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金东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第9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8-09 15:08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体:[ ]

*代表:

您在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力度,推进“无废城市”创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人大代表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关心和重视!加强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持续提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美丽金东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工业固废处置工作,去年,还专门出台了《金东区工业固体废物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集聚化、产业化、市场化、生态化为导向,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全面提升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加快构建从产生、贮存、转运到利用和处置全过程的工业固体废物管理体系。

一、加快项目推进,提升处置能力。2021年底前,初步建成一般工业固废的收集处置项目,实现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全覆盖、全流程、全安全分类管控;加快推进现有两家污泥处置项目的提升改造,保障全区污泥处置能力;落实两家小微企业危废收集单位对全区危废开展收集转运,确保全区小微企业危废得到及时处置;开展工业固体废物处置数字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推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治理再上新台阶。

二、完善巡查机制,加强监管力度。实施环境污染网格化监管,发挥各乡镇(街道)环保所和网格员作用,压实乡镇(街道)责任,实现精细化管理,基本形成“全面覆盖、层层履职,网格到底、职责到人”的生态环境监管模式;强化执法巡查,利用“双随机”抽查、专项行动、多部门联合检查等方式,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管。

三、完善部门联动,加大违法查处。落实固体废物违法有奖举报制度,推动形成固体废物违法案件快速发现、即时处置的群防群治体系。组织开展一般固体废物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垃圾污染环境犯罪行为。加大固体废物运输环节管控力度,严查无危险废物道路运输资质企业从事危险废物运输的行为。建立健全“公、法、检、税、环”的部门协作机制,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检察公益诉讼、税务奖惩的协调联动,合力构建严惩重罚制度体系。

四、加强工作指导,提升企业能力。持续推进企业“三服务”工作,对企业固废管理问题一对一的“精准服务”;通过开展环保服务入企业、知识入企业、制度入企业、体检入企业等形式,灌输企业固废管理知识,提升企业固废管理能力,帮助企业建立现代固废管理管理制度,解决企业固废管理问题。

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9日