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发改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34490491D/2021-142601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1-12-2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政策简明问答】《金义新区(金东区)比学赶超“十四五”规划》文本解读

发布时间: 2021-12-25 09:30 信息来源: 区发改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政策原文>

问:金义新区要从哪些维度进行比学赶超?

答:2019年,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指示要求,对标对位“四个参照系”,锚定“四江”比学赶超,力争超浦江、追椒江、学滨江、看镇江。经济综合实力赶超:全面对标对表浦江,我区积极发挥“主阵地”优势,深入挖掘发展潜力,追赶超越谋发展。产业规模能级赶超:通过学习椒江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激发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经验做法,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现代物流、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加速培育。科技创新能级赶超:通过借鉴学习滨江区破除空间资源不足、人才数量偏少、科研机构有限等现实约束的做法。城市发展能级赶超:通过借鉴学习镇江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打造宜居城市环境等做法,不断增强各类要素控制力,努力实现后发地区突破发展。



问:金义新区成立后,比学赶超的内涵是否有所增加?

答:设立省级新区是在全面实施大湾区建设背景下作出的重大空间调整。比学省级新区,吸收借鉴先进经验,对金义新区(金东区)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战略发展平台具有重要意义。综合实力方面,2021年1-6月,金义新区(金东区)GDP仅略高于南太湖新区和台州湾新区,与排名靠前的前湾新区、钱塘新区、滨海新区差距较大;GDP占全市的比重为5.4%,仅高于台州湾新区,首位度、显示度不够。产业发展方面,2021年1-6月,金义新区(金东区)规上工业增加值33.0亿元,仅相当于钱塘新区或前湾新区的约十分之一;服务业增加值68.85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为50.9%,略低于南太湖新区和滨海新区。固定资产投资位列第六,与其他省级新区差距较为明显。



问:金义新区在“十四五”时期,比学赶超的目标是什么?

答:围绕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标志性样本、浙中西部开发开放重要门户、浙中公共服务供给创新高地,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战略目标,以“比学赶超”激发新活力新动力,加大力度推进“数字赋能、改革破题、创新制胜”。到2025年,力争实现金东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在“四个参照系”中的位次全面前移,在长三角地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全面提升。

在六大新区层面的目标:加强创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在金华市层面的目标:提高站位,提升城市首位度。

在浙江省层面的目标:奋力追赶,不断缩小差距。

在长三角层面的目标:努力学习,体现特色竞争力。



问:在“十四五”赶超先行时期,金义新区将会采取哪些导向以及举措?

答:一是人才为先,建设长三角创新创业重要首选地。全力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方位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二是产业为要,打造具有辨识度现代产业体系。构筑长三角信创产业新地标,打造千亿级信创产业金名片;提升招商引资效能,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

三是开放合作,构建自贸区位引领高水平开放格局。探索高标准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打造新型国际贸易创新高地;建设高水平开放型主城区,打造浙中开放大通道枢纽节点,培育浙中新消费中心城市。

四是空间优化,推动城市能级全域整体提升。推动形成区域错位发展新格局,高品质建设东城,高起点建设西城,高标准建设生态大花园;增强中心城区吸引力承载体,强化人口集聚能力,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五是先行示范,加强共同富裕率先探索率先破题。大力提升城乡居民就业收入水平,推动高质量就业创业;打造浙中公共服务供给创新高地,构建普惠均衡优质发展的教育体系、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六是善治为民,打造整体智治省级新区样板地。打造高效数字党政、数字政府中枢,提升数字社会保障能力,充分展现省级新区数字化改革特色和成效。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