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设置专门工作微信号 现场指定办案联络人

区卫生监督所推出主办责任制

发布时间: 2021-11-26 08:38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从视频看,杂物清理得基本符合规范,但工作车不能停放在清洁物品区域这一点还需整改。”11月22日一早,区卫生监督所监督一科执法人员点开了某宾馆负责人发来的几段整改后现场视频,随即指出整改还未到位的地方。不一会儿,一段新的整改现场画面发了过来。办案人员足不出户的同时,又与整改单位负责人如同“实时面对面”,这是今年区卫生监督所推出执法办案主办责任制带来的改变。

区卫生监督所实行执法办案主办责任制,即在首次现场检查后,对可能存在立案查处的单位,指定一名卫生监督员跟进联络,全程参与整改答疑、卫生指导、调查预约、资料取证等工作。这一办案模式从今年1月在监督一科开始试行。相较于以往的办案流程,主办责任制一举实现了更好服务整改单位和提升执法人员办案效率的双赢。

据悉,在没有设置主办责任制之前,对于需立案并进行整改的单位,现场执法办案人员会留下一个办公电话用于答疑、指导业务。在工作时间,这一电话由当天不外出的人员负责接听。“一般来说,一个监督科室同时在办的案子有一二十个,负责接电话的人要清楚地知道每个案件的细节难度非常大,有时会因为沟通不清导致指导不准确。此外,办公室电话只有工作时间有人接听,对整改单位来说也多有不便,且科室人手紧张时,更难保证接听,这导致监督情况的整改落实效率不高。”区卫生监督所监督一科科长陈苏平告诉记者,“曾经也试过留私人的微信号,但这也让执法办案人员在个人隐私方面感到困扰。”

如今,通过在办案现场即指定一名主办联络人,留下其跟案微信号,整改单位即可24小时,与熟悉案情的办案人员联系,咨询整改须知的事项。另外,随着最新出台的处罚规定施行,告知书、决定等文件和一部分整改证据的提交可采取电子送达的方式,大大节约了传递资料的时间。

线上手段虽方便,但是否会出现视频上整改了实际却未整改的“走过场”现象?为保障整改过程的严肃性,主办责任制严格规定了向主办联络人发送的整改现场证据仅可视作一次把关指导,结果的判定仍旧以不提前通知的现场检查结果为准。“文件资料和整改后现场图像的线上提交,目的是便于有关单位一次性整改到位,减少执法人员的上门接触,这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之下,有特殊的意义。”陈苏平表示。

随着近年来金东经济活力提升,市场主体数量迅速增加,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在管理效率上迎来新的挑战。今年以来,区卫生监督所一方面以数字赋能、“智慧卫监”平台撬动监管大数据运用,另一方面则以主办责任制,提升执法办案和落实整改效率,开启提升卫生监督所执法水平的加速度。目前,该办案机制正在区卫生监督所推广。今年截至目前,区卫生监督所共立案238件,结案率达85.2%,较去年同期增长36.7%。

(记者 陈婺)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