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全国距离最长 服务标准接轨长三角

“金华轻轨”通车在望

发布时间: 2021-08-19 08:51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这些天,市轨道交通集团上上下下,是又忙又喜。忙的是,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喜的是,经过多年努力,金华市民期盼多年的轨道交通梦,即将在今年年底成真。

轨道交通试车线全线启用

8月17日中午,全长2.4公里的金义东轨道交通试车线全线启用,塘雅车辆段试车线驶入第一列电客车。

试车线主要用于电客车动态调试和试验。新交接的车辆和检修后的电客车,都要在试车线上进行系统性调试以及性能试验。因此,对试车线的长度、曲线半径、坡度等都有较高标准,要求满足最高120公里运行时速的试车需求。试车线的工程质量,对后期电客车运营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具有重要作用。

“前期,运营方、施工方对试车线范围内的安全隐患点进行全面摸排整改,确保试车线零风险开通启用。”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8月16日,他们对试车线进行全线接管,确保实现高水平、高品质开通运营。

据悉,金义东轨道交通全线共计划采购电客车50列,其中金义段投入27列、义东段投入23列。目前,金义段已接收7列,后期还将接收20列。全线所有电客车均将在试车线上进行调试和试验,满足条件后方能上线投入运营。

轨道交通全面接轨长三角

此前,沪苏浙两省一市联合发布长三角首个轨道交通统一标准《市域(郊)铁路客运服务规范》正式实施,这是继《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之后,长三角近期发布的轨道交通一体化又一重磅文件。

据了解,该规范对与乘客乘车体验密切相关的多样化支付方式、全天运营时间、单程通行时间、发车间隔、正点率、列车拥挤度、有效乘客投诉回复率、服务设施的布置与运行、换乘衔接、风险防控与应急处理、社会监督等都作了明确。如全天运营时间不宜少于14个小时,单程通行时间不宜超过60分钟,新建线路高峰时段列车运行的最小间隔不宜大于10分钟等。

作为全国距离最长的单个市域轨道交通项目,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相关服务标准将与长三角全面接轨。

“市域(郊)铁路具有‘长距离、快速度、大运量、公交化、一体化’等特点,难以套用现有的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客运服务规范。”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锐说,新发布的规范明确了从业人员、服务设施、服务质量、服务安全、服务环境、评价与改进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在填补国内相关空白的同时,也为我市首条市域轨道交通的开通提供了服务指南。

运营时间班次初定

在轨道交通营运时间班次上,市轨道交通集团作了精心安排和明确。金义东全线首次配属电客车50列,开通初期,初步考虑不设高峰平峰时段,都是每间隔10分钟一班。首班车暂拟于6:30在秦塘站、义亭站、塘雅站3个站点向金华站方向同时发车;于6:30在金华站、金华南站、东华街站三个站点向秦塘站方向同时发车。金华站、秦塘站末班车时间暂拟为21:00。

支付方式实行多样化,目前确定的票种有实体类(单程票、纪念票、预赋值票);电子类(取票二维码、乘车码)等两类。不会使用手机和自动售票机的老人可向客服中心寻求帮助。

客服方面,设有统一的客服热线和标准用语,实行全天24小时服务(运营时间为人工客服、其他时间为语音留言服务),主要受理乘客的投诉、建议、咨询、表扬、求助等。

记者 吴婷 通讯员 胡红燕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