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对金东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2-20 16:15 信息来源: 区科技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融入G60科创走廊,促进“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区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建议中提出的这些问题,也正是我们需要着力解决的。近年来,我局一直致力于加快融入G60科创走廊,促进“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并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工作情况

(一)修订完善科技政策。2020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创新强区”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每年安排不少于10亿财政资金用于科技发展,为我区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2021年,研究出台了创新券、科技贷、项目验收等实施、操作细则,对科技各项政策的申请对象、政策范围、申请条件及标准、企业责任、审定程序等内容进行了进一步完善。拟定了《创新型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初稿,通过政策引导,进一步优化我区科技创新创业环境。

(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我局联合科技服务机构分成4个工作小组,对全区所有规上企业进行上门走访,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充分挖掘R&D经费数据,补齐研发费用归集短板。2021年一季度我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1.97亿元,增速为83.4%,位列全市第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3个百分点。企业研发家数大幅增长,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共有研发费用企业248家,占规上企业57.2%,较去年同期增长19.6个百分点。

(三)推进校企合作。2020年,承办第19届工科会“科技新浙商”走进金华暨金义新区“智造赋能,自贸未来”智能智造云享会。来自全省各地的40位科技新浙商,与我区20位企业家共聚金义,畅谈自贸区建设和企业合作前景。开展“揭榜挂帅”行动,为科技企业和人才“搭台子”“铺路子”“架梯子”。征集技术难题36项,技术难题已签约3项,签约金额180万元,达成合作意4项。针对我区电动工具企业一直存在电动工具注塑件白斑、电动产品振动噪音过大、各类油动力发动机排放问题严重等“卡脖子”行业难题,我区与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签订协议共建校企合作平台,引进专家帮助解决两个难题。2021年,开展“揭榜挂帅”行动,征集“揭榜挂帅”项目55项。3月份,在“千榜助企、万岗引才”暨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全球引才活动启动仪式上完成6个揭榜项目签约、支付。

(四)助推“百博入企”。推行柔性引才聚集智力资源,巧借“百博入企”赋能经济发展。共新征集16个院校的27位博士专家入驻我区企业开展技术服务,人数居全市首位。举办了“才涌金义、智汇新区”金义新区(金东)博士论坛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论坛,白马实业等企业发布了15项技术难题需求榜单,西安交大等10所高校发布了30项最新研究成果。《浙江金华金东区开展“百博入企”行动,企业解难题,成果巧落地》被《人民日报》9月7日刊登。

(五)推进科创飞地建设。深度融入G60科创走廊,依托先进地区资源优势,积极探索“飞地”经济新型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进一步完善《金东区产业创新飞地园区管理办法(修订稿)》。在上海、杭州建立了2个科创飞地。截止至今年4月中旬,金义新区(杭州)科创中心招引企业完成入驻10家,在谈企业4家。项目中高层次人才含“国千”1人,博士5人,研发人员合计30人。

(六)组建产业联盟。2020年,我区主动参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市县域经济合作,组织9家企业积极参加参加G60科创走廊新材料产业联盟、智能驾驶产业联盟、新能源产业联盟、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会议。其中浙江好易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大众齿轮、爱特新能源、天晟建材等8家企业,成为产业联盟成员单位。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一)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多举措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实施研发投入“清零行动”,全力提升R&D投入这一核心指标、短板指标。

(二)推进高能级平台建设。重点在省苗木综合体、浙大研究院、中科院大学研究院、异地科创飞地、省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省农业科技园区、德国慕尼黑海外协同创新中心等方面做好项目谋划和推进。

(三)修订完善政策。全面落实科技新政,聚焦研发投入、招院引所、载体创新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力度。紧跟市政府2021年最新政策,出台《创新型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四)搭好科技交流合作平台。加强科技人才引进,探索院校服务企业新模式,在现有百博入企、校企合作机制基础上,按行业分类组织企业技术骨干走进高校,更有针对性的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2021年,进一步推进金东区融入G60科创走廊、促进“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进一步在省、市科技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不断探索有利于科技工作开展的各种方式方法,以更大力度实施“创新强区”战略!

最后,十分感谢您对我区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办单位:金华市金东区科学技术局 

202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