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重塑新优势 再造新动能

新区企业干出“扛旗争先”新气象

发布时间: 2021-11-26 08:42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区牢牢守住发展底线,深入实施“创新强区”“实业兴区”战略,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企业发展动力显著提升,培养起了“扛旗争先”的血性。

据统计,1至10月,全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96.87亿元,同比增长27.2%。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继续走在全市前列,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6.4%、63.9%和34.8%,增幅在全市分列第2、第2和第3位。

向新而生向远而行

争做行业“排头兵”

位于江东镇的浙江大众齿轮有限公司生产节奏快起来了,年产20万台套中重卡变速器总成项目一期已经正式落地,新机器安装调试,新生产线开足马力投入生产,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到处可见。去年,该企业设备更新投入约2.3亿元,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正向更高品质、更高精度的行业市场迈进。尤其在“机器换人”上,原先需要100人的生产线,现在仅仅需要30人就可完成,人力成本降低了70%。

“为了掌握更多市场话语权,我们专门从德国‘抢’来了7台新机器。”“大众齿轮”副总经理黄丽红介绍,齿轮的精度是衡量齿轮品质的重要指标,拥有更高精度的齿轮产品,就相当于拥有更广阔的应用市场。所以,不仅新设备需要“抢”,国内的技术高地需要“抢”,行业的一线地位更需要“抢”。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在“大众齿轮”三分钟车程的年产20万台套中重卡变速器总成项目二期现场,各类工程器械“大展拳脚”,新建的3幢厂房和1幢宿舍楼已初现雏形。“我们力争2022年末将7亿元的新设备落地安装调试,2023年二期项目正式投产。”黄丽红信心满满地说,二期建成后,将新增近100条自动化生产线,并且加快数字化改造,在生产增效、节能增效、提质增效等方面狠下功夫。据悉,项目二期投资20亿元,用地面积58亩,主要生产中重卡变速器总成,达产后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0亿元。

小小齿轮,扎根匠心,转出大发展。作为本土企业,成立于2008年的“大众齿轮”,从一个小厂篷做起,一路打拼,现已拥有先进生产设备、生产线、科研设备和检测设备。同时与国内多家知名高校、研究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培养了一支具有创新能力和丰富研发经验的研发团队。去年“大众齿轮”产值达2.5亿元,今年9月其和“长城汽车”达成合作协议,成为该汽车品牌的零部件供应商,前景值得期待。

心无旁骛大胆创新

开拓发展“新天地”

当前,数字化改造的浪潮席卷而来,在这场比赛中,浙江白马实业有限公司奋勇拼搏,走在前列,其数智物联改造项目被列入了2021年金东区数字化改造标杆项目培育库。

数字化改造就像造房子,一砖一瓦之间体现着建筑技艺,设计、建造、装修考验的同样是耐心和细心。今年4月起,该公司开始做内部调研及外部顾问咨询,将原有的企业管理系统及流程进行梳理。6月份开始,在系统优化更新的同时,组织企业员工进行培训,确保系统上线后顺利运行。

在这里,一张充满科技感的蓝图正在缓缓展开。总投资约4100万元的“白马实业”数智物联改造项目在原有的工业物联网基础上,打造一个串联整个厂区的新系统,包含注塑车间、金工车间、电池包车间、锂电总装和引擎车间等重要点位,进行信息一体化项目升级改造。企业将研发、生产、质检等流程的数据,与ERP系统实现对接,形成数据闭环,便于管理人员直接监测车间数据,为以后公司快速发展运营奠定基础。

数字赋能,“智”握在手,便是发展“新引擎”。“白马实业”新系统涵盖“研、产、供、销、服”各个环节,优化升级了财务成本核算及管理报表、打造供应链协同平台、优化物联网工厂的相关应用。发挥信息技术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中的支撑作用,提升效率、扩大产能、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引领制造方式的变革,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白马实业”流程与信息化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完成基础网络建设、软件平台选型及核心平台上线以及 5G网络和4G专线部署。此外,智能物流、生产过程管理平台、质量管理平台升级、自动化产线建设及数字化车间建设等还在推进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作为金东区首个物联网工厂,也是2020年度全市唯一验收通过的物联网工厂,“白马实业”的成长有目共睹。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完成了省级“隐形冠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小巨人”重点扶持企业的“三级跳”,成为我区企业高质高速发展的标杆。其主营产品环保手持型割草机在欧洲市场占有率约15%。截至目前,今年企业产值达5亿多元。“下一步,我们将冲击北美市场,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做优生态“开新局”

除了“大众齿轮”“白马实业 ”,我区还有不少企业蹄疾步稳,雄心壮志谋发展。畔星科技(浙江)有限公司研发的项目“高性能长寿命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开发研制”荣获中国内燃机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入选2021年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名单(个性化定制方向);浙江宏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新型MBR膜分离产品、智能净化槽及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生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件件好消息,一桩桩新成就,无不彰显新区企业奋力赶超跨越、加快振兴崛起的决心。

企业整体发展的一小步,背后是地方营商环境向前的一大步。深化“极简极速”审批制度改革、开展物流仓储“标准地”改革省级试点、为企业推行“套餐式服务”、做好净地和前置审批指导……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目前新区全面实施优化营商生态“10+N”便利化行动2.0版,营商环境指数得分高于全国总体水平,高于经合组织高收入国家平均得分,区域竞争力迅速提升。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当下,新区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深化“金义跨境电商生态链智控平台”“智能家居产业大脑”“电动工具产业大脑”等一批应用场景,为“亩均论英雄”改革赋能助力。同时,从多方面强化政策扶持,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将“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纳入企业服务消费券重点服务对象,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人力资源等服务。完善“亩均论英雄”评价办法,对列为A类的“隐形冠军”企业,优先给予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支持。

为更好地落实各项服务政策,新区加快推进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以企业信息管理平台为基础,结合“企业码”等,为全区“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提供集成式、全方位的服务。“我们每年都会组织辖区内‘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参加专题研修班,并定期举办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会,搭建企业成长和沟通平台。”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陈阵 李玲添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