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对金东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3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8-18 10:01 信息来源: 区发改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陈**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实行节能减排,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与发展也事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去年,总书记在全球气候峰会上向全世界庄严承诺,我们要在2030实现碳达峰,2060实现碳中和。能源“双控”工作与碳达峰深度关联,接下来将在全省“一盘棋”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提升能源“双控”工作力度,确保完成能源“双控”各项目标任务。

    (一)前期开展工作

    一是把好项目准入关。项目招商阶段即提前介入项目前期节能评估,审批环节严格执行高耗能行业限批缓批政策,确保高耗能项目不在金东落户。

    二是做到全流程监管。将能耗指标列入纳入标准地事中事后监管,在建设过程、验收环节形成闭环管理,并配合市级部门完成重点企业的能源监察。

    三是全面淘汰燃煤锅炉。2020年全面完成剩余4台20蒸吨燃煤锅炉的淘汰工作,发放燃煤锅炉补助资金400万元,完成淘汰任务的同时确保企业平稳运行。

    四是大力推广清洁能源。2020年度共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139座,累计为新能源汽车充电245万度,相当于减少汽油使用475吨。推进居民和企业光伏应用,发放市、区两级居民光伏补贴921万元,涉及2934户光伏用户,目前我区光伏年发电量7000万度以上,相当于每年减少煤炭使用2万吨。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型跨境贸易、商贸流通、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不断提升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大力发展信创产业、智能家居、电动工具、汽车核心零部件及配件等高附加值行业,提升高科技高附加值行业在工业体系中的占比;结合亩均效益评价办法,对高耗能企业执行水电气等差异化政策,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和高耗能行业企业技改提升,腾出用能空间。以更少的能耗产出更多的经济效益。

    二是加强能源监管力度。原金义都市新区已有两年多的时间未对新建项目进行节能审查,使得部分高能耗项目落户金义,2020年金东区单位增加值能耗高于0.6吨标准煤/万元(“十三五”期间节能评估中对于高能耗企业的一个审批临界值)的前30强用能大户中,原金义都市新区范围内的企业占到24家。下步将结合最新的0.52吨标准煤/万元审批标准,把牢高耗能项目准入关,确保新建项目均实行节能审查。截至目前已对普莱得、大众齿轮、圣都等13个项目开展节能评估和节能评估补办工作,节能评估数量已超去年全年。

    三是加快集中供热项目建设。集中供热项目具有节约能源、改善环境、提高供热质量、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等综合效益,金义新区东城范围内现共有90多台分散锅炉,总蒸发量约300蒸吨/小时,分散小锅炉存在配置冗余大,供热效率低、环境效益不明显,安全性和经济性较差等特征,金义新区农林生物质焚烧热电联产项目预计可于2022年投产运行,届时将大大改善金义新区东城区块范围内的能源利用效率,减轻环境、资源承载压力。

    四是不断优化能源利用结构。通过鼓励企业和居民安装分布式光伏和渔光互补光伏项目,发展水电(东湖水利枢纽)和抽水蓄能,安装充电桩完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配套等来提升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完善天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提升优质化石能源在化石能源中的使用比例,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全区燃煤锅炉不死灰复燃。  

    感谢您对我区能源“双控”工作的关心,感谢您一直来对金东发改工作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