积道山、寻味坡阳街、赏乐八仙溪、访禅慧明岩、留宿望山居”的全域旅游格局,另一方面,以设施完善、服务周到、管理精细的旅游生态给予游客流连忘返式体验,打响“乐游岭下”的旅游品牌。

三是全力绘就和谐共富新岭下。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一方面实施精品农业开发规模化、智能化、品牌化战略,打造一批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促进富民增收。另一方面,聚焦未来乡村示范样板打造、“数字集镇”建设、民生短板补齐、平安创建深化等方面,促进城乡融合、福祉提升、治理加强、普惠共享,让岭下的集镇内外兼修能级跃升,让岭下的乡村宜居宜业韵味悠长,让岭下的百姓富裕富足和谐幸福。

四是全力擦亮党建赋能新底色。要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实施好“能力提升”“阵地升级”“生态净化”三大行动,以更加务实的态度,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社会治理能力整体提升。

今日岭下,蓄势而起;明日岭下,厚积薄发。岭下一定会真诚拥抱、热忱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每一位朋友,欢迎你们到岭下投资兴业、观光游览。谢谢!

主持人:工业重镇、文旅名镇、和美富镇。感谢叶书记,期待你们精彩的未来!


(记者:徐盼/文 舒凯悦/主持 张鹤/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