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增幅全市第二

招商引资持续发力为新区发展注入活水

发布时间: 2021-08-12 08:18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塔吊林立、桩基轰鸣”的火热场面,在金义新区随处可见。今年以来,我区聚力拼争项目攻坚,大干项目、干实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呈现平稳运行态势。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区完成投资额79.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3.7%,增幅列全市第二位。签约3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3个,落地7个;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3个;到位内资48.7亿元,均已超额完成市对区半年度目标任务。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体现了金义新区靠“新”的方式,全力抓改革、拓平台、拼项目、扩投资、优服务,向着打造全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先行区、全省海陆开放大通道示范区、浙江中西部崛起引领区、金义都市区一体化发展新城区的目标坚定前行。

“4+4”细分行业

提升招引精准性

“对于项目筛选,我们很慎重。”区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4+4”细分行业,我区着力改造提升四大传统产业,大力培育四大新兴产业。制作五金工量具、建筑建材、塑棉制品、食品加工、新型贸易、智能制造、枢纽经济、信创产业等八大产业链招商图谱,详细罗列八大产业中的头部企业,提升招商精准性。同时,利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招商驻点,重点梳理跟踪招商图谱中有产能转移扩张需求的企业。

在招大引强方面,目前我区已招引2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5个,分别是Babycare全球母婴用品全产业链项目、东旭集团OLED载板玻璃生产线项目、恒信业全智能化包装产业未来工厂项目、京东智能物流及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和顺丰长三角供应链总部基地项目,百亿级项目实现新突破。

其中,Babycare金华母婴用品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成后年营业收入将达到20亿元以上,亩均税收30万元以上。该项目将形成生产和供应链一体化、数字化的新型产业业态,将有力推动新区母婴产业“由小到大”延链式扩张、“由单到全”集群式发展,是引领新区特色产业逐步壮大、赋能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迭代升级数字招商

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

如何更好地整合项目信息、发挥招商成效、提升洽谈效率?我区着手部署数字化招商平台建设,用数字赋能招商引资,实现从“招商前”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到“招商中”对接洽谈、项目评估再到“招商后”资金到位、政策兑现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

由区投资促进中心牵头开发的“金义招商”微信小程序于年初开发完成,自正式上线以来,累计访问次数达1.8万次,为投资者提供详尽的招商咨询,大大提高了洽谈效率。

招商引资不是“一锤子买卖”。在招商过程中,我区着眼项目管理,对项目进行全程留痕管理,将“在谈促签约” “签约促落地”“落地促开工”三张清单融入招商平台,并计划与区发改局“项管家”平台、区财政局“E网办”惠普服务平台打通,实现数据共享。招商完成后,将对客商访问量、资源实时关注热度、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动态监控。目前,项目管理和场景展示正在加快开发建设中。

提升专业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8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岭下镇的浙江卡司德科技有限公司,只见厂区环境干净整洁,工作场景井然有序。该企业是一家港资企业,去年11月入驻新区,产品以出口欧美市场为主,目前也在积极开拓国内市场。董事长胡红宇说:“新区营商环境很好,干部总是上门关心企业状况,支招解疑,我们感到很暖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提升专业服务水平,我区在“请进来”“走出去”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比如向“技术大脑”借力,建立专家库,与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实验室签订技术服务协议,为招商项目提供专业研判。为强化专业培训,与全国领先的产业互联网运营商和产业综合服务提供商云科领创集团合作,组织招商干部开展线上产业招商培训。同时迈出“资本招商”的步伐,与基金公司、券商、创投公司展开合作,实现投资增值和产业强链补链。

在不久前召开的“2021上海·金华周”金义新区营商生态推介暨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研讨会上,总投资达495亿元的51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涉及新型贸易、智能制造、枢纽经济、信创产业等领域。此次集中签约项目数量之多、投资金额之大,印证了新区发展备受关注和青睐,展现了新区以“新”的姿态,全力加快开发建设步伐,努力干出新样子、展现新作为、跑出“加速度”。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