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鞋塘办事处党委书记黄晓光: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争做区域协调发展“轻骑兵”

发布时间: 2021-10-29 08:43 信息来源: 金义新区发布 访问次数: 字体:[ ]

编者按

在全省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金东区提出要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的目标。当前,我区上下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奋进“和美金东、希望新城”现代化新征程,为全省全市大局贡献更多的金东力量、金东智慧。

为了烘托全面新发展的态势、体现全面快发展的格局、聚力全面大发展的能量,本报今起推出“谋出新气象、干出新样子、展现新作为——乡镇(街道,办事处)‘一把手’访谈”专栏,邀请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一把手”来到直播间,就各地发展思路和未来5年规划展开访谈。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好!今天,我们带大家一起走进和美鞋塘。我们邀请到了鞋塘办事处党委书记黄晓光。黄书记,欢迎您!

黄晓光: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鞋塘位于金义新区核心地带,以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吸收“双城辐射”,是金义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近些年,鞋塘经济飞速发展,镇村面貌日新月异,新的发展动能日益集聚,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展现出“丁财两旺”的活力格局。

一方面,鞋塘变“富有”了。近五年来,鞋塘企业总数由473家增加至近1000家。年财政收入由7258万元增长至4.5亿元。

另一方面,鞋塘更“热闹”了。近五年来,鞋塘常住人口由1.7万增长至1.9万,外来流动人口由5.5万增至近8万,为鞋塘集聚了发展活力。

主持人:谢谢黄书记的精彩介绍。既“富有”又“热闹”的鞋塘,未来将如何发展呢?

黄晓光:未来五年是“十四五”时期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更是围绕区委部署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的五年。鞋塘地处金义新区核心地带,将围绕“科创+人文”定位,立足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思维抢抓“三区协同发展”机遇,重点做好平台建设、产业培育、民生保障和党的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让“富有”惠及更多群众,让“热闹”更有品质。

主持人:那么,鞋塘具体将怎么做呢?

黄晓光:当前,我们正处于“三区协同发展”的机遇期,这也是鞋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冲刺期、定型期。我们将以“一天都不耽搁”的劲头,凝心聚力抓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在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中作出更多更大的鞋塘贡献。当前,围绕区委“科创+人文”部署,结合鞋塘实际,我们将重点从三方面谋实谋细今后五年和明年工作。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锤炼过硬的红色队伍。完善干部绩效考评体系,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实绩晒拼创”“擂台大比拼”等活动。抓实“两新”党建。做好“申通”和“菜鸟”物流行业党建服务。以“家企融合”为要旨,全面提升“两新”党建阵地服务企业员工、促进激励的效能。结合运用数字化改革新成果,对党员、党组织等进行大数据分析、管理和反馈,构建整体智慧治理新局面。

二是优化产业生态,厚植产业发展新优势。充分利用菜鸟电商园区、天鸽智能制造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引导优质产业和项目在园区内合理布局。大力创建市级以上示范基地和绿色园区、智慧园区,着力培育一批“两少两高”型示范园区。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培育创建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示范车间。不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推动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就近办”“掌上办”,提高政策服务能力。

三是夯实共同富裕基础,争做区域协调发展“轻骑兵”。我们将做好“美丽文章”,强化镇村风景打造。集镇建设方面:以打通常春路、石泄未来社区建设为契机,规划老片区有机更新,联动悦湖广场等商贸中心,着力建设新商圈。美丽乡村方面:突出鞋塘“北村南镇”布局特点,以塘源线、鞋岭线和孝顺溪绿道为重点,着重将吴宅口、大堰河、曹村等北线产业特色村培育成现代农业观光村,把文化特色村培育成人文旅游村,形成南北发展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我们还将在增强村社造血功能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大头畈和王里源水库闲置地块利用项目、上下王村农业综合体项目等“消薄”项目,进一步完善薄弱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主持人:鞋塘虽然面积不算大,但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和势头不小。感谢黄书记来到演播厅接受专访,让我们一起期待鞋塘的精彩明天!


(记者:倪国栋/文 舒凯悦/主持 王鹤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