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对金东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9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2-21 15:38 信息来源: 文化和旅游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提案提得很好,我区文物资源丰富,有效保护和利用好文物,对实现文物保护与区域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二、关于您提出的安排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问题。为接续历史文脉,深入推进金东区乡村振兴建设,做好辖区文物、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利用工作,2017年6月12日,金东区政府下发《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东区单体历史建筑修缮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金区政〔2017〕41号),决定区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全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修缮保护。区文化和旅游局结合“金东记忆工程”,从2017年开始,每年修缮不少于10处历史建筑,到目前为止,已修缮42处历史建筑,其中包括13文物保护单位。另外,近几年共争取上级补助资金620多万元,修缮了澧浦镇琐园村乡土建筑、省立实验农业学校旧址、傅村镇惟善堂等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赤松镇雅潘村上顶厅、曹宅镇龙山村张氏宗祠、孝顺镇城隍庙等32处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三、关于您提出的文物主管部门加大文物保护单位管理力度问题。根据《浙江省文物安全与执法检查工作办法》,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区文物管理部门每年定期开展文物安全检查,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每季度检查频次不少于1次,对其它文物保护单位检查频次每年不少于2次,在实地检查的基础上,及时录入执法监管平台。针对检查发现的消防和使用安全隐患,分重点、分批次列出隐患整改清单函告文物所在的乡镇(街道),责令限时整改。区文化和旅游局还每年举行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宣传文物保护工作,以图文并茂的展版展示向群众展现当地历代遗迹、遗物等,使群众享受到文博事业发展的成果。今年计划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上,组织金东革命史迹图片展和历史文物图片展供群众参观,向前来参观的群众派发文物保护资料,向群众宣讲国家、省市文物工作精神、宣传文物保护,在群众中营造保护文物光荣,损坏文物可耻,破坏文物犯罪,人人参与文物保护的氛围。

四、关于古建筑认养保护问题。古建筑认养是指根据政府政策,有经济实力又对历史建筑感兴趣的民间人士,认养年代在1911年前、未达到文物主管部门公布的“文保点”标准但又具有一定保护价值的历史建筑及遗存。这种认养方式,既保护了古建筑,又丰富了地方的文化底蕴。如岭下镇市级文物保护点坡阳街古建筑群,岭五村两委向社会公开招募认养人,通过民间资本注入修缮了沿街古建筑1000多平方米,开发了衡庐馆、电影主题馆等私人收藏馆,每日游客爆满,带动了当地群众文物保护的积极性,也富了百姓口袋。为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我区古建筑的保护与管理,夯实开发利用基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浙江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结合我区实际,区文化和旅游局下一步将积极向区政府建议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研究制定金东区古建筑认养使用办法,明确适用范围、认养使用程序、认养年限和使用规定等,探索古建筑合理、适度利用的“金东经验”,减轻政府开展古建筑保护的“经济压力”。

五、关于和旅游相结合问题。在全域景区化目标的引领下,金东区利用古村落开发古建筑旅游工作成效显著,每个古村落在挖掘村庄特色资源的基础上,确定各村主题定位,指导村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业态布设、旅游景观提升等工作,形成一村一景。如澧浦镇琐园村近20处古建筑通过修缮利用,整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陆续打造了两面厅非遗体验馆、怀德堂年画馆、务本堂研学馆;还翻修了一批老房子,打造成红色主题教育馆、鲁兵儿童文化馆,同时新建了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厕所、旅游标识系统等旅游配套基础设施,使琐园村由一个普通的农村打造了游客接待消费的旅游景区,海外名校学子三次走进琐园村,促进了金东与世界文化的交流。下一步,区文化和旅游局将联合区相关部门,计划对赤松镇雅潘村、江东镇雅湖村、塘雅镇下吴村等古村落的古建资源、山体水域资源“量身定制”,防止“百村一面”,在功能、布局、形象等方面突出村庄个性特色,除了开展游客接待中心改造、生态停车场、智慧旅游(包括APP、微信公众号、语音导览等)、游步道、标识系统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外,还因地制宜,对照标准,对每个古村落古建筑的游览点进行合理的空间布局和创新建设,让古村落活出新姿态。

感谢您对金东区文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金华市金东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