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请你来协商:以数字化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4-29 09:24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昨天上午,区政协举办“请你来协商—以数字化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面对面协商活动。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与政协委员围坐在一起,共商共话数字化改革,全力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三区协同发展”和“重要窗口”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区政协委员、孝顺初中教师 邢守卫

随着数字化改革逐步深入,目前我区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许多业务可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等平台直接办理,省去来回奔跑,方便了群众办事。但是在具体使用过程中,这些平台功能不够完善,操作起来还有诸多不便,如何提高“浙政钉”“浙里办”、浙江政务服务网等核心政务软件的使用率?

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根据省政府文件明确要求,利用好现有平台,机关内部办事开发软件直接上架到“浙政钉”,持续提升“浙政钉”政务协同能力,平稳推进OA系统迁移工作,完成浙政钉2.0的单轨制运行。迭代升级“浙里办”,持续推动本地便民惠企应用汇聚至“浙里办”,并做好保障支撑,确保应用好用易用。

与此同时,领导干部也需要提高数字化思维,加强各单位信息化队伍建设,选取信息化水平较高的人员担任管理员,我们也会加强数字化培训,分享前沿数字技术和数字技能提高机关领导干部实际操作水平。


区政协常委、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盛娅莉

在数字化改革工程中,人的因素或者说数字化专业人才的紧缺已经成为当前亟需破解的问题之一。数据显示,我区的数字化专业力量在全省的位次不容乐观,难以支撑数字化改革的发展任务和要求。如何来加强和充实我区数字化专业人才队伍?

区人社局:破解当前我区数字化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首先是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坚持外引内培的方式。作为组织人事部门,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聘上,应提高数字化改革相关专业人员的招聘比例,在专业设置上更加突出专业性。其次,创新招考招聘形式。除了常规招聘,可以探索公务员年薪制等方式引进人才。第三,引进高校相关专业大学生。近期我们出台了“百团百校百基地”实习计划,考虑研究开发“政务实习生”岗位,搭建校地合作新载体、畅通人才合作新渠道,引流一批优质的数字化专业人才。

另一方面,要加大现有的培训力度。一是突出重点工作岗位人员培训,特别是大数据局和乡镇(街道)、单位部门从事数字化改革的人员,要重点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和应用水平。二是突出干部的数字化素养培训,通过专家授课、业务研讨等方式,了解最新的数字化改革规划和前沿技术。三是通过与专业机构合作,为区里的数字化改革项目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撑,在这过程中,政府要发挥好主导作用,借助与第三方合作的契机,培养一批单位和部门的数字化专业人才。

我们也将继续加大信息化改革相关人才的政策宣传和招引的力度,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举措,招引更多的数字化改革专业人才,为推进我区数字化政府建设提供更强的人才支撑和人才保障。


区政协常委、团区委副书记 叶超

目前我区正在积极推进公共服务APP梳理工作,统一掌上办事入口。但是类似“金华行”等面向市民开放的APP服务端口依然还游离在“浙里办”之外,是否可以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APP梳理工作,统一掌上办事入口。

另外,平时在使用“浙里办”“浙政钉”时,发现后台数据库小,有时响应时间过长,系统偶有不稳定情况,能否尽快提高后台数据处理技术,对后台数据库扩容,提高大流量访问的承载力和系统稳定性。

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目前,我区正集成整合政府各部门、各层级APP,迭代形成综合应用,统筹推进各类应用在“浙里办”“浙政钉”平台上的高效开发、集成、部署与管理,实现数字化改革应用一端集成、同源发布。

针对使用平台出现反应时间过长等现象,将由省大数据局统一部署,优化智能服务体验,全面融合便民惠企的高频刚需服务,实现各类场景化民生应用“一端”集成、“网购式”办事。


区政协委员、金华微尚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单可凑

近几年金东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蒸蒸日上。同时我也发现车辆违停绿化带、行政执法部门没有及时发现,人行道上的“僵尸车”长期占用车位造成公共资源浪费等现象,请问在数字化改革背景下,行政执法部门该如何改善上述现象?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今年,我们将研发建设行政执法指挥应用数字化平台,构建PC端、移动端2个应用门户,实现指挥联动、数字监管、分析评价、裁量标准、实时互动,以此来推进跨区域跨部门协同高效执法。

指挥平台将整合目前我局自建的77路市容监控、51路违停抓拍球、6路停车场管理监控、2路高空天眼设备,集成无人机、车载系统、4G执法记录仪等多种移动取证设备,建立实时、可视、对讲的综合一体化执法指挥中心,对视频监控范围内的乱堆放、乱停车、乱搭建、乱抛撒等问题,实现全天监控、智能巡逻、精准派单、实时处置。通过指挥平台,还将实现执法业务全融合,统一调配办案资源、统一指挥办案人员,以智慧化科学化数字化手段助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此外,从监控识别到最后现场处置,全过程都可以在平台上完成操作,形成全闭环业务流程,实现执法监管全覆盖。依托监控设备,采用图像与视频精准识别、城市环境特征识别、突发事件智能感知、行动轨迹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第一时间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自动识别和告警,将城市精细化管理做得更细、更实。

该项目作为我区今年数字化改革特色场景应用案例,由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向省、市申报特色亮点,前期已完成了项目立项、经费预算、方案制定、事项梳理、研讨论证、模型开发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区政协常委、区教体局副局长 周诚伟

随着“十四五”规划开启,传统养老模式也在转型,进入了智慧养老阶段。金东养老工作一直做得不错,特别是居家养老“金东模式”成为全国样板。在智慧养老方面,金东总体构架是什么,有哪些场景应用,能带来哪些好处?

区民政局:今年,我们计划投入500万元建立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通过建设以养老服务大数据管理中心为核心,包含养老服务政府监管、养老服务应用、养老服务管理,并对接“浙里养”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将智慧养老向深度和广度拓展,规范养老服务管理(包括助餐送餐等服务),完善考核监督及资金监管模式,构建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提升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营和服务能力,实现养老服务监管透明化、运营体系化、服务高效化、建设规范化、成本效率化。

应用场景包括建立智慧养老大数据中心,实现数据统计分析;建立居家养老智能照护系统,提供人体红外探测、烟雾探测、煤气探测、紧急呼叫等服务;建立养老服务管理系统,提供政策资讯、床位预约、服务预约等服务;建立服务人员管理系统,提供接单、上门服务所需的扫码或刷卡、工时统计、认证签名等;建立评估评价管理系统,具有评估机构、评估对象管理、能力等级评估等;建立政府监管平台,对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整体服务全流程进行监管,掌握养老服务运行情况。

通过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能够迅速采集和汇总基础数据,实现数据交换共享,规范各类养老业务流程,加强政府监测调控能力,统一整合养老服务资源,形成“智慧养老”新模式,全面提升老人生活品质。


区政协常委、区妇联副主席 李映雪

目前,机关干部反映停车难,到食堂用餐存在饭菜供应不足及冷饭冷菜问题,请问我区在智慧后勤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针对机关食堂存在的问题,我们利用机关食堂经营模式改变的时机,在各个食堂、餐厅开设专门的窗口。用面条、水饺及延后供应快餐餐食等形式解决饭菜供应不足及冷饭冷菜问题,同时适当延长供应时间。我们还拟在“浙政钉”平台开设H5小程序,为单位和个人提供馒头、包子等食品订餐服务。针对停车难问题,我们将用市场化的方法租用办公场所附近停车位,利用智慧系统方便机关干部停车。

在智慧后勤改革方面,目前各机关单位办公用房管理、固定资产处置、会议室预约、用餐卡办理、车辆通行证办理、物业维修申请、空调安装等事项已实现网上办理,下步拟在公务用车派车申请、公务仓物资调剂、智慧订餐等方面实现网上办理,为机关干部提供更加便利的后勤服务。


区政协委员、赤松镇副镇长 廖丽军

政务数据采集后,数据安全是一个大问题,如何使用、保护、规范政府数据?

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首先,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公共数据开放与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和《公共数据条例》等法规规章,切实加强本行政区域内公共数据开放和利用的管理监督和指导。

健全公共数据安全保障体系。一是围绕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交换、销毁等环节,构筑公共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护体系。二是建立公共数据平台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建立数据安全应急防控机制,建立容灾备份、安全评价、日常巡检等数据安全防护管理制度和数据安全审计制度,提升数据安全防护能力。三是建立健全数据安全防护能力评估指标,推动数据安全管理工作可量化、可追溯、可评估。

我们会对开放和利用的政务数据建立分类分级审查制度,邀请第三方介入,做好安全审查和评估,对社会公众开放。对涉密和涉及隐私的政务数据建立权限查询制度,使用相关数据需向市区相关部门和数源主体申请,获批后即可使用相关数据,并且只能在限定数据边界范围内使用。

(记者 徐盼/整理 王毅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