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以练为战,有备无患

金东开展万人核酸检测实战演练

发布时间: 2021-12-16 08:22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金东区已有序开展了44场实战演练,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相关机制、方案、配备等也愈“战”愈臻完善。

昨天上午,又一场大型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在多湖街道、东孝街道展开。这里人口众多、城市环境复杂,择难在此开展万人规模的核酸检测实战演练,既是一次防控情况筛查,更是一次压力测试、能力测试。

演练于清晨6时正式开始,3小时46分后,现场采样数突破1万份大关。10时50分,最终完成采样12962份。整场演练秩序井然,集体采样、分批送检同时进行。

昨天凌晨,金华日报社金义新区分社金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赶赴演练现场直击。

井然有序,居民几分钟完成采样

一盏、两盏、三盏……凌晨5时许,多湖街道金都美地社区,楼栋中已有稀疏灯火次第点亮。

此时室外气温约9摄氏度,天幕尚黑。该社区的7个采样点就近设置在楼栋之间的通风空地上,居民下楼便可就近排队。该街道已提早一天将场地布置好。现场,街道负责人带领社区干部协调到场的医务、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力量就位。

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均身穿防护服,每个采样点设两个采样台。采样区域借助警戒线封闭,内外两侧和出入口两头都有专人维持秩序。

5时45分,居民楼桂春下楼采样,站在队伍最前列等候。“我在学校食堂上班,要早点出发。”楼桂春说。她还让身后的几位老年人不要紧张:“你们放心,我在食堂每星期都要检测一次,这个很快的,也没什么不舒服的感觉。”

她在采样台入口处排队,亮码测温、刷身份证后,十人一组进入,采样后领取号码牌,并以此为凭证从出口离开。整个过程只花了几分钟。

“昨天开始,社区群、楼道群就发了通知,楼道长一早就上门提醒做好防护、带好证件了。”居民朱红星告诉记者。

在东孝街道,居民同样有序参加核酸检测。

“你好,请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的距离,依次排队。”“12月10日之后打过新冠疫苗的居民不参加此次核酸检测。”……一大早,同样已实施封闭管理的东孝街道枫树小区、东景小区、近江小区和东藕塘村内不时响起志愿者们的提醒话语。

“今天社区设有两个点,东门进门处一个,广场一个,大家尽早去排队啊。”凌晨4时,东景社区志愿者刘桂英等人就忙碌起来。为确保应检尽检,东孝街道还采用巡逻车和高音喇叭喊话的方式,引导居民参加核酸检测演练。

“不要急,一个个来,张开嘴巴,放轻松。”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天际缓缓露出了鱼肚白,晨曦下排队的居民也愈发多了起来。眼前医护人员依旧是全副武装,一丝不苟地做好采样工作,一遍遍细心引导,以确保群众的健康安全。

“这样的演练挺好的,让我们老年人不出小区就可以做完核酸检测,安全保证了,大家都安心。”东孝街道东景社区居民、今年78岁的俞琴香笑着说。

练中完善,“金东做法”不断迭代升级

全员核酸检测,是一场全方位的物资保障战、资源运动战、人力组织战。金东区本次实战演练,有哪些特点?

核酸检测医疗物资“拎箱就走”。金东区备齐核酸检测物资同时,针对核酸检验点位流动、需快速响应等特点,梳理物资清单,探索“一采样点一物资箱”的标准化做法。关键时刻,医务人员带着物资“拎箱就走”,实现快速介入、快速检测。

管好特殊的“快递员”。核酸检测工作系统性很强,包含采样、送检、维持秩序等多个环节。其中,核酸检验标本转运是一处难点、风险点。区卫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演练,侧重提升了转运能力、安全规范。每隔半小时就有防护严密的医护人员对标本进行整理,定人定车定路线,确保全流程封闭无泄漏,安全送往实验室。

同时,核酸检测演练中,也引入了越来越多数字化应用。如手机扫一扫“健康码”或身份证,就可录入人员信息;信息化条码系统,方便又安全等。

现场,每个采样点设置两个采样台,每两名医务人员负责一个采样台。两名医务人员相互配合,大大提高了效率,同时,基本按照“老带新”进行搭配,让检测队伍在练兵中不断成熟壮大。

而在实际演练中,每个采样点其实还配备了一名“打分员”,确保以练促战实效。记者在金都美地社区1号检测点看到,金东区中医院负责人杜红星正拿着“实战演练分析评价单”严格“督战”。“这张单子围绕各点位布局、台数设置、物资准备、演练流程情况进行分析评价,以便事后进行复盘,对存在问题及时改进。”他说。

此外,卫健系统安排专家对每个点位进行全程观摩、巡查、评价。当天,发现部分点位信息录入人员系统操作不熟练、后勤保障服务有待提高等问题,将在之后的演练中得以提高完善。

上午8时许,两个街道采样人员数已逾5000人,并紧锣密鼓地开展了二轮样品送检。面对如此工作强度,在场工作人员不少都已汗流浃背、口罩湿透了一个又一个,但仍一丝不苟地迎接检测人群。

本次实战演练进展顺利,截至上午10时50分,13个采样点共完成采样12962人份,送出10:1混采试管1309份。

(记者 倪国栋 曹静怡 王毅琳 文/摄)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