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司法局 >> 行政复议决定书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38429831H/2021-142227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复议应诉科

  • 主题分类:

  • 发布日期:

    2021-12-2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行政复议决定书(2021)金金政复字第4号

发布时间: 2021-12-23 11:08 信息来源: 区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申 请 人:秦某涛,男,1989年11月5日生,住址: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某镇某村某队某号。

       被申请人:金华市金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住所地:金华市金东区东宁路267号,法定代表人:邵理能,职务:局长。

申请人秦某涛要求撤销金华市金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0年12月30日作出的举报不予立案告知书(金东市场监管〔2020〕第1230-2号)一事,向本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本机关于2021年1月18日收到行政复议申请书,受理后依法进行了审理。因本案情况复杂,不能在规定期限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延长审理期限30日。本案现已审结。

       申请人称:申请人于2020年12月14日以书面形式邮寄一份举报书(某茶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抹茶奶枣”)。同年12月30日,被申请人作出不予立案告知书(金东市场监管〔2020〕第1230-2号),称:经核查,我局决定不予立案。申请人认为,被申请人决定不予立案并无法律依据支持。首先,食品标签是消费者获取食品安全相关信息直接的方式。消费者可以借助标签来了解食品名称、食品原料、不适宜人群等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而对是否购买食品和购买何种食品作出理性的选择。涉案产品所用的执行标准《GB7099糕点、面包》,产品类型:烘烤类糕点。执行标准《GB7099糕点、面包》第2.1条糕点的定义为:以谷类、豆类、薯类、油脂、糖、蛋等的一种或几种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其他原料,经过调制、成型、熟制等工序制成的食品,以及熟制前或熟制后在产品表面或熟制后内部添加奶油、蛋白、可可、果酱等食。而涉案产品以干制红枣为主要原料,红枣内部添加了巴旦木后外表包裹了充气糖果、奶油、乳粉、抹茶。并没有进行烘烤,不符合《GB7099糕点、面包》的定义,该产品未按照《GB7099糕点、面包》标准来制作产品,其加工工艺都给改变了,所以属于乱用或者无标准生产,执行标准是用来衡量产品质量的食品安全标准,那么该涉案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隐患。涉案产品违反《GB7718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3.1、3.4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十三)项。而《GB7718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属于国家食品安全强制性的食品安全标准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十三)项是对等挂钩的。据此,申请人认为该涉案产品违反《GB7718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十三)项,应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二)项予以处罚。其次,申请人所购买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构成了申请人的人身,财产安全权利遭遇侵害,其应当责令而未责令的行为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应由法制机关确定其违法并责令其限期履行法定职责。再次,依照《行政复议法》第九条、十二条、《行政诉讼法》第四十六条等规定,根据“没有救济就没有权利”的原则,被申请人未告知申请人不服其作出的回复多少天内可向何机关复议,也未告知申请人多少天内可向何法院诉讼,严重剥夺了申请人的权利。属于《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三)项第三目所载程序违法。综上,依《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依法处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即保障产品质量申诉举报途径的畅通,是被申请人最基本的法定职责。被申请人接到投诉举报后,对申请人的投诉举报做出不作为的处理,属未履行依法行政的法定职责。

       被申请人答复称:2020年12月29日,被申请人接收申请人的举报。称本辖区企业某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抹茶奶枣”不符合《GB7099糕点、面包》的定义,涉嫌违反《预包装食品包装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相关规定,要求本部门依法查实被举报方违法行为应予以处罚、依法奖励举报人,并告知相关处理结果。被申请人于收到书面材料第二日,即2020年12月30日,根据举报线索,着手进行调查核实,并向举报人书面回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的统一规范性文书《举报不予立案告知书》(金东市场监管〔2020〕第1230-2号)。首先,某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抹茶奶枣”产品属于糕点,依据《GB7099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2.1中关于糕点的定义“以谷类、豆类、薯类、油脂、糖、蛋等的一种或几种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其他原料,经调制、成型、熟制等工序制成的食品,以及熟制前或熟制后在产品表面或熟制后内部添加奶油、蛋白、可可、果酱等的食品”,某茶业有限公司在生产“抹茶奶枣”产品中使用了调制、成型、熟制等工序,且经过了烘烤工序,符合GB7099执行标准中糕点的定义。2020年12月30日,被申请人向申请人书面告知不予立案的处理结果。其次,依据《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被申请人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投诉举报文书式样》的范本,告知申请人不予立案的情况,范本中无告知救济途径的内容。最后,被申请人不予立案决定是按行政处罚相关规定作出,对举报行为是否进行立案查处,是基于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或者保护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的目的。申请人作为某一特定个体,其举报行为是为了维护其特定权益,被申请人作出的不予立案决定,不会损害申请人的特定个体的特定权益,因此申请人不具备行政复议的申请资格。

       申请人为了证明自己的主张,向本机关提交了下列证据:证据1、举报函及案涉产品的购物清单、产品外包装照片等,证明其举报所涉内容。证据2、举报不予立案告知书,证明被申请人决定对举报事项不予立案。证据3、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证明其身份。

被申请人为了证明自己的主张,向本机关提交了下列证据:证据1、举报不予立案告知书,证明被申请人决定对举报事项不予立案。证据2、不予立案审批表,证明被申请人的内部审批情况。证据3、举报信函及相关举报材料,证明其收到的相关举报材料。证据4、现场检查笔录、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品种明细表、案涉产品食品标签、对案涉产品的说明及产品工艺流程图等,证明被申请人对被举报单位的调查核实情况。证据4、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书,证明法定代表人身份。被申请人同时提供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投诉举报文书式样,供本机关参考。

       经审理查明:2020年12月29日,被申请人收到申请人以邮寄方式寄送的举报函及举报材料。举报主要内容为某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抹茶奶枣”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糕点、面包》(GB 7099)中对于糕点的定义,没有进行烘烤,因此涉嫌违反《预包装食品包装通则》(GB7718)《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规定。申请人要求主管部门对此依法处罚,并将处理结果告知举报人。被申请人收到举报函后,于12月30日对案涉企业某茶业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调取了产品的工艺流程和相关生产许可资质,查明举报产品系该企业生产,该产品的生产使用了调制、成型、熟制、烘烤等工序,未发现存在违法行为。同日,被申请人作出举报不予立案告知书,将不立案的处理结果向申请人作出了告知。

       本机关经审理后认为,根据《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一条第二款之规定,“举报人实名举报的,有处理权限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还应当自作出是否立案决定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告知举报人。”本案中,被申请人在收到申请人的举报后,及时到被举报单位开展现场调查,核查了企业的食品生产许可资质,案涉产品的生产工艺流程及生产情况。通过调查,未发现被举报公司在加工生产过程中存在违法行为。之后,被申请人参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投诉举报文书式样,将不予立案的决定及时反馈申请人,履行了告知义务。被申请人的以上行为并无不当。申请人的诉请无事实与法律依据,不予支持。

       为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本机关决定:

       维持被申请人于2020年12月30日作出的举报不予立案告知书(金东市场监管〔2020〕第1230-2号)。

       如不服本决定,可自收到行政复议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6日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