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全省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首批“优秀应用”名单出炉

我区“金地智管”平台成全市唯一入选应用

发布时间: 2021-11-26 08:41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前天,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全省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第一批“优秀应用”名单,我区“金地智管”平台榜上有名,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入选应用。

“金地智管”是我区今年刚上线的“数字三农”应用平台,以帮助种植户提高生产服务效率、加快企业农产品流通效率、提高部门监管水平与为基层工作人员减负为目的,通过数字化改革,推动农田的精准动态管理,实现“以地管粮、以地管农、以地富农”。自平台上线以来,采集录入600余家农业主体基础数据,包括经营作物、种植面积、分布情况等,为经营主体信用水平评估、供求分析、技术推广、产品营销等多样化服务提供数据支撑。以马铃薯产业为例,全区马铃薯种植面积2000余亩,今年通过前期研判和调控,指导农户错峰上市,实现销售价格比原先增加10%以上,亩均增收500元以上。

据悉,“金地智管”平台不仅可以免费为农民测土,让农民做到“缺啥补啥”,实现减少药肥的科学种植,还可以根据当地农户的需求,从“种、管、收、销”的全周期做好配套服务。平台建立了农业数据一张图,打通了农业农村、资规、市场监管、供销、金融等部门间的信息数据壁垒,获取全区24.33万亩永久基本农田、29.7万余个地块、3.09万亩粮食功能区数据,系统集成土地属性、确权数据、供销网点、仓储等数据作为平台基本底图。同时,平台通过建立产业分布一张网,导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图斑,利用航天航空遥感、地面物联网等现代空间信息技术,标注全区农业种植现状、作物类别、地块属性等要素,实现产业分布“一网知底”。目前,平台可为全区85%以上的农户提供“一地一方”施肥方案。

“数字化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便民惠民。”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瞄准“最佳应用”目标,做好迭代升级,加快全面贯通,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打造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

(记者 戴翠雯)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