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政府主导与市场化招商双轮驱动

我区惠企优企释放招商引资“强磁力”

发布时间: 2021-12-24 09:09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上个月,京东智能物流及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我区。“京东物流”总投资100亿元,计划投资建设300亩物流仓储基地、100亩的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预计明年4月动工建设。

除了“京东物流”,还有一大批在行业内响当当的企业,如“瑞盛新风系统”“菲亚伏电子”“大唐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先后落地金东。今年以来,我区在跟项目71个,重点跟踪项目29个,10亿以上项目11个,完成项目签约6个,总投资达150亿元。与32家企业建立了初步合作意向,签约落户8个项目,其中7家为亿元及以上优质企业。

招商引资释放“强磁力”,背后有什么秘诀?

全市首个专业市场化招商公司

去年12月19日,我区抽调精干人员,组建全市首个专业市场化招商公司,开始政府主导招商与市场化招商双轮驱动的新尝试。

“我们以聚势抓点、聚能连线、聚力扩面、聚合成体来聚焦大招商,构建‘点线面体’全网招商,打造高质量专业招商的‘金义样版’。”金义新区招商服务公司董事长胡康介绍,一年来,公司从3人发展为37人,着力打造“懂专业、精技术、强策划、善谈判”的招商队伍。

绘制产业链全景图,聚焦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和重点细分行业,激活“线连线”产业扩能。目前,公司通过建设优质产业载体,加速项目落地,构建园区产业链,打造一批专业化、特色化的“园中园”,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

此外,该招商公司充分依托金东乡贤会、异地商会、行业协会,增加招商信息和线索来源,引导和支持在外金东籍企业家、技术人才、科技人才回乡创业。金东区粤港澳乡贤分会指导委员会主任、金东乡贤张明多次为金东招商引资积极联络,引荐“比亚迪”“深圳力合”“长园集团”等知名企业洽谈对接。

“金管家”筑巢引得凤凰来

截至11月底,我区签约3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22个,招引2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6个,到位内资92.9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5%。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付旭华说,金东招商业绩的一路飘红,一方面得益于优化营商环境和优质效能服务,另一方面招商公司为引资带来强大助力,使得项目增量。

招商引资,商谈对接,项目服务是关键。招商公司从建立初期,就努力打造“金管家”服务,建立专业招商服务队伍,设计CIS企业形象识别系统,制定标准化服务流程,规范外延服务内容标准。风控部组建了专家团队,借助外脑,对项目可行性、所提诉求进行分析,评判是否在合理区间之内,从而对项目进行风险评估。积极引入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基金公司、专业咨询机构的力量,聚焦“精准+专业”。

“恒信业包装”拟在金东建全智能化包装产业智慧工厂,在与招商公司接触的两个月内,企业负责人邱鹏对“三张图”印象深刻:一张是招商团队制作的区域优势分析图;一张是根据项目的特点,量身订制了一张产业发展配套资源汇总图;还有一张是区域内用地存量图。招商团队的专业性和职业韧性,让他放心将项目落户,笃定在这里发展有无限可能。

悉心的服务为投资商留下深刻的印象,有一位企业负责人用“专业、高效、担当”六个字评价招商团队。招商公司某项目盯引人员与项目方保持紧密的沟通交流,不到90天,在经历5次北上、5次南下的考察,双方相互沟通超过20次后,最终以“投资+招商”模式引进该投资额超30亿元项目。

与时间赛跑,追赶超越才会有速度。一年来,招商团队已走访了全国31个城市,飞行里程累计9万多公里,平均每天246.5公里。正是这股一直在路上的劲头,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打开新局面、实现新突破,为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带来更多勃勃生机。

记者 陈阵 李玲添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