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 >> 意见征集

    【征求意见】金东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征求《金华市金东区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意见的公示

    为推进森林火灾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建设,建立完善森林防火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森林防火工作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和危害,结合我区实际,编制了《金华市金东区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为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现将征求意见稿(草案)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通过信函的方式将意见寄至:金华市金东区农业农村局(金华市光南路1379号),邮编:321015。

    2.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邮箱:13757983768@163.com。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21日。

    联系人:黄先生,联系电话:82192026。    

    金华市金东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11月21日



    金华市金东区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pdf

    一、起草情况

    森林火灾是影响森林资源安全的最大隐患,会对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造成严重破坏,直接威胁到人类生存安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因此,做好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切实保障森林资源生态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编制森林防火规划,对于完善我区森林火灾预防体系、提升森林火灾治理能力、保障森林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根据《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要求编制森林防火规划的通知》要求,金东区农业农村局即着手《金华市金东区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2021-2025)》(下称《规划》)的起草,2021年11月初形成初稿,11月21日发布于金东区政府网进行意见征求工作,收到意见1条,采纳意见1条,进一步完善后形成此规划。

    二、主要依据

    《森林防火条例》、《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浙江省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金华市森林防火规划(2021-2025年)》、《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要求编制森林防火规划的通知》。

    三、起草思路

    在《规划》起草过程中,我们重点把握:

    (一)我区森林防火历史与现状。全面掌握金东区森林火灾历史记录,火灾发生所在乡镇、行政村、具体山头土名、开始时间、持续时间、过火面积、受害面积和起火原因。全面摸排我区现有的“以水灭火”基础设施、林火阻隔网络体系、森林消防瞭望监控预警体系、森林消防物资存储体系等森林防火基础设施现状,深入了解我区森林防火信息化建设现状和森林防火队伍建设现状,总结现有森林防火主要做法与经验。

    (二)我区森林防火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我区森林资源总量增长,森林防火任务日益加重;节假日游玩人员较多,存在重点节日上坟扫墓等风俗,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增大,火灾隐患增多;山林与城市、城镇紧邻,进山入口分散;森林防火综合信息化体系建设相对滞后。

    (三)明确“十四五”期间森林火险区划。根据森林火险区划标准将我区各乡镇划分为敏感防控区、重点防火区和一般防火区,根据不同火灾风险等级实施相应的森林防火措施。

    (四)注重“十四五”期间数字化防火应用。在全区森林火灾风险普查的基础上,注重数字赋能,深化金东区森林智能防灭火平台建设和“森林智眼”监控体系建设,规划建设19个双光谱云台监控。开展无人机林火监测巡护探索工作,计划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设置1支专业无人机巡护队伍,无人机巡护队伍配备无人机6台以上。

    (五)注重“十四五”期间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规划于2025年之前开展防火应急道路系统工程建设,总长度40km。规划建设生物防火林带总长度17km,宽度10—20米。继续开展“以水灭火”工程建设,计划新增消防水箱及水桶设施110处。加强护林员队伍和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严格执行考核制度,定期组织专业培训,提高巡防责任感、防灭火技能和火场自救等综合素养,及时更新物资和消防装备器具。

    (六)注重“十四五”期间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继续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计划从“校区、厂区、林区、景区、社区”五方面展开。全面利用防火固定宣传牌、防火电子显示屏、标语、横幅、防火宣传材料、森林防火野外语音提示系统,多形式开展宣传,全力营造“植绿、爱绿、护绿”的森林保护氛围。

    四、主要框架和重点内容

    《金华市金东区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2021-2025)》共7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基本概况。概述我区自然地理情况、社会经济概况和林业建设概况。

    (二)森林防火现状与分析。概述我区现存森林防火基础设施现状、信息化建设现状、森林防火队伍建设现状、森林防火现状情况、面临的形式和问题、建设必要性分析。

    (三)规划总则。概述本规划的指导思想、规划原则、规划期限、规划依据、规划目标。

    (四)规划工作内容。概述“十四五”期间森林火灾区划、基础调查与信息系统建设、森林防火线状基础设施建设、森林消防蓄水设施建设、消防队伍建设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程。

    (五)措施保障。概述“十四五”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明确相关单位职责,规划积极做好特殊群体的火险防范工作和森林火灾保险工作。

    (六)投资估算和资金筹措。概述本规划投资范围、资金估算依据、估算结果和资金筹措来源。

    (七)效益分析。概述本规划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综合评价。

    五、意见采纳情况

    2021年11月21日-2021年12月21日,金东区农业农村局在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就《金华市金东区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2021-2025)》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 0条公众意见, 1条部门单位意见,1条采纳,0条不采纳。

    起草部门:金华市金东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1月13日


    2021年11月21日-2021年12月21日,金东区农业农村局在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就《金华市金东区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2021-2025)》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 0条公众意见, 1条部门单位意见,1条采纳,0条不采纳。

    金华市金东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